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問愛麗絲。
「你對九年一貫多元教育有甚麼看法?」
愛麗絲瞪大著雙眼看著我,並且用她一貫的中、美混合語回答我:
「Excuse me? 九甚麼貫? 」

我想,我必須再重複一次我的問題。
「九-------年------ 一 ---貫…多元教育 …you got it?」

愛麗絲放下她手邊的報紙,指著今天早上的報紙頭條:
「摔飛機了,妳知道嗎?我們今天一大早來公司,應該要討論的是空難,不是甚麼一貫不一貫的…」

「ya..我知道,不過,妳不覺得教育問題也很重要嗎?」
我關心討論華航空難的影響,也願意哀悼這些罹難者的靈魂,不過目前我最想瞭解一般大眾對於現今教育制度的認識,究竟到甚麼程度?也許我應該先以空難為切入點,比較受大家歡迎。

愛麗絲按耐住她的不耐煩,勉強抬頭看我一眼。
「我沒甚麼看法,ok?第一點我沒有小孩,第二點我有小孩也不會讓她在台灣唸書,所以甚麼八百年一貫,That’s ok,第三點是……..九年一貫關妳屁事?
妳結婚了嗎?or do you have baby?」

愛麗斯是香港人,不過她從18歲就來台灣唸書,直到嫁給台灣的老公,並且跟我在同一家出版社工作。並非我歧視香港人,她們有時候,也是滿平易近人的,不過也只是有時候…..

她丟過來的問題,讓我難以回答。原來想要跟任何人談「九年一貫」的話題,必須要先有baby?

她很認真地解釋著。
「這很重要,you know?如果妳沒有baby,妳何必浪費時間去管現在的教育問題?」愛麗絲似乎發現剛剛的回答有點尖銳,對著像我這種年過30,沒有結婚的女人,大家會很小心自己說話的措辭,是否刺傷了我們。

我離開愛麗絲的辦公室,想著有沒有baby,跟九年一貫教改的關連性。

也許她說的有道理,如果我沒有買股票,何必關心今天聯電漲五毛,明天台積電跌三塊呢?所以沒有小孩這檔子事,跟教育改革要怎麼改,應該是有絕對的關係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對了,竟然會在空難後上班的第一天,滿腦子盡是小孩子的臉龐。我想到這些可憐的孩子,他們的求學成長過程,就跟坐飛機一樣,一路上不停地被亂流侵擾,也許在機長都還不知道發生甚麼狀況以前,整台飛機已經解體,最後大家只會互相指責責任歸屬問題,以為找到黑盒子就可以忘記被犧牲的孩子,以後的空安事故就會減少。

誰是製造這些亂流,或者導致機體崩離的主使者?

「一切都是賓拉登」
賓拉登=恐怖份子=Excuse

以後發生任何事故、命案,我們政府或其它相關肇事單位,很可能會以這句話作為回應說明:「我們初步排除交通或治安問題,並且,並不排除是恐怖份子所為」
﹍﹍﹍﹍﹍﹍﹍﹍﹍﹍﹍

我想到高中同學麗莎。
麗莎在台北市某明星國中任教多年,她的看法可能會比較有建設性一點。

「妳說九年一貫啊~! 」麗莎帶著略感興趣的聲音回答我。

發現一個願意跟沒有孩子的人,討論教育話題的善心朋友,真是讓人雀躍的一件事。
她楞了一下,給我一個讓人意外的想法。
「基本上呢…..對老師沒甚麼影響吧!」

怎麼會沒有影響呢?不是今年開始全面實施九年一貫,包括教學方式、課本等等,都要配合九年一貫的教學理念?至少老師要學習不分科目的教學方式,打破學科彼此之間的界線,設計符合多元精神的教學方式。

這一切對身為九年國教的老師而言,應該是很大的衝擊吧!
光是想起來,就讓人頭暈不是?

「是沒錯啊,政府是這樣講啦,校長也是這樣講啦,可是那樣的教學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教,所以還是聯考比較好啦!自編教材妳說多麻煩,是不是?照著課本教不是簡單多了嗎?」

原來麗莎感興趣是在「抱怨」九年一貫上面,至於她的衝擊則是來自於,必須改變喝下午茶的時間,來構思教學設計的內容。

「而且,最近我發現,其實大多數的老師還是很聰明」
麗莎在話筒另一頭乾笑了兩聲,詭異地說著。

「是嗎?怎麼說?」

「最近好像聯考有恢復的跡象,當初積極準備九年一貫教材,以後不就派不上用場了…….. 還好我們很多老師都有先見之明,沒有浪費時間去管九年一貫的東西……呵呵呵呵~…」

麗莎得意地又笑了好幾聲,似乎對自己的先見之明感到十分滿意。

「~~對了,妳…打算換工作嗎?否則,九年一貫關妳屁事?」

﹍﹍﹍﹍﹍﹍﹍

也許,下次當我跟任何人提起這個問題時,
應該要給對方很多假設性的聯想,好順利進行這個話題,以避免聽到
「關妳屁事」為結束的驚嘆號。

也許有一天我會結婚
結婚不一定比現在有錢
沒有錢不一定就不會有小孩
有了小孩不一定就有錢讓他國外唸書

也許有一天我會被裁員
裁員後想找個不會被裁員的工作只好去教書
教書之後不一定會變成校長
當了校長不一定會變成教育長

當你未婚,沒有小孩,不是老師,祖宗十八代跟教育一點關係也沾不上邊,當你想談談關於「教育」方面的話題,或許可以這麼說:

「我想問一個問題,真的非常….非常關我的屁事……..請問,
你對九年一貫教改有甚麼想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