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多人一樣,人家是臨老入花叢,我是臨老去矯正,照理說矯正當然是愈早做愈好,但小時候覺得戴矯正器很醜,又覺得矯正費用很高,所以一直遲遲不願意去矯正,等到有一天有一個從小就認識的牙醫跟我說,我再不矯正恐怕以後只會剩下一口爛牙時,我才驚覺這件事似乎是非盡快下定決心不可,事實上不矯正我的日子還是照過,朋友還是照交,婚還是照結,想起來完全不影響我的人生,但是如果說等到我老的時候,通通沒牙齒可以吃美食的話,那恐怕對我的人生會有莫大的影響吧!基於這個理由,再加上羊先生就像鬧鐘一樣隨時提醒我關於矯正的問題之下,我決定抱著背水一戰的態度,踏上熟女的矯正之路。

前兩周我開始展開了矯正諮詢之旅,首先當然是從我們家周邊的牙醫開始下手。第一家諮詢的牙醫是離家裡最近德x牙醫。

幫我檢查的醫生真的很實在(不知道該說她是實在還是直接,可能用實在比較婉轉一點)。我跟德x醫生的對談,基本上不超過5分鐘(洗牙的過程不能算是對談,因為我幾乎無法說話,算是醫生對病人我的自言自語)。她說,她不會用透明與陶瓷的矯正器。這裡的所謂"不會"兩個字讓人很納悶,是不推薦使用,還是自己真的不會用?沒想到她說,她對於使用非傳統矯正器這件事很不願意作,因為以她的經驗來說,她不太擅長使用非傳統矯正器,比較會因此花時間在調病人牙套角度,調完後又不是非常精準,常常延長矯正時間。

我還是得說,她是一位實在的醫生,不想使用非傳統矯正器的原因跟她個人偏好度有關,一點都不加以隱瞞。後來談到價格時醫生說至少要12萬。

因這是我第一次評估,所以也沒有多問關於拔牙費用與是否打骨釘的事情,只是感覺應是比其他醫生的矯正費用略高了一些,至少高出2萬。

之後診所要我去台北市的歐登照X光跟做齒模,心想反正應該還要找別家問問,就暫時沒有過去做。

只是沒想到,費用更高的還在後頭。

隔週找了離家裡有點距離的維X牙醫,也是類似德威的連鎖體系牙醫,牙醫的口碑也都還不錯,預約的醫生是經歷還蠻顯赫的醫生,也擅長矯正,但並非是所謂的矯正界很有名的醫生(跟廖醫生與蘇醫生或林X榮醫生比起來);之前聽說很多所謂的名醫收費都很可怕,既然我找的不是所謂的名醫,也不是甚麼專門的矯正醫院,至少價格上可以比較友善一點吧?於是當場就花了3500在這裡做了照片攝影跟齒模。

在聽過醫生的報告後,我想我是不是對於價格太過樂觀了一些?

維x的醫生給了四種分析結果,第一種是不拔牙矯正,矯正器需要12萬,但風險是矯正結果嘴巴會更凸(那我還矯正幹嘛??)。醫生後來又補充,這是他最不建議這個方案,如果有價錢考量可以選擇這個,至少牙齒是整齊的。價格是便宜而且牙齒會整齊是沒錯,但請問牙齒整齊的大暴牙到底跟牙齒不整的小暴牙,有甚麼差異??所以基本上,這個方案等於有講跟沒講一樣。

第二個方案,就跟德X牙醫的醫生給的方案一樣,拔掉上面兩顆牙,下面兩顆牙,直接戴牙套矯正,但就是不保證矯正結果,也就是只保證牙齒整齊,其他關於暴牙可否得到完美的矯正之事,請自行回家禱告,拔牙需自費一顆1500,四顆6000元,再加上矯正器12萬,也就是126000元。

第三個方案是醫生最推薦的,就是加裝骨釘,骨釘的作用在於讓牙齒有施力點可以拉扯,更能幫牙齒往內縮,達到真正改善嘴巴突出的問題;而這個方案也是我最感興趣的,如果要花費兩年多甚至三年的時間去搞一口牙,當然是希望可以畢其功於一役,一次把它搞定,但這個方案也因為有骨釘的緣故更昂貴,一根骨釘8000,四跟骨釘就是三萬二,也就是126000+32000=158000元!將近16萬!!!!

從來沒有預期到矯正費用會高達16萬,看到這個結果數字當場簡直嚇壞我;如果換做以前,也就是還有工作的時候,看到這個數字的反應,應該跟看到每期大樂透得主都不是我的心情會一樣的平淡,反正上班族嘛!就是凹一次年終,或等個公司看妳爽丟給妳幾張股票就回來了,是一種差個幾萬都沒在怕的感覺;但現在可不一樣,每天坐吃山空也就罷了,還有接下來半年的日子得熬過,一下子就讓存款死去16萬的新台幣小朋友,想到可是會不寒而慄,也不免開始懷念起從前那段悲慘的時光,雖然去公司每天都得跟同事在那邊爾虞我詐,過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日子,很多事情實在是很難讓人開懷的起來,不過不管心裡怎麼個暗自咒罵,每個月都還是會有固定的鈔票可以花,也是一筆不小的心靈安慰費用。

第四個方案,就不用多提了,已經迫近20萬了,而且醫生還說效果不怎好又要多花兩年(這個方案聽完後實在是無言以對,只想掐住他的脖子說:請不要浪費你我的時間,好嗎?)。

雖然當他提出那些聽起來專業但實際上等於沒講的方案,讓人有點沒耐心,但是,他實在是態度親切又講解仔細的一個人,即使我當時的表情應該是挺僵硬,甚至結尾要離開時,連給他多餘的ENDING客套語(比如我要回家討論啦!或是裝作我很感興趣但最近很忙晚點再做的藉口啦)都沒有多說,只是淡淡地回了三個字"我了解",就直接問這些分析資料是否可以帶走,他聽完還是面帶微笑的回答,會將矯正資料做成一片光碟,並且把齒模一併給我,好去其他醫院再做評估,一點都沒有因為我當場提出資料攜帶的問題而擺臭臉,堪稱服務態度極佳的一位醫生。

就上面的狀況來說,頗欣賞他的態度,但若因為這個態度可能多花兩萬(截至目前為止能評估的只有專業態度的部分,不包含專業技能),還是需要重新考慮。

下午打電話給羊先生,跟他報告我今天的矯正情況。他曾說要省吃儉用幫我付矯正費用,當初聽到這句話的瞬間可真是感動萬分,就感覺好像矯正20萬也沒問題的樣子,但幸好我很快地恢復了理智,盡量找親民一點的價格比較實際。

羊先生不是很有耐心的聽完我冗長的報告,當他聽到醫生怎麼跟我描繪嘴巴突出的線圖時,就直接打叉說那個回家再講。
婚前好像上班打去跟他廢話我要去哪裡聯誼的無聊事,他都可以聽一個小時。

不過這也無所謂,反正他上班時不聽,回家就算不想聽也得聽,結果都是一樣的。

16萬是很難讓人歡欣接受的一個數字,我直覺是沒到這個價位,就算他曾經幫名模做過牙齒也是一樣的吧!更何況我沒有名模的收入。

R同學曾介紹過她的矯正醫生給我,所以後來我就直接打電話先預約了R同學介紹的診所。

她對她的矯正醫生讚譽有佳,再三強調她也是比較過眾多名醫後才做下的決定;果不期然當我試圖google那位醫生的名字時,除了可以知道他曾經備取過陽明牙醫所碩士以外,其他都是一片空白;我猜,應該是齒顎矯正專門的醫師,只是實在經歷有限,矯正學會也沒有他的會員資料。

我想人nice應該是如R同學所言的nice,但同學之所以選擇這位醫生,跟他的矯正報價關聯度,應該高達90%吧!不過那個診所離家真是有夠遠,要先搭公車再換捷運或是換兩班捷運才可以到得了。

這可真是為難,有經驗或名氣比較響亮的醫生貴,沒經驗或是網路上無從查詢的醫生又擔心做出問題,而且更不知道效果如何,這可要怎麼做決定?

等下周給他拿東西給他評估之後,再研究結果吧!也許因為介紹可以有折扣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