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職場上的溝通工具也不斷的在演進,個人溝通演進歷程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口耳相傳加CALL機時期:這個時期大概是我大學剛畢業左右,CALL機還是最時尚熱門的溝通工具,最流行的佩帶方式是把CALL機掛在腰間,旁邊最好來要加一條鍊子,掛在胸口的也不少,不過此舉只限於胸部超過C罩杯以上的女性。當有人CALL你時,你一定要馬上環顧四週有無公共電話,以便隨時回CALL,不過大多數的時候,我是選擇不回CALL,然後回公司不停抱怨我的CALL機太爛。

二、台灣Number one手機時期:Call 機終究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產品,隨著Call機的退燒,我開始申辦當時所謂台灣Number1的手機與門號,然後幻想自己是大老闆跟前美美的秘書小姐。幸好原來抱怨的call機理由,不會因隨著科技的演進而消失,別忘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總是可以左右科技的,手機出現後接不到電話的可能因素,除了抱怨手機太濫之外,還多出了系統業者這個原因可以抱怨,我的老闆對這些理由雖然覺得很白濫,但是也找不到反駁的根據。

二、Icq時期:後來進入資訊公司服務,記得進入的第一天,就有人叫我要灌ICQ,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溝通方式挺不錯的,因為你可以看過訊息之後,假裝沒看到,甚至好幾個月都沒看到,或是根本隱形到只有自己可以傳訊息給自己,直到對方打電話詌譙你。

三、MSN時期:剛開始我對於這種即時溝通的模式感到十分的新奇,便廣於散佈我的帳號給所有親朋好友,上班聊八卦並且傳送五四三的表情,的確為我的職場生活增添許多樂趣,但是當這些親朋友好名單,逐漸增加了”工作夥伴”之後,我的人生就開始由彩色變程黑白的,最高的紀錄是同時有十五個訊息同時進入,這簡直是史上最可怕的職場溝通工具!

所以,當我關掉我的手機,拔掉我的電話,但是卻不能不開啟我的MSN時,我就會把狀態設定在「離開」,但是這樣子長久下來,往往會有很多人以為我已經離職了,或是已經不活在世界上,所以當有人跟我詢問MSN號碼時,我通常也會使用兩個技巧,一個是聽錯法:
『你的MSN帳號是?』
『我的ICQ號碼是245143573』
另外一個轉換話題:
『你的MSN帳號是?』

『喔!對阿,我很喜歡吃拉麵』

最後一個不得已的做法是,謊稱我沒有MSN,但是這個方法很容易被識破,因為我的MSN名單上有很多壞心人,巴不得把我的帳號告訴所有我不想告訴的人,我的主管就是其中之一。

我想我是離不開MSN這個可怕的掌握了,也許有一天當我打算轉行時,我會考慮找一個不用MSN的工作﹔比如:賣麵線你覺得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