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讓小小哈念哪間小學,一直都沒有太多懸念,也沒有參觀或比較過其他學區的小學,我們似乎就是認定距離家裡徒步只需3分鐘的學校。

因為小小哈幼兒園學區因素,他班上大多數的同學,畢業後都是念台北市的金華或新生國小,之前也有很多同學爸媽,詢問我們要不要也一起過去念。

跟我們家附近的學區比起來,這兩間學校絕對是所謂的明星國小,許多人千方百計在信義路與永康街一帶買房,為的就是要擠進這兩間學校;我們曾有過可以牽學區的機會,但完全沒考慮。

一來離家有段距離,早上要提早出門,二來,離家近的學校,日後要接送小小哈放學,再去學校上社團活動,會比較方便;更重要的因素是,感覺念那裡的國小,壓力好大,小小哈班上有大半同學,雖然他們的幼兒園本來就有英文課,還是每週跑哥大跟夏恩英語(據說是為了小學做準備),搞得小小哈回家都會問我,為何我不給他去哥大?(連補習也有同儕效應是嗎?)

我只好回答,因為你沒有要念金華,所以不用去哥大。這答案似乎也挺合理的。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小張是一家上市櫃公司的業務主管, 業績好的時候,年薪一兩百萬不是問題。

當大家都覺得小張事業正好的時候,小張忽然離職, 自己成立代理商, 專門代理3C 產品的配件。很多人都覺得他太瘋狂了,好好的工作不做跑去創業。

剛開始成立時,公司只有小張一個人,小張憑藉著原有的客戶與人脈,很快不到四年就轉虧為盈,公司也從一個人變成三個人,多了一個業務與行政助理。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現哥哥有輕微妥瑞症症後,一年過去了,這一年來,我由原本的驚訝、焦慮到接受,如今幾乎要忘記他曾經有這個症狀。

這段時間,除了第一次發作有比較明顯的聲語症狀以及鬼臉出現, 持續了三個月高劑量維他命治療之後, 症狀完全消失。但隔了兩個月,出現第二次發作,症狀轉變為清喉嚨,但這次發作後直到現在,已經過了好幾個月,都沒再有任何症狀。

哥哥抽血檢查,不符合典型妥瑞兒的血液報告,而且症狀輕微不影響生活,所以初期只用維他命治療;後來醫生認為,他對維他命療法有很好的反應,也不需要額外的藥物。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

這幾年陸續有朋友跟我聊過關於她們想成為全職媽媽的想法;這些想法在她們心中反反覆覆,燃起又擱置,舉棋不定。

我支持朋友跟我做出同樣的選擇,理由很簡單,全職媽媽這個選擇,固然讓我失去某些東西,卻讓我得到更多,但我不會跟完全沒考慮這個選項的人,宣揚成為全職媽媽的任何好處。

大家都能夠明白女性在職場的忙碌與疲憊,同時要兼顧家庭與孩子非常不易,這不是說選擇當全職媽媽就會比上班輕鬆,我講的是要做到完美『兼顧』這點,是困難的;如果希望事業有成,能投身於孩子身上的時間,必然是相對減少,如果希望能夠陪伴孩子更多,事業只能隨緣;除非有火影忍者的影分身術,一個人扣掉睡眠的時間,也就只有那麼多了。

我承認,想要成為全職媽媽,就要具備一些基礎條件;首先就是單方面的收入,是否得以負荷全家開銷;此外就是,另一半是否支持妳這麼做,就是所謂的家庭共識。

有些男人,認為家裡只有一份收入,壓力太大;或者,認為老婆在投入家庭後,變成了黃臉婆而心生嫌棄;又或者,覺得賺錢的人講話就是大聲,老婆沒賺錢就應當仰他鼻息;有這樣的另外一半,若還想成為全職媽媽,會非常辛苦,得先衡量是否有辦法承受長期來自先生,或同住的公婆等人的壓力與眼光。

假設先生也支持,想成為全職媽媽,還是會有很多考量。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book.jpg

可能因為有一本談阿德勒觀點的書<被討厭的勇氣>的勇氣賣得非常好,所以陸續會出現很多跟阿德勒有關的書籍,其中也包括親子教養冠上「阿德勒」三個字後,引起我的極大好奇心,我想,阿德勒不是強調人本自卑的一個學者嗎?在親子教養方面的結合會是甚麼?

當我走進誠品看到它第一眼,馬上就拿走了它跟它的另外一本姊妹作<<阿德勒的父母成長課>>

等我看完了這本書的內容,我更確定它跟阿德勒的連結度,還不如這本書<<PET父母效能訓練>>,其實它從頭到尾,談得就是父母效能訓練這件事,此外,它的內容跟2003年時出版過<<幼兒期教養法>>差不太多,它們應該都是翻譯自<<Parenting Young Children: Systematic Training for Effective Parenting of Children Under Six>>這本書。

阿德勒過去幾年一直在台灣平民閱讀圈,不如他的老師佛洛伊德耳熟能詳,也不如榮格有名,這幾年因為有一個日本人寫了一本<<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台灣翻譯為<<被討厭的勇氣>>出版後大賣,一夕之間在平民百姓中快速竄紅,出版社腦筋動得很快,育兒書如今也跟阿德勒能有所關連。

阿德勒的思想認為人天生自卑,生下來是無力的,完全依賴成人,所以會產生自卑。但自卑促使人努力克服自卑,追求成功。家庭對兒童的影響很大(阿德勒未強調提及社會環境對個人影響),父母對兒童的溺愛跟忽視,會妨礙兒童建立積極合作的態度。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中提到對孩子好的鼓勵方式,有以下幾點:

1.重視並接納子女的現狀

每個孩子的優點不同,注意他擅長的部分,予以鼓勵。

我的實際運用,

我們家哥哥很擅長繪畫,我會鼓勵他多畫畫,嘗試各種觀察各種物品畫下來,弟弟喜歡拼積木,就會鼓勵他拚積木。

2.信任孩子,並以行動讓他們知道你信任他們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天到了 ,想到陽明山看海芋,又想到一家四口要塞上陽明山四處尋覓停車位 ,就馬上放棄 。

原來羅東就有海芋可以欣賞!

「三民海芋田」是宜蘭羅東五結的簡萬登先生 ,14年前成功移植陽明山海芋到平地栽種,這裡開出來的花比原生地更大,而且田地也跟陽明山的潮濕土質有所差異。

20160410_155417.jpg

海芋又稱水芋、蕃海芋、野芋、馬蹄蓮、觀音蓮、野慈菇,原產地在南非。

海芋田位於羅東交流道附近 ,離孩子們的阿公家很近,開車五分鐘。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克牛排」是羅東鎮的老店了,店門口招牌有些退色,不減它的人氣,每次經過都有不少客人。

20160410_135459-1.jpg

老闆應該是NBA的球迷,牆上掛了不少NBA球衣,其中一件還是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的17號球衣。林書豪就是2012年在尼克隊開始嶄露頭角,打出生涯代表作。所以老闆是以尼克隊作為牛排館的命名 ? 

20160410_131018.jpg

除了店名跟裝潢跟尼克隊有關,菜單就是常見的牛排菜單,款式不多,一眼就可以看完。重點是,價格非常親民!還有玉米湯、爆米花、冰淇淋、紅茶提供。

20160410_130840-1-1.jpg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景美捷運站附近開了一間裝潢還不錯的咖啡店[天島咖啡]。

天島咖啡的裝潢走的是異國情調,蠻溫馨舒適,白天店裡客人不多,當天除了我跟朋友這桌,還有一桌媽媽們在邊喝咖啡邊打毛線,服務生的人數幾乎跟客人一樣多。

景美在平日並不是特別熱鬧的商圈,上班族也不比台北市中心多,至少天島咖啡還有幾桌客人。

還沒吃午飯的我,點了一份義大利麵套餐,朋友點了下午茶組合。

服務生推薦我點"巴東牛肉飯",本來我也想點這道店裡的招牌菜,後來還是決定不要冒險,先點個普通的菜色嚐嚐看。

套餐的附湯口味非常特殊,裡面有木耳胡蘿蔔等等青菜,口感非常濃郁,添加了很多南洋香料,十分特殊的味道。也不是難喝,朋友一直問我甚麼味道,我講了老半天好難形容,可能是我個人比較不習慣。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家倆個大人都是不喜歡野餐的人,孩子的爸體質很特殊,蚊子特愛叮他,同一個空間沒人被蚊子叮,唯獨他會被叮的滿頭包;至於我,覺得吃一頓飯就是要好好坐到桌子前面吃,坐在坎坷不平的地上吃飯,感覺就是不舒服;夏天太陽大,冬天寒風吹,從小我就無法體會野餐的樂趣,反而覺得野餐對是一種折磨;露營就更不用說了,小時候參加過的露營活動,不提也罷。 

不過身為媽媽,儘管自己不喜歡,還是認為應該要盡量帶小孩接觸各種事物,不能因為個人的好惡阻礙了小孩的發展.於是我們參加了朋友邀請的野餐活動,地點在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

我十幾年前在南港軟體園區當上班族時,現在的「山水綠生態公園」就是過去的"山豬窟垃圾衛生掩埋場",那裏人煙罕至,萬萬沒想到多年後它竟然變成了一座所謂的綠公園,而且還規劃的如此漂亮,據政府官方網站上寫,它的景觀有唐朝詩人柳宗元漁翁詩句,欸乃一聲山水綠之意境,因此命名為「山水綠生態公園」。 

20160404_142004.jpg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址:
http://www.dep.gov.taipei/ct.asp?xItem=78227803&ctNode=72893&mp=110001

文章標籤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