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指網路獎又開辦了,不出意料的,今年多家廣告公司都有入圍,檢視每一屆的金手指獎的入圍與得獎作品,都有讓我有一種很深的感觸,這是一個屬於廣告人的獎項,不屬於網路人。

廣告把網路或網站視為媒體,一個傳達意念的通路,它們在這個媒體與通路上傳達產品的品牌,與消費者溝通,對於廣告而言,網路扮演的價值僅止於此,一個為期兩個月的Event,一個為期半年的事件,當產品促銷結束,這些網路創作通通都會重新洗牌,當產品有新的行銷活動被觸發時,才會有新的一波的網路活動,甚至是新的網站,它的運作是依附一個產品而生的,生命的週期也依附在行銷的規則裡。

如果以廣告的角度來說,如何充分運用網路的特性,達到行銷上欲傳達與訴求的效果,是操作網路廣告的最大目的,但是網路不僅只於創造媒體環境,或只是扮演一個媒體載具,網站扮演的角色也不僅只是企業或產品的廣告工具﹔網站或網路服務,本身就是自己的產品,產品本身可以形成自我的通路,它可以透過產品無遠弗屆蔓延來達到自我行銷﹔它的角色是多元化的,它背後的組成與經營手法是複雜的,所以,網路廣告金手指獎是否可以捨掉"廣告"兩個字,繼續以網路金手指獎給予從事網路工作者更高價值的肯定,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這次的文宣主題上寫著:
『網路廣告人不只是廣告創作者,更應該被稱為網路人,常看見他們面對著螢幕傻笑、天天掛在網上似乎也怡然自得........惟有出動金手指獎這個極具吸引力的餌食及捕鼠器,才能讓這些網路人探出頭來。』

金手指網路獎對於廣告人來說,的確是之於其他廣告獎項外十分吸引人的光環,
不過當廣告人歡欣鼓舞的戴上這個光環,也順便分幾個給其他網路工作者時,
雖然大家還是開開心心的接下這個榮耀,心中卻不禁隨著每一屆的舉辦,慢慢浮出那麼一點點納悶與不真實。

網路工作者與從事網路廣告的廣告人一樣,每天的確是對著網路傻笑,天天掛在網上也怡然自得,但是除此之外,他們還致力於研究出更符合使用者經驗與需求的服務,致力於解決效能與應用層面上的問題,致力於經營會員忠誠度與提高使用者滿意度的問題,金手指網路獎在肯定網路廣告的創意之餘,真的會讓網路人探出頭來,真正去肯定自己經營或規劃的產品?

很欣慰的,在眾多的廣告獎項中,看到了四個與網路應用服務本身有關的獎項。線上顧客服務獎、社群創造獎、電子商務獎、網站內容獎。

一個好的電子商務網站,它在顧客服務與行銷手法上必有優異之處,一個好的社群網站,它必然是創造了一個絕佳內容聚集與交流的環境,才會吸引如此龐大的網友進駐,不過這些環環相扣的因素在獎項中已被稀釋,得獎的理由與網站創造給消費者的價值也因獎項而窄化。Ehome房訊即時通是究竟是最佳內容,還是最佳網路應用服務,擺在同類得獎名單中更加突顯出其獎項定位的模擬兩可。

所以一個網路產品或服務,在網路金手指獎上,如不被歸類為顧客服務,就被歸為社群創造,要不就是電子商務﹔對於internet的世界,網路金手指獎提供了一種新的詮釋,網路=網站=廣告,這種演進過程讓很多人找不到門路進入這場盛會,或者根本不想進入這個遊戲規則。

衷心給予本次的得獎者誠心的喝采,但也建議主辦單位應該要將金手指網路獎的名稱,更正為金手指網路『廣告』獎比較合宜,在肯定網路廣告的貢獻與表現之餘,別把這一年來所有的網路工作者的耕耘與努力,以一個『廣告』表現就欲予一貫之,也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有真正屬於網路工作者的競賽與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