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不到一個月就要前往波蘭了,等了很久的華沙學校邀請函終於拿到,催了華沙的辦事小姐至少三個禮拜,她幾乎每天都被我的email攻擊,我的信 件署名也從極客氣(甚麼 Lovely或 Sincerely之類的),到不太客氣(Take care...),到有點兇狠(Thank you !bye!),等了一陣子,怕她大小姐生氣了不發邀請函給我(誰知道波蘭女人是不是恰北北?)又慢慢回到高度客氣(Best Regards, Your Sincerely......)總之就是恩威並施,最後終於在上周給我等到一張 official letter,還有以下催促我趕快匯款給它們學校的信:
 
Hi!
We're very sorry that it took so long to provide you with all the information.
Yesterday I had a final talk with our School lawyers, who decided that there is no need for you to send us signed copies of the rules and you can sign the document as you come to Poland
(that's the code of conduct in the dormitory and during classes).
There were unexpected legal complications with the translation of the document and the whole procedure and we realised that it will be easier to deal with it this way.
What we need you to send us though are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you can e-mail scanned copies to us or send a fax):
- a copy of your ID (with photo and personal details)
- a document from your universities confirming that you're a student
- the date of your arrival and departure (this can be sent as you have booked the flights - we need to reserve rooms at the dorm for you and we'd like to meet you at the airport/station to take you there)
- a confirmation of payment of the whole sum (we don't cover the transfer fee)

講了一堆就是又要寄一堆東西給她,挖哩咧..........光想到就不想打開來看了。

即使只有短短幾天,終於明白為何有人要花錢找代辦中心,自己搞真的是很累,一直跟對方溝通來溝通去,好不容易三催四請終於拿到邀請函可以辦簽證 了,又寄來一堆說要補資料才可以入學,萬一後來補的文件不能用,那麼已經買的五萬元機票跟準備再花下去的三千元簽證費,不就得自己想辦法了?到時候真的只 能去『旅遊』,至於『學』這個部分就謝謝再聯絡了。

華沙經濟大學的暑期商業課程對我來說是有點無聊,就是『如何在波蘭展開你的投資』或開展你的事業等等的創業投資課程,其實換到別的學校也不見得 比較好,比如換到加拿大就是『如何開展你的事業在加拿大』,換到芬蘭就是『如何開展你的事業在芬蘭』….以此類推,把後面的國家名稱換掉就好了,到非洲肯 亞那就是『如何開展你的事業在肯亞』!

所以,這時候選擇的不是課程,而是要去哪一個國家。

以窮的人選向來看,歐洲可以選的國家不多,一瓶可樂要160元的諾基亞故鄉可不敢選,每天喝白開水的日子真不敢想像。至於荷蘭,因為搭荷蘭航空 看到太多big mama,我這種哈比人,還是不要去全世界人種最高的國家以免相形見絀了。至於加拿大,它的課程頂多就是如上述所言把"國家"這個名詞換掉而已,學費卻是 波蘭的一倍,也許因為它有美麗的楓葉?但七月也看不到吧?

所以選擇波蘭的理由,不是因為我對波蘭有特殊的興趣,或想看看波蘭集中營長甚麼樣子,而是物價指數。畢竟我的房租跟很多費用,並不會因為一個月不上班自己長腳跳出來,更何況此行荷包簡直就是大失血,不知道接下來要做甚麼事才可以補回來這個大漏洞。

第 二點理由是,以後會去其他國家的機會都比去波蘭多,比如美國、加拿大、芬蘭、都讓人覺得是有機會再去造訪,或是邀約也較有人想跟妳去,但是波蘭,真的想不 出來有甚麼機會再去波蘭,除非參加歐洲的旅行團,中間有一站是到波蘭,否則要待上十幾天也頗有難度,畢竟它是個有點哀傷的地方,對於想要了解戰爭與分裂文化的,波蘭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起點,若是有人辦集中營之類的主題之旅,波蘭也是很重要的景點,或許就可以待得久一點了。

以下是我此行要前往的學校:
  • 波蘭華沙經濟大學
    http://www.sgh.waw.pl/

    據說是當地相當有名的商業學校,也在世界MBA排名上,據說是有台大的水準,這點我就沒特別去研究了,據說是有台大的水準。問我覺得這所大學怎麼樣?這種感覺就像問波蘭人覺得台大的評價怎樣?老實說,對方應該也很難回答得出來吧! (好啦,其實是我沒有先做什麼功課去研究這所學校)

  • 很羞愧的,這個課程其實只開放給 25歲以下的學生參加,線上申請表年齡的欄位,頂多只能選到 25歲。那麼,我們這些年過30的老學生,又是怎麼能參加的呢?就是"一直寫信去吵主辦窗口小姐"再加上其他在外商公司的同學,打越洋直接用聲音去攻擊 她,最後他們只好破例讓我們加入。

    入學許可必須先寫一份『英文申請書』,內容包含自我介紹並且還需以四百字描述貴國有開創性的事業,雖然台灣有開創性的服務很多,但我想了老 半天還是寫了關於中國大陸的<中國移動>運營商的加值服務平台,並不是我愛秀甚麼專業的東西,只是這對我來說比較有東西可以參考(也就是可以抄)。有些同 學寫『珍珠奶茶』跟『蘭花』,這對我來說難度反而更高。當時我心想,對老外來說台灣跟大陸應該沒甚麼分別吧?他們一定認為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既然如此我 當然寫大一點的企業了,至少能見度高一點,他們也不會太計較我寫的是不是敝國的企業了,還好事後他們果然是沒有分別心的接受我的申請。

    後來收到一個馬後砲,系主任表示我們也可以選擇去大陸的學校(之前還說絕對不可以選大陸的學校)既然如此,我想很多同學都會想 去大陸的學校了,畢竟光是機票就便宜了三分之二,也可以用中文跟對方窗口溝通比較快一些,連要吵架都有相通的語言,選擇大陸也可以去上海我們的同名學校 (雖然其實沒甚麼合作關係),我還可以天天去按腳,或晚上找在當地工作的朋友玩,多棒呢!(不過,我就得昧著良心隱瞞老闆我去上海,以免有事情得做)

    申請完學校後,等到拿到邀請函,接下來就是簽證的問題,沒想到申請波蘭簽證需要這麼多東西,真是讓人看了都想發瘋;拜託!我想要跳機也不會選擇波蘭,難道是 怕我想要跟波蘭人來個假結婚之類的嗎?還有住宿問題;七月不巧是大旺季,前面兩周可以住在學校倒是無妨,但之後有七天要離開華沙到奧地利與捷克,還得訂其 他國家的旅館;簡而言之就是還有一堆事沒搞定。
 申請波蘭簽證所需備妥文件:
 
  • 中華民國護照正本+影本一份
    (需本人證明,有舊護照者須附上、效期須有6月以上,簽名勿重覆簽名或塗改, 亦不接受鉛筆簽名)
  • 身份證正反面正影本 一份 (務必影本清楚)
  • 二吋彩色近照3張 (6個月之內  白底的彩色照片  並註明護照英文名子)
  • 來回電子機票影本 一份,正確簽證進出日期
  • 住宿證明 乙份(飯店確認書)
  • 英文存款證明正影本 乙份(至少10萬元以上)
  • 英文海外旅遊醫療平安險影本 乙份(正本海關要檢查)請附邀請函正、影本 各一份
  • 波蘭簽證申請表 一份
    (表格以英文填寫  不得塗改  其中1~12大欄請用英文大寫印刷體膳寫)
  • 公司英文請假證明與在職證明
  • 英文版旅遊計畫
 
申請費用台幣3000元,持學生證可以打折為2200元;我上網查了一下找旅行社代辦分別是台幣3450元(易遊網)或台幣3500元(燦星旅遊網),因為同行的同學都是全職生,只有我跟在M公司的同業好友是在職生,我們兩人很難上班跑出去辦簽證;離奇的是,波蘭辦事處只開放周一與周三兩天上午。

只開放兩個上午,是覺得申請去波蘭的人很少嗎?就是這周沒去成就是下周請早了,非常令人感到恐怖的時間。

我後來想想實在不太對,因為其他同學不用上班又搭公車去辦簽證當然省錢,換算了上午我請假的成本,怎麼用膝蓋 想也高出五百元價差,還不包含我來回要搭計程車的費用也超過500元!應該還是找旅行社代辦比較划算,雖然自己去辦簽證的體驗是蠻特別,不過基於不是跟團 的理由,即使找旅行社代辦,一堆拉哩啦雜資料也得備妥給人家,總不能要人家幫我寫旅遊計畫吧!所以代辦充其量只是我不用親自跑一趟,可以繼續坐在辦公室吹 冷氣賺錢而已,所以我也不是完全沒有體驗到啦!

旅遊計畫我隨便擬了一份,大致上是7/3從台北出發,7/4到阿姆斯特丹轉機到華沙,7/5入學,一直到7/20待在華沙的學校把課程修完,7/20晚上或7/19提早計畫搭夜車(火車)過境到奧地利的維也納,然後再回頭經過捷克ck,最後到布拉格搭飛機回台北。

其中很多景點都是亂拼的,基本上景點跟景點之間是沒有邏輯性可言的(就像這站在中正紀念堂,下一站就到九份一樣),不過我自認為我寫得還算煞有其事,但前面16天有寫等於沒寫,因為我幾乎都待在華沙啊!

Poland Trip Plan 

Date    Day  Description  Stay
2008/7/4 Day1 AMSTERDAM->WARSAW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Al. Niepodległości 162, 02-554 Warszawa
2008/7/5 Day2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6 Day3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7 Day4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8 Day5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9 Day6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0 Day7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1 Day8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2 Day9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3 Day10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4 Day11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5 Day12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6 Day13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7 Day14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8 Day15 join the Summer University Warsaw 2008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2008/7/19 Day16 WARSAW-->Vienna Vienna 
2008/7/20 Day17 Vienna State Opera Hundertwasserhaus  Albertina   The Secession building Vienna
2008/7/21 Day18 The Gloriette at Schönbrunn  Schönbrunn Palace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Station Karlsplatz Vienna
2008/7/22 Day19 Vienna-->Cesky Krumlov Cesky Krumlov
2008/7/23 Day20 Cesky Krumlov-->Prague Prague
2008/7/24 Day21 The Astronomical Clock  The picturesque Charles Bridge  The vaulted gothic Old New Synagogue of 1270.  New Town (Nové město) with its busy and historic Wenceslas Square  Prague
2008/7/25 Day22 Malá Strana (Lesser Quarter)
Prague Castle (the largest castle in the world) with its St. Vitus Cathedral  Prague
2008/7/26 Day23 Josefov (the old Jewish quarter) with Old Jewish Cemetery and Old New Synagogue  Jan Žižka equestrian statue in Vítkov park, Žižkov - Prague 3.  The Lennon Wall  Prague
2008/7/27 Day24 Prague-->AMSTERDAM N/A
2008/7/28 Day25 Prague-->Hong Kong 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