又是一年的尾聲了。有了小孩的日子,時間過得非常快;本來每年都要寫一點年度總檢討,慚愧的是,一整年都在帶小孩中度過,好像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好檢討的,如果硬要檢討,大概會是奶瓶沒洗乾淨,或是早上爬不起來這種不值得一提的事,寫出來,恐怕這篇文章沒人讀得下去,那麼,就來寫點一般人感興趣的,就是去哪裡跨年。

有了小孩後還能去哪裡跨年?

我們沒瘋狂到把那麼小的小孩,帶去跨年晚會人擠人,原來的計畫是,在家裡生看電視轉播,本來是十分乏善可陳的跨年活動,結果在跨年前兩天,接到了小小哈的大姑姑來電。小小哈的姑姑邀約大家去淡水福容飯店跨年,公婆也預計在跨年夜當天跑到台北跟我們會合,所以我們就一家興高采烈的出發了!

從捷運淡水站出來跳上計程車直衝福容飯店。

照片 1.JPG   

到達飯店已經是晚上六點,但小小哈的大姑姑還有表哥,還在台中前往台北的路上。本來想去飯店外的餐廳用餐,但因為時間已太晚,全員到齊後就直接搭電梯到福容2樓的餐廳用餐。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總是懷念單身時,每年的出國旅遊,自從有了小小哈以後,已經兩.三年沒有出國溜搭。

雖然平時我偶爾會提到這件事,但小小哈爸從來沒有正面回答過我,偶爾心情不佳時,甚至還會說:

「出甚麼國?現在全世界景氣這麼差,現在吃喝玩樂把錢都花光,以後靠社會救濟的,就是不知未雨綢繆的人!」

不了解他的人,恐怕會認為他是在為不想付錢找藉口。

我知道我們在金錢上的價值觀天差地遠;小小哈的爸,是我認識過最會存錢的男人;

一台五十cc的機車,騎了快要二十五年,破爛到停在路邊不上鎖,也不會有人想偷,他卻每天騎它上班樂此不疲,壞掉了只要花費不多,一定想辦法把它修到好;全身上下的衣褲,除非穿到破洞才肯換,鞋底永遠是掉了再黏,黏了再掉。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照片 2 (1).JPG    

為保護他人著作權,文章內不列配方。參考書籍:第一次玩手工香皂

原本應該是要間隔三天(做皂一天,等待皂化脫模兩天,一共三天)就要打一鍋皂,但我忽略掉讓吐司模風乾的時間(既然手工皂講求環保,那麼模具就讓它採自然風乾;我強迫自己矯枉過正到一張衛生紙也不能浪費!),所以禮拜一脫了甘菊甜杏仁皂後,禮拜二停工,今晚再開始籌備打第二鍋皂。

禮拜一的甘菊甜杏仁皂脫模後,切9或10等份,平均每塊大約100kg,假設一個禮拜打出兩鍋皂,就有20塊皂,一個月就有80塊手工皂的產出,這個數量算起來實在有點驚人,或許要改為一週只打一鍋皂會比較適合,不然花在買油上面的錢,可能會讓我的荷包空虛不少。

β-胡蘿蔔皂顧名思義要有胡蘿蔔,剛好冰箱有一根冰了好幾週,表面都快要長出芽,顯然已不能食用的胡蘿蔔,當然如果有新鮮的,使用新鮮的胡蘿蔔會比較好一點,但我想,不是內服的話,應該使用這種胡蘿蔔也沒啥大礙,不過還是要等我自己洗過後,才能知道用這種過期胡蘿蔔來洗澡,到底會有甚麼後遺症。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本使用的參考書籍,是這本「第一次玩手工香皂」,使用這本書完全沒有收受任何廣告費用,一來我的部落格人氣還不到可以收廣告代言的程度,二來做皂菜鳥哪有資格寫甚麼廣告文,完全在自由心證下挑了這本書,沒有受到任何金錢利誘或者威脅恫嚇;只是那天剛好走進圖書館,看到架上就擺了這新進書籍,這本書的封面也挺吸引我(對於這類型書籍,我還算挺視覺導向的),就順手拿了它;再來則是,它剛好也是一本標榜給新手使用的書籍,所以應該不至於太難以照著做才對。

第一次玩手工香皂

為避免侵犯他人著作權,文章內無肥皂配方,配方請參考書籍:第一次玩手工香皂

手上剛好有洋甘菊精油,所以就先挑書上page50的「甘菊甜杏仁皂」製作。

我使用的配方與書上有一點差異,大致上該有的油品與添加物都有,12g的乾燥洋甘菊與黃色色素的部分,我把它省略掉,懶得再跑去迪化街購買乾燥的花草,還有自用手工皂,不想添加不必要的色素;原本配方需要120g的可可脂,因為手上可可脂只有購買100g,所以改為用100g的可可脂,再加入20g的乳油木果脂,先姑且自以為這兩種油洗起來的感覺差異不大.但在製作上,可可脂與乳油木果的皂化價不同,所以在氫氧化鈉的用量上有重新再計算過。

書上最後在入模前,有特別添加甜杏仁油一大匙做超脂;因為看到皂液進入Trace有點興奮,就欣喜地快速入模,我忘了做超脂,看來也只好再次姑且自以為,這款「甘菊甜杏仁皂」本身配方就已經很滋潤,不差這一匙好了!反正已經來不及搶救,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做超脂與不超脂的成品比較。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兩年前剛離開職場,也還沒懷小小哈時,曾經花了半年的時間上過很多有的沒的課程,包括手工香皂都、市園藝,還有房地產估價等等,會上這些課,單純只是因為那年多出了很多時間,所以對於這些課程並沒有懷抱目的性,也沒有問自己是否感興趣。

這一兩年開始在家帶小孩後,完全把這些上過的課程拋諸腦後,其實除了房地產估價有實作上的困難以外,其他兩項應該可以更廣泛應用在生活裡,但我遲遲沒做。

我本應將三十到四十歲的年華用在:

(一)為某個高薪但工作內容無趣,又沒發展前景的公司工作,每週苦幹九十小時,被老闆罵得很兇,跟一大堆有家室的科技業宅男關在會議室裡沒日沒夜的開會.或者是

(二)住在忠孝東路的電梯小套房裡,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後逛逛誠品或去批發點衣服飾品到街上擺攤,晚上就到酒吧跟男人抬槓哈拉,然後幻想自己跟很多男人保持靈肉分離的關係;又或者是

(三)出國進修,去日本或者英國攻讀沒人搞得清楚的學位,說是為了讓職場生涯有更美好的未來,然後回國後又回到了第一點,為某個高薪但工作內容無趣又沒發展前景的公司工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幾乎完全不使用Facebook,改用Google+,雖然G被視為是失敗且即將消失的社群網站,但比起Facebook的是非來說,我認為Google+實在是一塊十分清靜之地。

首先,在Facebook上有太多所謂的「朋友」,但這些「朋友」說來好笑,其中有超過八成以上,我們私底下根本沒有任何往來,而有密切往來的朋友,我們也不需要靠facebook互動,只靠Faceook作互動,基本上也很難稱之為朋友,倒不如說是網友貼切一點。

再者,看了愈多動態消息,就愈感到很多人在Facebook上發表的言論,跟真實的生活或想法,多半南轅北轍。

某次看到一位FB上的朋友,貼了一段話,說明她之所以到了37歲仍不結婚的原因,大致就是她認為現在單身很好,很自在,然後很多朋友看到她這段真情告白,紛紛留言肯定她的想法,認為她勇於做自己。

好死不死,這位朋友的男朋友,在我看到她張貼訊息的隔日,不經意透露他女友,也就是張貼訊息女主角,最近不斷逼婚的事情;事實是,她跟男友同居交往了4年,仍不結婚的原因,就是抱持不婚主義的男人,還不想娶她罷了!她一點也不認為單身很有趣,更何況她也不是真的單身,她們可是同居過著有名無實的日子好幾年.聽到這個事實,再對照她張貼出來那則昭告眾人的「單身真好」主義,真是有些諷刺。

好吧!我承認追根究柢,是自己鄉愿的加入了很多人,所以我也不能責怪看到甚麼。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457331_162433520000_2.jpg
  1. 玫瑰疹會反反覆覆一直發燒,退燒藥的藥效一過就會再燒,我個人的作法是不超過40度就不使用屁屁塞劑,幸好小小哈最高只燒到39.4左右。此外,雖然溫度超過38.5就可以給退燒藥.但身體為產生抗體,發燒歷程至少會持續兩到三天,太頻繁的吃退燒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是得讓免疫系統儘快成功對抗病毒才行,因此,我的作法是超過39度才給退燒藥,儘量不干預人體的自然免疫機制,也不想矯枉過正,畢竟體溫若持續在39度以上,小孩會十分不舒服。可能是退燒藥使用的很保守,又或是小小哈體質還可以,這次感染玫瑰疹,只燒了48小時後就退燒,比起玫瑰疹病毒的「原訂計劃發燒天數」,縮短了許多。
     
  2. 很多感染玫瑰疹的寶寶,在發燒的前幾天都沒有感冒症狀,如果僅以感冒症狀,來判斷是否為玫瑰疹,可能會因此誤判。小小哈在發燒前,曾出現流鼻涕與咽喉發炎症狀。
     
  3. 玫瑰疹出疹第一天與第二天,會很不舒服,玫瑰疹也不是不會癢,有的人可能會有搔癢或皮膚發紅的現象,要盡量讓衣服透氣,即使是冬天洗澡也不要洗太熱的水,以免讓疹子更癢。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457331_162433520000_2.jpg  

12/3(六)Day 4

醒來時,發現已經是下午一點半!小小哈還是繼續呈現昏睡狀態。前兩天發高燒,小小哈的精神還是很好,早上雖會比平日晚起床一點,最晚十點左右就會起床,心理很是擔憂是否要帶小小哈去醫院掛急診;小小哈的爸認為我過度擔心,他認為,哪個小孩發高燒到第三天還會活力十足?況且,多睡一點對生病中的小孩也不是壞事。

不管發生甚麼事,小小哈的爸總是老神在在,而我總會特別驚慌。話說回來,哪一個做媽咪的不是這樣?還好的是,我是一個極易受人影響與說服的人,如果聽起來有道理,倒也不會很堅持非要幹甚麼不可。如果不是因為小小哈的爸屢次勸退,我早在小孩發燒第一晚,就馬上奔去急診,如果不巧又奔錯醫院,奔到動輒要人辦住院的某些大型私立醫院,那麼我現在可能就會是在醫院裡,而不是在家裡。

於是我便打消了掛急診念頭,先餵小小哈吃了一點麵。

吃完麵後,小小哈開始在屋內四處活動,看起來我的擔憂似乎是有點多餘,體溫雖然還是在38度,但已沒有再飆高到39度以上了,顯然多睡一點是有幫助。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57331_162433520000_2.jpg  

如果確實是得到這兩種病毒其中之一,檢體剛好可以提供研究之用,如果不是,頂多不要這些無用的檢體;但如果醫生一開口沒理由的,就要我們自願提供研究檢體,不管目的多麼偉大,應該不會有太多人願意,畢竟我們是去看病,可不是去捐血或捐脊髓的吧?更何況捐血不用錢,還有小禮物可以拿,做流感快篩得自費!

不知道當時是否有其他媽咪,也察覺到其中的詭異,但沒看到有人像我一樣,疑神疑鬼四處打量別人的臉,顯然大家都很放心醫生的安排。

我相信,像我一樣會想到這些疑點的媽咪不是沒有,但人在著急孩子病情的當下,眼前只想解決孩子的疾病,不會多去留意其他問題;可能是我已經先讓小小哈看過一個醫生,心裡對他狀況多少有個底,不可能同樣都是有規模的醫院,前者完全沒建議檢查,後者卻要檢查一大堆。

有人說,多檢查也沒有甚麼不好啊!以求安心。

醫生存在的功能,就是以專業知識去假設以及過濾各種可能,如果醫生不具備這個功能,那病患自己推論病情就好了,醫生只要根據病人自我推論的結果,安排檢查,然後再根據結果去治療。但,這還叫醫生嗎?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57331_162433520000_2.jpg  

從出生到現在一歲半,感冒次數只有兩根指頭的小小哈,這次卻連續發燒數天,讓我驚嚇之餘,過程中也學到了不少經驗。

11/30(三)Day 1

洗完澡後,羊先生準備餵小小哈喝睡前奶,覺得小小哈好像體溫有點高;一量發現體溫38.7,怕小小哈半夜不適,我拿出退燒藥先給他服用;服用過後再測量,體溫順利降到37度多,雖然還是偏高,但已讓人放心;小小哈半夜忽然驚醒,再幫他測量體溫,飆高到39.2.繼續餵退燒藥。

12/1(四)Day2

早上起床測量,體溫已經恢復正常37度左右,即使如此還是掛了號帶他去給醫生檢查。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