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當我梳洗準備就眠時,忽然接到Missy的簡訊。

我跟Missy之間的聯絡,約定只好只用簡訊。
使用簡訊意味著,當收訊人有空或者願意回電時,才可能接到對方的電話。這種默契建立的開始於某次Missy正跟前前男友吵架時,我忽然的一通電話,導致她忘了接下來要回罵的內容。

所以我再也不打電話給她了。

今天晚上Missy的簡訊有點晚,讓我覺得不太對勁。

Missy的手機響了十幾聲沒有人接,當我計算著可能再過兩聲就會轉進語音信箱時,忽然電話被接了起來。

電話那端沒有出聲,我豎起耳朵,想從寂靜的話筒裡面,找出一點呼吸的氣息。當你從小到大,每天至少跟同一個人講兩通電話,那麼你也可以輕易從話筒裡透露的氣息中,立刻判斷出這個人的身分。

每次Missy不想出聲,都表示她正在躲避某人的電話。
一聽到不對的問候語,她就會馬上把電話掛掉。

真是不懂,既然要躲避電話,又何必接電話?

Missy說,她想測試每次激烈爭吵後,究竟對方會不會再打來,如果還會打過來,表示這個傢伙還有一點良心,如果完全不打來,表示這個傢伙根本沒救,我們也可以對他徹底死心跟放棄。

我說,有時候男人打電話來,不代表他有良心,只是因為他還有一點僅剩的耐心,更吃定妳不會對他這麼狠心,而妳手機打開表示妳還繼續給他信心,但是一切的一切,妳卻解讀為他有良心。

「......怎麼是妳?」Missy在電話裡面放聲大哭。

「怎麼不是我,妳不是要我打電話給你嗎?」

「可是我希望第一通電話是他阿?」

是不是人在極度悲傷時,都會失去理智?
感覺上Missy已經到達歇斯底里的邊緣了。

會讓Missy這麼抓狂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她的男朋友。她跟男友認識兩年了,四年來,我們不斷耳聞她男友的花邊情事。比如,上上個月被Missy同事撞見,她男友在Room18熱吻一個辣妹,雖然同事發覺告訴Missy這件事有多愚蠢後,極力試圖以毀謗那個辣妹來降低傷害指數,但是Missy還是當場抓狂。更何況那晚她男友還騙她,他去桃園出差。

是不是男人都以為,謊言永遠不會被發現?
Missy男友的行為,讓我相信他們不是認為自己是說故事高手,就是認為女人是喜歡聽謊言的動物。

事後他們冷戰了一個月,不碰面只以電話聯絡。
最後選擇碰面的還是Missy,因為她更受不了不碰面時,內心那種持續猜忌,對方是否每晚都跟女人糾纏的痛苦。

他們還是回復到原本平靜的生活,我的解釋是,因為有一個月的玩樂期,所以倦鳥歸巢總是會安分一點。果然不出兩個月,Missy在她男友的房間裡,找到一個保險套。

吃避孕藥的Missy是不戴保險套的。

他們再次展開冷戰,只是這次的時間更長了,Missy的痛苦也愈來愈加倍。她開始無法起床上班,上班精神無法集中,最後不得已只好請長假去看精神科。精神科醫師告訴她,她得了輕度憂鬱症。

當一個人愈來愈接近真相時,大概都會跟Missy的反應差不多。有些真相,一開始出現徵兆時,我們都可能會選擇縮著頭捂住耳朵,直到真相拼命敲門,告訴你我真的來了!

Missy除了憂鬱症之外,開始出現思考矛盾現象。

「為什麼他有女友,又可以跟別的人上床?」
「為什麼他可以跟別的人上床,又要說我是他的女友?」
「如果不交女友,不就可以愛跟誰就跟誰嗎?」

理論上是這樣的,但是人性在實際運作上,往往不遵循我們一致推斷出來的邏輯。

我開始相信Missy是他的愛人,路人甲乙是他的砲友。
這點女人永遠分不清楚,但是男人卻閉著眼睛也能分出兩者的不同。

看到Missy這麼痛苦,大家都勸她趁著年輕不如歸去,
但是她不甘心,認為浪子總會有回頭的一天,所以我們只好改變方式勸她,既然妳這麼不捨得,那麼就記著,妳是他的愛人,而「她們」是他的砲友。

愛人跟砲友有什麼不同呢?

他會陪愛人逛街,他不陪砲友。
他會陪愛人看電影,他不陪砲友。
他會接送愛人上下班,他不接送砲友,除了打過砲以後。

仔細比較一下,妳還是得到比較多。

我們的話解救了Missy,她開始過著相信真愛與肉體可以分離的感情生活,直到昨天晚上。

「我們有第三者...」Missy哭哭啼啼的說。

「第三者一直都有吧!第四第五都有,妳不是早就知道了?」我納悶的問。

「這次不同,他會陪她去逛街,跟她吃飯看電影,那不是跟我一樣嗎?」

砲友當久了,也有成為愛人的可能。以為接受了其他砲友,自己就可以鞏固住愛人的地位,男人雖然閉著眼睛就可分辨出兩者的不同,但是很多時候,他們睜開眼睛也分不清楚,或者根本就讓它不清不楚。

所謂的砲友關係,是無須對彼此承擔負責任的,反正兩人都只以共同完成一件事為目的,不摻雜感情因素,所以當一個男人永遠不對女友負責任,是否也只是把他的女友,當成砲友?當妳以為自己是他的愛人時,在他的心中,有沒有可能只是長期固定的安全砲友?

Missy是對方的愛人還是砲友?經過這幾次的體會之後,終於學會女人其實也可以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