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獅子頭的做法有很多種,有的會教你先把獅子頭炸過再滷,當然這樣子也許肉會比較香,但炸過的感覺會比較油一些,對於想在家裡簡單料理的人來說,用煎的方式會比較合乎健康且風味也還不錯,下次我會來試試看用炸的方式呈現的口感會是如何,但基本上心理面會覺得應該會讓肉變得比較硬了。

這套做法,滷汁裡面放的佐料也非常簡單,就只有八角跟仙草片,更懶一點的人就直接買滷包滷了吧!不用放太複雜的東西,就可以吃到絞肉所呈現出來的口感了。

這道菜是我目前做過最成功的一道菜,老公也說好吃,但因為他不喜歡吃甜味,所以說好吃之餘又唸了幾句太甜。我想若真的不喜歡甜味的人,其實可以不要在肉中放砂糖或起鍋前也不需要放冰糖,但目前沒試過不放糖是甚麼味道,下次再來試試看部放糖是否還是依然好吃,我想若真的都不放糖,肉的香氣會減少很多,也不會那麼滑嫩吧!

 

材料:

  • 豬絞肉(後腿肉絞肉)
  • 蔥段
  • 蒜泥
  • 饅頭4/1顆,也可以改放吐司
  • 八角兩片
  • 甘草片兩片

研究了一下阿基師的做法是放吐司還放了很多額外的材料,比如洋蔥,荸薺,豆腐碎塊,還有炸過的冬粉(要讓肉丸子吸汁用),不過說真的,荸薺這東西我在家裡附近四大賣場(愛買,家樂福,松青,頂好)都沒看過,可能傳統市場會有,但顯然也是得費一番功夫尋找,所以這個調味我就自己省略了,其它的部分都是必備的,基本上口感也還不錯!

調味料:

l   鹽少許,薄薄一層不要加太多 

l   麻油一大匙

l   胡椒粉少許

以上為放入絞肉中拌勻的調味料 。基本上肉餡的調味料跟阿基師的差不多,不過阿基師在滷汁中有多放醬油,但我救國團的老師說放醬油會太搶味所以不要放,做法見仁見智就看個人愛吃哪一種吧!可能放不放都是ok的囉!

阿基的滷汁中有多放五香粉,基本上我這邊的八角與甘草片與五香粉的用意是相同的,只是氣味比較不同。

l   冰糖

為準備起鍋前放入的調味料,但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前面已經在肉裡放過糖,那這邊可以少放一點避免太鹹。

製作過程:

1. 先把饅頭用手撕小塊用水泡軟,饅頭可以用吐司代替

2. 1斤絞肉配60g饅頭拌入調味料,蔥段與蒜泥(可加點薑泥)用手拌勻,用手比用筷子或湯匙好,將肉拌勻至有黏性跟有香氣出後停止

3. 將絞肉分成120g~150g重,用手搓圓

4.  熱油鍋,放入肉丸子煎至兩面金黃

5.  倒入清水,放入八角(一大鍋水放兩顆八角)與甘草片(或用現成的滷包也可以),以中小火煮50~60分鐘

6.  最後要起鍋前5分鐘放入少許冰糖,最後要起鍋再放入鹽調味

其它變化:

大白菜先燙過放入獅子頭滷汁內煮

小白菜或芥蘭菜用少油與鹽燙過,再略炒,可當作擺盤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