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的前兩週,深深的感觸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

有些人可能過去曾受過你的照顧,或曾是你的部屬,雖然平時跟你的交情不深,在你即將要離開的前幾天,就特別找機會與你交談,有人在最後一天,當我即將把物品打包完成時,忽然跑過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當然看樣子是已經不需要她的幫忙了,但這句話讓我覺得,她對於我的離開還是有所感覺,雖然她平日總是一副很害怕我的模樣。

有些人平日即是你的團隊夥伴,過去諸多專案也是一起加班熬夜完成,原本感情即比常人深厚,平日也是互相嚼舌根跟八卦玩樂的好伙伴,這些人對於我的離開更有感覺,所以大概從月初就開始每天嚷嚷著我可能要潛逃的消息,到了最後一天每人也都特別跟我說了些什麼,即使只是一句"改天我再找你出來吃飯",都讓我感覺備感窩心。

有些人平日可能跟我沒什麼特別交集,因為過去曾發生的某些插曲讓我們比較熟棯,也是公司團體活動最常帶頭召集的人,所以很熱心地為我安排了餐敘,雖然最後陰錯陽差,莫名奇妙的冒出了她名單上沒提到的幾個人,也是對我離職最沒感覺的幾個人,但這種形式上的聚餐還是讓人感覺不賴,至少這些人假如沒有在她的召集下,也很難自己形成這麼龐大的聚餐集團,更遑論說特別想到要為我餞行這件事。

有些人平日就是你的頂頭上司,撇開過去關係如何不談,離職前也特別提到想請你吃頓午飯,還因為不小心誤參加了團體大拜拜的緣故,希望可再擇期找我吃飯。過去三年多以來,吃過他無數次午飯,但這次的邀請特別感覺有人情味道。

有些人剛來這家公司上班不到一個月,甚至只有兩週,忽然驚覺你要離開的事實,其中還有幾位發現竟然離開的是她們的主管,內心錯愕疑惑很久,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誤上賊船,也不知道該像一般人一樣表達表達歡送還是離情依依,所以只能默默MSN對你說些祝福的話,甚至把未來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都向你詢問一遍,也許我應該製作個錦囊袋給他,當他發現困難時可以參考我的錦囊妙計。

有些人是你平日的客戶,當你做牛做馬為他們的案子搞了一年後,也適度的表達了對於我離開的震驚之意。

有的人第一個反應是"糟了!克莉絲汀走了之後,那後來的人了解狀況嗎?"
有的是"是不是因為他們公司有問題?不然怎麼會走這麼多人?"

但也有的人因為了解我的所有狀況,所以跟我談了很多深入的話題,甚至比我自己對於更多事情還要感到義憤填膺,讚嘆我做了一個非常好的決定。

有的人是我在離職的最後一週才加入客戶的團隊,也是我六年前待過的某家公司同事,只是過去我們彼此從不認識;離職最後一天在MSN上,把所有共同認識的人都聊了一遍,感覺好像從彼此身上找到遺忘很久的回憶。

大部分收到告別信的客戶,都回覆了祝福的訊息,這三年多以來可能我也沒幹過什麼好事,但是對於能成為別人信賴的對象,能夠與這些人有良好的互動,讓他們對你的離開感到不捨,應該算是自己的一點小小成績,感覺自己在這份Job上的努力沒有白費,因為很多PM都只有被客戶罵到臭頭的份。

有些人就是讓你感到遺憾,她曾經在你手下工作,你也盡心盡力傾囊相授許多knowhow,甚至在她出錯時數次站在捍衛為她辯護,但她不知道是認為自己在你手下工作過於辛苦,或是認為越過妳直接跟老闆報告較有機會,當她終於如願以償成為直接跟上頭溝通的人後,對於妳曾是她上司,與她一起共事這件事完全沒有反應,更不用談妳的離開也許對她未嘗是個好消息。

這又再度證明了一個人對她人的付出,不一定可以得到妳想像中的Feedback,甚至她可以完全假裝沒這回事,連道別的話語也不跟妳多說,所以一開始就該認清某些人的為人,把她當作非常人看待。

離職時總是讓我們看到很多人情冷暖,也總是最能看出哪些人對你離情依依,他日再相逢亦是朋友,哪些人過去對你是敷衍了事兼顧虛應故事,哪些人雖平日沒有交集,也不吝於最後給你一聲祝福。

人家說患難見真情,只有受難時才能看出誰是朋友,但我們說離職見真情,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無論再怎麼曾經呼風喚雨,離開即代表馬上失去的影響力,所有曾經害怕得罪你或希望討好你,以確保自己的人,都會一一現形;當然眼光長遠的人,並不會因你的短暫離開,而對你的態度有所改變,畢竟真正有實力的人不管去哪裡,總有一天能成為別家公司有影響力的一員,山水有相逢,誰知道哪天會再碰面甚至再度成為你的上司?

所以離職也是看出哪些人目光短淺的時刻;尤其當你說要去賣麵線時,還有人跟能跟你說保持聯絡,甚至關心你的麵線攤要擺在哪裡,這樣子的人就是可以值得往來的人。誰說工作上不會有朋友,看自己怎麼發掘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