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要委託旅行社辦理波蘭簽證,詢問過幾家旅行社代辦費用後發現,代辦費用從從450元到750元都有,不知道這樣的差別,是從甚麼地方演算 出來,是因為收取450元的旅行社離華沙辦事處比較近,所以比較便宜,還是因為承辦歐洲團比較多,所以便宜,總之辦理簽證的過程跟要準備的資料內容都一模 一樣,中間價差300元讓人無法理解。

倒不是因為代辦費用的問題導致想要親自跑一趟,旅行社代辦得至少十個工作天才能讓我拿到簽證,萬一中間有問題被退件,時間肯定趕不上月底辦完,想了一想還是請假去了一趟。

華沙辦事處在基隆路上,君悅飯店隔壁的國際貿易大樓20樓2006室,幾乎所有的在台協會都在那棟樓上,但比較詭異的是,它的門是闔著的,印象中的辦事處不是應該都是大門敞開的嗎?至少在15樓的韓國在台辦事處是如此。站在門口猶豫了一下,不知道到底要要不要敲門進去,決定先偷偷打開一 個小縫觀察一下;打開後看到約莫有10個屁股擠在不到10坪的空間對著我,還好剛剛沒敲門,若真的敲了門就會發生一堆人回頭看著妳,但不管怎麼樣還是得自己開門進來的尷尬。辦事處裡面有兩個辦事窗口,一邊坐著一位大姐,一邊坐著中文很好的老外,旁邊還有兩張小椅子可坐;但基本上排了那麼多人,即使有椅子那也是不能坐人的;整體上來說,這辦事處的陳設大小,感覺大概跟我們家巷口的耳鼻喉科差不多。
 
早上十點半排隊等候的人頗多,我越過隊伍伸手抽了張櫃檯前的申請單,擠到旁邊小邊桌開始寫資料。隔壁站著一個大學生般的男孩,神情緊張在謄寫他的資料,桌上還灑了一堆他的文件跟用品,好像正在經歷一場大戰;看到他不安的臉,害我不知怎麼地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寫 資料的過程中不斷聽到櫃台的辦事大姐在『教育』每個人:『你要去幹嘛,你要寫清楚啊!』、『你的照片呢?你怎麼只帶一張呢?』後來甚至出現應該是這位大姊 已經開始『燃燒』的語調:『拜託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好嗎?!』看似是辦簽證老鳥的旅行社的代辦人員,也逃不過她的法眼:『你來辦幾次了啊!怎麼還是會寫錯 呢?』站在一旁的我真是聽得膽戰心驚,但也奇怪了,甚麼大風大放沒見過,就算是被客戶或老闆罵,都還不會覺得有這個時候這麼皮皮剉呢!但我想我應該不是這 空間裡最緊張的人,強烈地懷疑我隔壁的那個大男孩,應該已經在這個位置上,寫了一個小時的申請表了,還不曉得他手上的那份,是他寫了第幾張的?
 
我站在小邊桌磨了30分鐘,因為當我看到<父母姓名>這兩欄真是傻眼,當場考英文拼音嗎?所以我搞了老半天,才終於拼出個人認為念起來音準比較 接近的拼法。看來準備自己辦歐洲簽證,最好是先在家研究好申請表怎麼寫,把該翻成英文的,包括父母姓名,家裡地址,波蘭聯絡仁對方地址,通通都準備好再 來,不然屆時可真會卡在這裡欲哭無淚。
 
好不容寫完,反覆檢查深怕有填錯遺漏的地方,小心翼翼用迴紋針一份份夾好,確定一切都沒問題準備送上。回頭一看剛剛那陣兵荒馬亂後,大排長龍的人潮忽然都消失了。我怯怯得走到櫃檯遞上資料,並把鈔票掏出拿在手裡等著奉上,更抱著一份準備被責備的心情恭敬地等候。
 
櫃台大姊接過我的資料,表情嚴肅的掃過申請表與資料蓋了幾個章後,抽出兩張她顯然用不到的文件,交還給我後就一直不發一語,過了三分鐘終於抬起頭問:『妳超過26歲了吧?』
 
申請表上有註明我的生日,怎麼算都會超過的,我應該沒有想要企圖謊報吧?

『超過26歲妳就不能用2250的優待價格,要3000!』原來是辦簽證費用優待的問題,真是嚇死我,趕緊把鈔票換成千元遞上。
『妳念研究所,學校會給妳錢嗎?』她又問。
『甚麼?』我愣住,研究所給我錢幹嘛?
『我是說,妳念研究所,研究生會有錢嗎?』她又重複了一次問題。

『不會吧!學校要我們付錢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給錢!哇.哈哈哈』大概是預期該被罵但沒被罵,而鬆了一口氣的關係,也不管當場的氣氛其 實是安靜的要命,我自顧自的大笑了起來,回神後才發現,她一直面無表情地拿著我剛剛遞給她的鈔票看著我,忽然意識到自己不知道在過high甚麼勁,倏然收 起笑容裝嚴肅地回答:『沒有,應該要幫教授做專案才有。』

『嗯…這樣 』她低頭繼續處理我的申請表,又是一陣沉默。

我心想:『這問題應該跟我辦簽證無關吧?難不成.............剛剛那是寒喧嗎?』

哇!那還真是見鬼了!

正當在疑惑怎麼沒被責備時,她忽然遞給我一張收據:『下周來拿!』
我接過收據,不敢置信地看著她:『................就這樣?』
『對,就這樣!』她微笑的看著我:『你下周同一時間來拿收據,也可以找人代領!』

不可思議的,在完全沒有被指責的狀況下,我竟然這麼好運的辦完了我第一次親自辦理的簽證,而且中間跟櫃台對談的過程只花不到五分鐘,並 不是因為我有甚麼聰明地或討喜的過人之處,這一切要歸功於之前同行的某些同學,已早於我先去體驗這條辦理簽證的艱難路,在修成正果回來後,很積極地把心得 傳遞給我們這些還未辦理的人,再加上我在小邊桌埋首於寫申請表的同時,還不斷聽到從背後傳來那些戰死沙場的同伴們所發出的哀嚎聲,引以為戒地提醒了我得保 持專注於寫申請表這件事,導致我功力大增到如此順利的地步。

以下是我們此行親自挑戰波蘭簽證的心得彙整:

1.白底彩色照片兩張:一張貼在申請表上,一張背後寫上護照姓名和護照號碼。
 
2.波蘭簽證申請表:                            
(1)全部英文填寫,除了最後簽名欄。
(2)第1~12欄要英文大寫印刷體!
(3)第22欄全部申請短期簽證,天數就照實寫吧!
(4)第24欄要到別的國家的全部申請多次,像我們還要去其他兩個國家就得寫多次。
(5)第26,27,28欄,三年內有去過歐洲要寫國家,沒有去過的三欄都要寫「None」
(6)第34欄申根境內聯絡人就寫當地的聯絡人,如果是準備去留學的可以寫對方聯絡代表人          
                  
3.自己去辦理的,不是找旅行社代辦,一定要列出來旅遊行程(Ex.Trip Plan),沒有不能申請。
比如:幾月幾號的飛機出國,幾月幾號去那邊,幾月幾號在那個國家,幾月幾號回來。

4.資料送上前排列順序:
第一份放簽證申請表。
第二份放邀請函。邀請函遊學的可放學校邀請函,不然得放友人寄給你的Email為證明。
第三份再放其他的申請資料。
 
5.學生證一定要帶,註冊貼會被檢查,一定要注意是不是有貼上完整的註冊貼。一般人申請定價3000,學生只要2250,但僅限26歲以下適用。

6.繳錢不找零!一定要帶完整數字,不然肯定櫃檯大姐又會被點燃而整個人又"燒"起來。

7.繳完錢,七天後下週同一時間早上,憑收據領VI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