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就選擇,到底要不要請款還是要不要做生意好了
 
這半年許多案子外發,不得不跟會計部門保持高度合作,每期都會有廠商需請款。
 
基於我們身為小Leader的特權,可以選擇想做與不想做的工作,像處理廠商跟顧問等請款的工作,每月每週皆有數十筆,所以就全部交給產品企劃來負責,但是她每月跟會計打交道,總是灰頭土臉。

去年某家廠商跨年度請款出了問題,一方是不接受你退我發票,一方是不收你開的發票,雙方會計溝通後僵持不下,拖了一兩個月遲遲都無法解決。
 
一張薄薄的發票,雙方會計單位都很堅持。

我不得不打電話跟廠商業務溝通,畢竟跟廠商溝通總是比跟自己人溝通容易多了;後來也終於得到配合,廠商同意以開折讓單的方式,把去年的發票退掉,另開新發票。

本來以為這件事情應已完美落幕,結果今天企劃妹又哭喪著臉跑來說:「折讓單又不行了!」
 
「什麼?!妳之前不是說會計說可以」 
「但今天她又說,她老闆說不行」 企劃無奈的回答。 
「她老闆說不行,她怎麼不早說?!」 我不敢置信。
 
而且會計老闆還出面修改說法,表示我們必須請廠商採用「專案退稅」的方式。

我不懂什麼折不折讓單,專案退不退稅的,一輩子搞不懂也不想懂,反正廠商案子處理完我們驗收結案,會計想怎麼付錢拜託請她們自己搞定,為了一張發票跟幾萬元的帳款,搞到大家人仰馬翻?既然折讓單的方式有問題,那當初怎麼會給我們這樣子的訊息呢?
 
應該是原本屬下認為ok的事情,傳到單位主管耳裡,單位主管認為不ok,今天忽然翻盤,屬下只好回頭來跟我們說不可以;所以不管是處裡這件事的會計,還是產品企劃都吃了一記悶棍。
 
企劃妹妹一臉哭喪的看著我,不明白為何會計前天跟她說的話,現在通通不算數,廠商那邊更是不可置信,認為一家大公司竟然如此反反覆覆。
 
雖然應該要幫屬下解決問題,但總不能再我們會計單位內部溝通導致的問題,讓我再去找廠商要求一改再改。
 
於是我請企劃,再打電話跟會計老闆了解狀況,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她經手,還是需要由她自己去解決比較適合;況且,我實在是不適合再出面去跟任何一方說些什麼,就算我跟會計老闆槓上了,最後也是落得讓步收場。

萬一未來因為流程導致付款出問題,那慘的還是我們自己,算是我「俗辣」好了,這件事情我判斷下的結果是,我不該去跟會計老闆發生衝突事件。
 
電話一撥通,對方不等我們企劃妹妹說完,馬上大聲的說:     「剛剛我們那個xxx講的通通不算數,我是她老闆,我說了算!」
對方聲音大到,坐在後方的我聽的一清二楚。

「可是我們之前已經請廠商這麼配合了,現在我們……………. 」 企劃妹妹吞吞吐吐的說

「妳們就是把發票退給廠商,其他廠商要怎麼處理我們不管!」 
很簡單清楚的結論,就是,我---們---不---管。

結束通話後,企劃妹妹一臉茫然的看著我,我拍拍她的肩膀無言以對,只能,給她一個可以理解的微笑。
 
如果,屬下跟其他部門同仁說的話都不算數,那以後大家都應該直接找部門老闆才對。
 
廠商朋友們,我們真的不是不幫忙,這固若金湯的會計單位,那些繁文縟節,那些所謂老闆跳出來說「我說了算」的話,真的難以撼動得了它,我們自己也都只能自求多福了,而你們就選擇,到底要不要請款還是要不要做生意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