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總字輩主管,小豬跟豬不理,小豬是我原來的主管,豬不理是公司外聘請來的顧問,後來變成主管,小豬表面上跟豬不理保持良好關係,但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他們互動不良,所以豬不理這個稱謂的來源,就是小豬都不理他,所以叫做豬不理。

小豬掌握著公司大部分的人力資源,幾乎所有的人都必須經過他的面試,而豬不理很有趣的是,他並沒有人事主導權,但是我們主要開發的產品卻是要以豬不理的方向為主。

上面的人職權分的不清不楚,下面的人也別想有好日子過。

每當我奉豬不理的命令要執行一個東西,小豬雖然總是告訴我們”要以豬不理的意見為意見”,但是私底下他又會有很多意見,礙於一個是我名義上的主管(打我考績,決定加薪,給不給假...),一個是我專案上的主管(產品開發,專案成效...)兩邊我都必須兼顧,而兩個人的意見又時有相左,兩人也常常各自對我私下表示意見,卻不願意當面溝通清楚,所以人格分裂的現象在我身上時有所見。

最糟的情況就是,專案中的成員素質有嚴重的差異。

最近剛好碰到進度Delay的現象,小豬想當然爾跳腳,馬上抓我去了解狀況。

『這進度是怎麼樣,怎麼Delay了這麼久?』

『因為設計師不是很會做網頁,所以…..做得有點慢。』

『網頁設計師不會做網頁?那做甚麼網頁設計師?』

我們兩個面面相覷,陷入一陣沉默。因為人都是小豬面試的,看來這個問題除了問小豬,沒有人回答的出來。

不過豬不理顯然並不想跟小豬出現正面的衝突,所以第一次他暫時按兵不動。

但是接下來Delay的事情又層出不窮,豬不理終於忍不住了,在會議上直接問小豬:

『聽說,這次新來的設計師,好像專業技能上有點問題。』

『沒想到小豬馬上否認:哪有問題,沒有啊!我想是沒有PUSH的問題吧?!』

沒有PUSH的問題?

豬不理聽完很不情願的點點頭,看來,進度沒完成的問題,在這兩位仁兄不想衝突撕破臉的狀況下,衍生出了一個沒有善盡PUSH的理由,而且這個理由,還應該是非要冠到我頭上才可以解決吧!

真的不想認為案子出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不過該不會網頁不會做或是要花很多時間看書才會做,都是因為別人沒有Push的問題吧?只要我Push他就可以在不會的狀況下,把東西做出來嗎?

原來PM的意義就是 Push management啊!而且這個Push包含了千言萬語,包括除了要盯進度,還要負責幫對方解決他不會做的問題,那遇到程式人員不會寫程式,我是不是也要告訴他們資料庫怎麼建,迴圈怎麼寫呢?然後我可愛的主管們一個不想管事,人找進來交差了事,一個說他只想做事,不想介入複雜人事,所以我就變成既要做事又要應付人事的PM!真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想想要遇到這麼鳥的狀況還真是不容易!

終於了解PM這縮寫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