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夜晚與朋友苦惱著要看什麼片子,一月是沒有大片的一個月份,除了Miss Potter 之外,其他影片全然激不起讓人想踏入電影院的慾望。
 

「妳說看什麼片好?」 朋友問。

「當然是Miss Potter ,難道你想看勇者無懼嗎?」 我諷刺性的反問。

「喔!我都ok啊!還是看妳啊!」 朋友一向隨和,但也太隨和了吧!連這部片子也附議?

心想它她應該是開玩笑,因為平常我們都愛講反話。

「那就妳先去買票吧!我隨後再到」

我做出了最後結論,結束了MSN上的對話各自出發。路上接到另外一位朋友的電話,跟她提到我的夜晚行程。

「唷~妳該不會是想去看勇者無懼吧!」 她哈哈大笑。 
 
洛基這部片子顯然已變成,朋友拿來取笑妳對於電影品味的玩笑。

正當我抱著欣賞文藝愛情片的心情坐進電影院時,赫然發現,諾大的戲院裡加上我跟朋友只有八個人。不會吧!今天是首映耶!況且Miss Potter 打片打得很兇啊!怎麼可能只有這樣子的票房,該不會是X賓戲院要倒閉了吧!正當我感到納悶時,沒想到朋友比我更納悶地說:

「妳剛剛說這片是首映?」 她拿著票一臉疑惑。 

「是啊!今天是首映啊!」 我明明才確認過電影日期表。 

「不是吧!我12月就看勇者無懼上了啊!快下片了吧!」 朋友不解地看著我。 

聽到她的回答,我當場不敢置信的彈跳起來:「啊?妳剛剛說我們看的是什麼?再說一次!!」

朋友兩手一攤無辜的說: 「勇者無懼啊!洛基啊!妳不是跟我說妳要看這個?」

「%##!@&^***..!#」   

GOD!! 她竟然真的買了洛基的勇者無懼!正當我猶豫到底要不要趁著慌亂偷溜至別廳時,耳中聽到小那熟悉的旋律開始響起;有種已經大勢已去而想要口吐白沫的感覺。

劇情簡單來說,有一個叫做洛基巴波亞的失意拳手,老婆得癌症死掉,兒子不知為何因爸爸盛名之累而不成材。洛基在費城經營餐廳維生,每天必須無奈的每桌講著同樣的拳擊故事給客人聽,或者跟客人拍照簽名以維持生計;但他卻不因此而自暴自棄,很好心的不管自己有多慘,繼續對週遭的每個人付出,包括懷孕的餐廳領班,曾是手下敗將的中年拳擊手,以及也是死去老婆的哥哥的拳擊訓練師,晚年在屠宰場工作的小舅子,最後他的愛更延伸至某夜酒吧碰到的童年玩伴「小瑪莉」(是小瑪莉,不是超級瑪莉)。

剛開始還誤以為洛基想要把小瑪莉,最後發現小瑪莉只是洛基愛心展現的個案之ㄧ;包括小瑪莉的兒子史堤,好像也走投無路似的,必須去洛基開的餐廳打工。

中間安排很多伏筆,包括父子情深,老人與狗,還有麥迪遜之橋的黃昏之戀,編劇都想通通收納進去。

原本洛基與兒子感情不睦,洛基只能像偷窺狂似的,老是出現在兒子公司大門外,偶發的又忽然出現在兒子公寓外,搞得兒子緊張兮兮總是嚇得半死,所以對洛基態度不佳,洛基每次只好黯淡的離開。

不過換作要是我老爸這樣子搞,我也嚇得半死啊!沒事不打手機老是來個突擊檢查幹麻呢? 

最後讓洛基父子倆重拾情感的轉折點在於,洛基突發奇想準備跟當今年輕拳王一較高下,兒子反對老爸亂搞名堂,輸了總是很丟臉;洛基聽了非常震怒把兒子訓斥一頓,沒想到兒子竟因此回去想想後良心發現,某天就到老爸常去的老媽墓園去,跟老爸擁抱重修舊好。

既然一句話就可讓這不孝子良心發現怎不早說,還當那麼久的跟蹤狂加結巴爸爸幹麻?

而這兒子也太奇妙了,跟父親吃頓飯都懶的人,就像是被雷劈到一樣憤然辭掉工作,全心陪老爸練肌肉;唯一原因可能應該是覬覦洛基打這場拳賽的收入頗豐,可順便撈點什麼好處,不然實在不能理解他兒子的內心戲是如何凹成這樣子的。

總之,故事中每個原本命運坎坷與心理有問題的人,都因為六十歲的洛基想要打這場不可能的拳擊而找到人生方向,並且團結一致以協助洛基為人生目標;包括,屠宰場的正好就那麼有心電感應的,把過去擔任洛基訓練師的小舅從屠宰場開除,讓他有時間可以訓練洛基;但從頭到尾只看到這位小舅刁著抽雪茄,不時冒出一些要洛基釋放『心中野獸』的話。

『心中野獸』是電影一開始留下的伏筆,把洛基的不開心導自於,老婆死了兒子不孝,最重要的是他心中有一頭野獸沒放出來!進行不可能的任務才得以讓洛基心中的野獸得到釋放,他才可以對得起死去的老婆。

本來以為洛基把到小瑪莉,就可以釋放心中的野獸(但可能對不起死去的老婆),所以他的野獸需要靠歐打別人才可以得到釋放,什麼奇怪的邏輯?

還有一點很妙的地方,洛基的小舅子自從應洛基的拳擊生涯,而被編劇從屠宰場開除後,也沒看過他訓練過洛基;而那些訓練洛基的黑人訓練師,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狂鬼吼鬼叫的訓練他;黑人辨識度其實很低,當有四個黑人同時存在時,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誰。
 
電影的高潮在於洛基跟對手新世代拳王梅森狄克森的示範賽;本來評論家認為應該打到第二場就會結束,但硬生生兩人就是打到第十場平手;最後一刻當洛基被痛打到幾乎要倒地不起時,腦海中想起他對兒子說的那句「重要的不是你打擊別人多少,而是在於你能承受多少打擊」,忽然瞬間他又爬了起來。

意思就是我打不到你沒關係,但是你怎麼樣都打不死我,還是我最厲害就對了。簡直就是拳壇六十歲九命怪貓翻版。更絕妙的是,兩人平手後,原本很瞧不起洛基的梅森的訓練師,也就是另一個辨識極度低的黑人忽然跟梅森說:

『你是贏了,但是他是你的榜樣』
 
是什麼榜樣?耳順之年不在家裡含飴弄孫,硬是要拖著大家去陪他打拳,然後看他硬是要練出六塊肌,帶著一些小皺皮去釋放中心的野獸嗎?

本來想要看Miss Potter 小姐的生平,卻不小心看到Rocky Balboa 阿公的晚年生涯。

還好我們心中都沒有肉食性動物存在過,頂多偶爾只是有幾隻小鹿亂撞過的經驗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