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一年多沒上這兒寫寫職場趣談了,這兩年因為接了大案子的緣故,趣事著實是增加了不少,但礙於這兩年來從沒能在11點回家的,實在沒時間可以把好笑的笑話一一紀錄,接下來期望能夠騰出時間,慢慢整理我在執行專案間有趣妙事,當作我人生當中一段美好的紀錄。

畢竟一個地方呆久了,故事情節總是千篇一律,原本好笑的事情笑多了也會膩,工作中如果沒有人或事能夠引發會心的微笑,這職場生涯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所以我決定今年度轉換跑道到下個有趣的地方尋找題材。
沒想到在這中間面試的過程中,也讓我見識到這職場上的臥虎藏龍。

首先是某家人力銀行邀請我前往面試,這是一個好機會來好好體驗一下,平常教導別人怎麼準備面試徵才的人力銀行,所謂的專業徵才流程與奧妙精華之處;倘若該面談後該職務不合我的興趣,我也常常有機會需要面試他人,藉此正好可以做個參考。

首先我做了性向性格分析,櫃檯小姐安排我坐在電腦前作答,限時25分鐘,大約30則選擇題,第一個問題就是:

「請問你是不是一個容易暴怒的人?」

有六種答案可以選擇:相當同意,非常同意,有點同意,不同意,有點不同意,相當不同意。

我很好奇哪一個應答者會選擇<相當同意>,選擇跟同意選項有關的這位應答者,雖然是一位童叟無欺的人,但腦袋應該已經燒壞掉一半。
只要不是智能有問題或是存心不希望錄取,誰會去按下跟「同意」有關的選項?

接下來連續好幾個的問題,都讓我徘徊在到底要當一個童叟無欺的人,但腦袋燒壞的人,還是昧著良心,但智商正常的人:

「你常常會聽到異常的聲音嗎?」
(是啊!我常常覺得有人在我耳邊叫我去殺死老闆,砍死客戶)
「你常常會不自覺感到緊張,憂鬱嗎?」
(會啊!我常常因上班逛拍賣網站感到緊張,沒得標而憂鬱)
「你會常常說謊嗎?」
(不常,但我沒說過實話倒是真的)

連續的內心掙扎讓我作答過程中差點缺氧。

終於完成了性向測驗,它應該只證明了,我是一個有社會化過並且智商正常的人種。

接著,與我面談的人來到了,性向測驗其實只是小把戲,精采的在後頭。

面談的人看了一下我的履歷,問我:「你為什麼想要唸某某某科系?」

老實說這問題乍聽之下實在很有意義,因為這列為面試必問600條問題之一,但近幾年來隨著時代的轉換跟應徵者的不同,這問題目前已慢慢被列入研究所口試標準題,以及應屆畢業生才會聽到的問題,很驚訝的是竟然從這麼專業的公司的人口中,聽到這個問題而且是針對一個已經畢業八年的人。

實在很難回想當初為什麼選擇考大學不去學美容美髮,為什麼考不好又非要浪費錢繼續唸大學,為什麼要浪費錢了還選擇這個冷門科系,我內心還有一個疑問,不知道我當初念的科系,跟八年後貴公司的這份工作有什麼關係?

接下來,是一連串冗長的八年抗戰問題。

抗戰完後真的想建議這位主試者下次面試前,別再去參考面試問題600條。

「請問你第一份工作為何要做?為何離職?碰到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請問你第二份工作為何要做?為何離職?碰到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請問你第三份工作為何要做?為何離職?碰到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請問你第四份工作為何要做?為何離職?碰到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
………………………………………………………
………………………………………………………

其他因為太重複在此就不逐一條列,請大家自行想像。

真慶幸我只有八年可回答,轉換的公司還不夠多,要是我工作了十八年,換了十五個工作,那這個對話大概可以持續個三天三夜。

好不容易在不知講到第幾個工作時,終於可以開始介紹我目前的工作,他卻忽然轉換話題。

他開始問我,內容我猜也許是這位負責面試的仁兄旗下的產品。

他要我提出包括我認為產品可以怎麼修正,現在市場上的消費者的需求在哪裡,現場檢視他們的產品提出建議;完全沒打算問我現在在公司扮演的腳色,執行的任務,有哪些貢獻,擅長的領域。

即使我也不厭其煩提出我專業的看法,期間他們也頗點頭稱是,但點完頭後一個又一個,一個又一個,接連十幾個。

這中間的過程真不知道是該哭該笑,如果我是應徵程式設計師,請問我是否要當場寫個聊天室,向貴公司證明我的coding能力?如果我應徵的是會計,貴公司該不會當場要我幫您算一下這個月的財務狀況吧!

應徵者不是被定位成,免費產品修改建議諮商師,就是消費者使用意見調查對象;也許這家人力銀行只是想要調查,究竟在我這個年齡以及擁有相關產業資歷豐富的消費者,究竟想要使用什麼樣的求職服務。

就算是focus group,好歹也有個500元車馬費,但我千里迢迢飆車過去,連一毛錢都沒有還要提供多種不同面向的建議,可不是關於貴公司出品的衛生棉到底乾不乾爽的feeling。

好不容易趕快插在他不斷要我提建議的空檔,補充我的豐富經驗與資歷,迫不及待想要結束這場消費者使用意見調查面談!

沒想到這位所謂的專業人力銀行主管,竟然說要出一份作業給我。

在我回答了這麼多專業問題,提出這麼多建議與看法後,還有介紹過我過去所有相關背景與專業後,他還認為以上皆不足以佐證我可勝任這份工作,所以他堅持需要一份企劃書。

我目前服務的這家公司雖然內部爆笑連連,在業界也是有頭有臉,我呆這圈子雖沒大鳴大放,也混吃等死了七年八年,辛苦巴結老闆努力裝笨爬到了管理職位,下面怎說也是十幾個沒用的人;平常我會寫企劃書給客戶,是為了要爭取幾千萬案子的提案準備,請問貴人力銀行公司,這份工作何以要吸引我來爭取?薪水待遇是否足以達我水平?這樣子的面試主管什麼地方展現了他的經驗,與用人方向?而我又為何要付出我的精神與勞力及創意,來提供這些東西證明我可以?請問你們對我而言,又是可以的嗎?

總結就是,幽默的人真的到處都有,尤其標榜專業與最大的,其中更是不乏能人之士潛藏其中,此行徹底顛覆了我對所謂的專業顧問公司印象,原來騙吃騙喝的公司可不只有我們這一家。

雖然最後我並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跟不需要多證明的公司,多證明些無謂的自我證明,但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可惜,也許進去後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部份可以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