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子的進度嚴重落後,老闆大頭似乎永遠察覺不到開會以外的問題,依然不斷穿梭在他的交際應酬裡。我們的新任副總「豬不理」,近來每天都眉頭深鎖,他意料不到我們的新產品,進度超乎想像之外的緩慢,更意想不到,即便自己曾帶領過千軍萬馬,但要讓一灘停滯已久的死水再沸騰起來,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尤其當大家都認為自己的直屬上司不是他時。

公司裡面有兩位副總大人,一位是跟著老闆大頭經歷公司由盛而衰,由網路高峰到泡沫後陣痛期的「小豬」,新任副總「豬不理」是大頭從某家知名線上遊戲公司,特別挖角過來重整目前產品困境的經營高手﹔「豬不理」初期還只是公司的顧問時,小豬對他的態度非常親切可人,每次用餐都很熱烈的告訴我們,要如何從他身上學習到新的觀念跟方式,後來當他的顧問角色慢慢轉移為公司新任副總後,小豬對他的態度就不再那麼和藹可親,甚至可以說是視而不見,當然在一般的會議或是互動上面,不至於連交換基本的意見都不願意,但是這種轉變只有跟他們兩位在工作上,常常有所接觸的人才體察的出來,原來權力的移轉可以影響我們對一個人態度的改變﹔我們私底下稱這位新副總為「豬不理」 (意即:連小豬都不理的意思)。

因為進度延後的問題,豬不理找我與技術人員開了一個進度會議,會上赫然發現,這一個月進度停滯不前的原因,卡在設計人員身上,因為設計人員過於精雕戲酌左修又改,下游接續的工程師不敢貿然把程式整合進去,以免未來又要再整合一次,導致整個進度的嚴重拖延,卻也因為我們沒有人可以有權對設計人員有所要求,所以大家一等再等,眼看農曆年就要到了!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我們公司召開了讀書會,並指定從A到A+(Good to Great)為讀書會指定閱讀書籍。
這本書是去年全美與國內最轟動的管理書籍,對業界造成不小的震撼,我內心暗暗希望這本書也能帶給我們公司一些震撼,如果這些人還有救的話。讀書會上老闆很認真的叫大家發表意見,並且自己帶著大家畫重點,把他認為重要的字句或章節記下來,各個大頭們也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每個意見都是一針見血直指問題核心,大家對於成功的企業之所以為什麼會成功似乎都了然於心,其實其他人說什麼並不是關鍵,只要老闆跟大頭們都能明瞭這本書要說的,並且能貫徹在公司內部就好了﹔霎時,我竟然覺得會議室裡充滿了光明,人生也產生了新的希望。

但是,不管作者柯林斯說成功的公司應該要怎麼才能A,也我們不管再怎麼認同,似乎怎麼A也是別人在A罷了。一陣歌功頌德跟全民齊呼結束了以後,我們的生活又恢復到了以前﹔老闆依舊,大頭如故,什麼都沒有改變。

書上說,我們可以將卓越的企業歷程分成三個階段,一是有紀律的員工,二是有紀律的思考,三是有紀律的行動。試申論我們公司符合的要素:零,反其道的要素,三項都符合。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一家公司裡,同樣的工作做得快跟做得慢,先不論完成結果如何,理論上應該是做的慢的人會被檢討,這表示後者太沒有時間與成本觀念。

但是,在敝人的公司裡,卻全然不是這個樣子。

某天的早朝會議上,大家又魚貫的跟皇帝(老闆),報告大家上周的工作進度。輪到另一個專案負責人報告時,先是一開始繞東繞西的解釋她負責的案子複雜程度,然後再避重就輕的,忽然褒揚起這個案子裡面的技術人員A小姐,她說,A小姐花了很多的時間,包含假日加班,只是為了讓這個案子可以順利進行,我們實在應該給予A小姐高度的肯定跟讚揚,並褒揚她對於案子投入的程度,最後結論是,案子進度有所延誤,但是應該給予其中參與人員高度肯定。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在經濟不景氣,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會在私底下接案子,但是像我們公司這種私人接案子氾濫的程度,我還是第一次見過。

有一天隔壁ART同事不在,她桌上的電話響了許久,實在是被吵到受不了,很不情願的就幫她接起電話。(很多同事彼此幫忙接電話的情形很普遍,但是我們公司有很多人是不願意幫你接電話的,久而久之,我也不願意幫其他人接,惡性循環因此造成,你會看到大家明明都在電話隔壁,就是沒有人要接)

我告訴對方這位ART同事不在,對方很急的告訴我:「這個案子很急啦!是你們XXX要找她做,我今天都找不到她,你可以幫我轉告她嗎?」公司就這麼一丁點大,最近有什麼合作案跟業務案大家都清清楚楚,尤其我扮演的角色平常就是各個專案的負責窗口,怎麼沒聽過最近有一個這樣的案子呢?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韓大戰如火如荼的展開,昨天晚上我跟同事B很努力的討論,我們今天究竟要不要翹班?

『這樣太明顯了,萬一合作廠商找不到我們怎麼辦!』
同事B殷殷告誡著我。

如果不能翹班,怎麼樣才能順利看到中韓大賽?公司的網路是夠快,但是線上直播沒有半家有,廣播永遠慢半拍,文字直播又不夠快...種種不利的原因,讓我天人交戰許久,握著手機的雙手,忍不住微微的顫抖,現在是半夜12點,也許打給副總LP,我還有機會告訴他我不能上班的原因....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不起,奧美的老闆、員工們,我真的不是故意在這裡,說奧美的是隻狗,
雖然我一直很想進廣告圈,但是卻誤踏入電視圈,後來又發瘋了走到網路圈,但是我一直把廣告當成我終生的職志、永生的夢想,所以我萬萬不可能褻瀆你,這個無論在歷史上、宇宙上,都那麼璀璨耀眼的廣告代理品牌---奧美。

實在是,我們的業務阿姨,她誤會了,你。

那天,你的部門主管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對我們的產品非常有興趣,希望找我們過去你那裡簡報一下。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週一早上的主管會議,都讓我想到電視上演的宮廷劇。

所謂的主管會議,就是大家輪流對老闆報告一圈,老闆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然後再提出一些問題,這種流程很像電視上我們常常看到的皇帝早朝,先從位階低的開始出席報告,皇帝聽完會表示一點意見,唯一不同的事,電視上皇帝的意見聽起來都很有參考性,但是我的老闆(這裡暫時賦予他一個代號B.L.),他常常說出一些讓我們人仰馬翻的話。

臣子通常旁白只有一兩三句,皇上就可以馬上了解臣子想講得內容,但是我們B.L.,通常我們講十幾句,他也聽不懂你報告的內容,更可怕的是,如果有任何問題,只要你報告就是你的問題。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你走在路上,一個穿著大衣的男子,忽然走到面前,對你掀開大衣,發現他竟然裡面什麼也沒穿,你會怎麼樣?大部分的反應,不外乎是大叫著跑開,或是裝做沒看到迅速離開。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會覺得,對路人做出這樣行為的男子,一定是精神異常或是變態。

但是在網路上呢?

最近上了幾個網站,發現很多人非常喜歡自拍。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不是到了適婚年齡的女人,都會遇到『婚姻』的問題?

是不是到了適婚年齡的男人,也會遇到『婚姻』的問題?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晚上在MSN上遇到好友Maggie。

自從上次帶她去占卜之後,就一直很想知道占過之後她的情況有沒有好轉。
我們倆個雖然是好朋友,好朋友之間也不見得一定是無話不談的,大部分的時候,Maggie不太談自己的私事,除非真的是煩躁到了極點,或是某一個話題無意間剛好聊到與他本身有關的事,否則大部分都是直腸子的我在閒聊我自己的雜事。

Maggie跟她的男友開了一間小工作室,記得去年我聽到他們要開工作室時,我有點吃驚,但是也沒多說什麼。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