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公司裡,同樣的工作做得快跟做得慢,先不論完成結果如何,理論上應該是做的慢的人會被檢討,這表示後者太沒有時間與成本觀念。

但是,在敝人的公司裡,卻全然不是這個樣子。

某天的早朝會議上,大家又魚貫的跟皇帝(老闆),報告大家上周的工作進度。輪到另一個專案負責人報告時,先是一開始繞東繞西的解釋她負責的案子複雜程度,然後再避重就輕的,忽然褒揚起這個案子裡面的技術人員A小姐,她說,A小姐花了很多的時間,包含假日加班,只是為了讓這個案子可以順利進行,我們實在應該給予A小姐高度的肯定跟讚揚,並褒揚她對於案子投入的程度,最後結論是,案子進度有所延誤,但是應該給予其中參與人員高度肯定。

這些話語聽起來煞是漂亮,這位專案負責人本人,包含另外一位技術A小姐,都為了這個案子挑燈夜戰、焚膏繼晷,但是仔細解讀,你會發現其中的含意可真不妙。

第一點,為什麼需要加班?加班的原因不外乎是工作量過大,超乎預定專案時程預估,或是專案當中有突發狀況,如果皆非以上理由,試問是否因為負責人員工作能力有問題或辦事效率不張,所以才會導致延長工時?

第二點,延長工時的目的當然是解決進度問題,應該不是繼續延長進度吧?若是能力不好就算了,熬夜留下來加班就是為了要趕上無法完成的部分,沒想到這個案子進度卻還是延誤,顯然就是有某部分的人本身能力達不到專案的需求卻不願意承認。

延長工時加班,除了耗費公司管銷資源以外,當最後整體進度仍是延誤時,更是專案衍生的資源浪費﹔原本這一群人,應該要很順利的轉移到其他專案上,卻因為此專案的延誤,導致其他專案繼續等待有苦難言﹔在會議上,我聽到的不是專案負責人對這個案子人員能力評估上的檢討,而是她避重就輕的,將一件對於公司或是專案本身都有損害的情況,描述成一位新手努力不懈解決問題的歷程,並且在最後,還再三重申她個人對於這位新手的感謝。

此專案負責人明明清楚,技術A小姐今年剛由校園畢業,完全不了解此專案的程式內容,必須先花兩倍的時間了解才可以開始執行﹔在報告專案情況時,她應該要明確指出這個問題,並且尋求其他技術支援,畢竟公司不是學校,更不是新手訓練班,新手很認真投入練習是值得被鼓勵的,但是應該讓新手感謝公司願意給予她機會學習與了解,並且包容她因為不了解產生的延誤,而不是把新手塑造成一個「有功」的人,讓全公司在會議上感謝新手吧?!

延誤進度、成效不彰、耗費公司資源,實在不了解我應該如何把自己打成白痴,去認為這是一件正確的事。

我不認為老闆是很有判斷能力的,所以他做了一件我覺得他一定會做的事,就是在會議的最後很自然而然的,公開表揚起幾個我們認為總是花了比正常人多一倍的力氣,完成跟正常人一樣成果的同事﹔那我們又何必花費心思或是運用過去的經驗,讓工作可以準時完成,又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呢?

跟白痴一起共事,最後的結果只會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很像白痴,因為你自以為聰明的結果,最後卻比不過一堆三腳貓,她們升職加薪可能都比你快,你還被矇在鼓裡以為幫公司多節省一些資源,多運用一點智慧是多麼了不得的事。

所以未來阿,我應該要多多加班,並且該在一周完成的工作,就要刻意拉長一個月,並且把自己當成是新手一樣來面對每個專案,既然公司是新手訓練班,誰把自己搞得愈忙碌,加班加得愈像鬼,誰就是老闆心目中努力為公司的人,其他效率好、能力強的同事,你們要是還想繼續跟新手兼黃鼠狼的同事共事,就要早點體認到這個道理,效率好就是工作量太少,能力強在白痴的心目中必然是眼中釘,你怎麼可能還活得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