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10秒鐘,閃過從過去這一年以來,發生的所有點點滴滴.....

剛跟Josie從日本自助旅遊回來,四天快樂的血拼加上耗盡體力的健行路程,讓我幾乎忘記研究所是5/1放榜。5/1晚上的飛機,加上等行李等太晚,返家已是晚上12點半,跟家人寒喧才想起今天應該可以看到榜單。

打開榜單的前,心臟跳到快要蹦出來,深怕看不到我的名字。當我看到正取第六名上寫著我的名字時,腦袋足足產生10秒鐘的空白,那10秒鐘,閃過從過去這一年以來,發生的所有點點滴滴,內心一陣心酸感動,這次我真的哭了。

2006年是人生最開心也是最痛苦的一年,開心的是變換了更具挑戰的工作,並且在工作中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帶領的團隊人數也逐漸擴充;但也因為變換到了這個環境,遇見了某些人而面臨了突如其來的抉擇點,最後毅然決然地做了所有親朋好友都不敢置信的決定。

這一年來我不斷在回答大家,為何我最後沒有與那個大家熟識的人走入婚姻,為何要放棄長久經營的工作伙伴與情侶的關係,因為不管於公於私,他都是我最好的夥伴;朋友得到的答案乍聽之下都很合理,比如:個性不合或是不想婚……..然而真正的原因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兩個人確實是有問題,但是如果能夠拖下去,基於人類的習性,沒有人有勇氣敢去做放棄的那個人,既然彼此對於某些問題都已視而不見四五年了,也許還可以再繼續視而不見四五十年。

所以,導致我想放棄的原因,並非是兩個人之間既有的問題,我始終不願意去承認,是因為我相信人喜歡聽到的是比較合理性且良善的那面說法,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們必須扮演著鄉愿的人,去符合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們的期待。

那個原因曾讓我深夜坐在房間裡,懷疑自己是否做出錯誤的決定,感覺幸福撤底地遺棄我而去;那個原因曾讓我深刻的痛苦與難受,想不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感謝曾經的這段失去,感謝這麼多獨自一個人面對與承受後果的痛苦時刻,並且我從不後悔,為了這個讓我痛苦的原因所做出的任何決定。

就當作是一場誤會而導致的陰錯陽差吧!人總是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這一切對我來說已不再重要,不管是開心或是痛苦的,都已經過去了。不想再不承認某些部份,不管再怎麼真實的感觸,都必須讓它們停留在過去,也許這段經歷讓我的生命轉了一個大彎,但這個彎目前看起來似乎是條正確的道路。
 
因為當時鼓起勇氣做出選擇,讓我這一年來得以完成許多事情。即使因為分手被迫要與重疊的朋友減少連絡,最後卻認識了更多其他的好朋友;包括過去高中大學時,曾經熱衷過的舞蹈,也在這半年重新找回來,更因為跳舞認識了很棒的朋友,也與原來的老朋友關係更加深厚,也意識到自己過去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朋友的感受與相處。朋友的互動頻繁讓我跑遍了很多地方,無論什麼想去哪裡,都有各式各樣不同喜好的人可陪我上山下海;只要朋友夠多,也是要車有車,要人有人,要男丁有男丁,要美女有美女,比起兩人世界來說根本不感到孤獨,更何況基於喜愛趴趴走的因素,我還打算自己買車,臨時起意想出遠門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過去因為家裡經濟因素,在大學剛畢業時"念研究所"是一個不能多去思考的念頭;爾後又因為工作忙碌與感情的牽絆,心理或許掛念著該去做這件事,始終無法定下心來做;一直擱著直到去年,幾位男性好友想報考在職專班,詢問我是否幫一同買簡章,即使後來我還是沒有去考在職,但也因為這個動力,我買了不需要親自跑學校或便利商店購買,透過線上就可直接購買並郵寄到府的簡章。

大家都誤會了,並不是本人愛向高難度挑戰,我只是純粹因為懶惰,再加上此校學分費最便宜,所以這是必須的選擇。

很多朋友知道我去考試時,不斷問我到底考上要怎麼辦?老實說,我根本沒想過要怎麼辦,我不是那種很多事情都會精心去規劃跟準備的人,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雖然不精心策劃,但我心裡還是會給自己設定某些目標,除了感情這個弔詭的人生課題我無法控制以外,其他幾乎每件事情很幸運的都在掌握之中。

這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福?

當我以為自己已經放棄時,才發現其實我無意識地在生活中,還是保持著奇怪的執著與認真,不斷為自己創造幸福的可能;幸福不意味著感情世界,這一年來即使身邊一直都有不錯的對象出現,但感情對我來說,如今的比重已是微乎其微,甚至恐怕也不會有那個美國時間去討論這個問題,過去因為工作的專注,已經無法好好經營一段關係,現在又因為學業的來臨,想必更無法投入太多時間。
 
你問我哪一個重要?只要能讓我生活過的開心並且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那就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工作,學業或是感情。不然就一點也不重要,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思考。若兩個人在一起不能成為對方的幸福與快樂,不如保持一個人,若總是要互相牽絆住對方,不如保持一個人,至少一個人還可以恣意追求,屬於自己開心的那一部份,不是嗎?

現在最煩惱的問題是,我要如何念書並保持繼續工作不中斷生計來源?

算了,開學前一週再來煩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