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13W+4D

下午閒閒沒事,一時興起衝到台北XX醫院參觀。

一開始雖然還是選擇在自己熟悉的診所看診,但是一來東區距離家裡實在太遠,二來那邊的人潮真是不管上午下午以及晚上各種時段,都跟百貨公司周年慶一樣,況且診所也不負責接生,最後還是得轉診到大型醫院,在諸多考量之下還是挑離家最近且也強調母嬰親善的台北XX醫院。

晃了一圈,放眼望去不是小孩就是孕婦,不然就是女性,果然就醫院名稱的字面上,這是標榜婦人與小孩的醫院,出入人口也相對簡單許多,於是我又再度一時興起,走到自動掛號機前面,隨手按了幾下,選擇一個名字看起來比較順眼的醫生,就給它掛了當晚看診。

大醫院的看診流程跟診所不同,診所會有護士幫妳量血壓,體重,但大醫院,全部自己來,然後再告訴一旁的護士數據,護士再幫你騰入媽媽手冊;因為我的一時興起的掛號,所以我並沒有攜帶媽媽手冊,護士叫我量完血壓體重,直接把數據帶進看診室。

進看診室後,果然有一位護士問我的血壓體重,登記過後,護士問我要看甚麼項目,我只簡單的回答:產檢。

護士就要我直接躺在床上。

躺在床上沒多久,醫生就走進來簡單問了幾句,就開始照起超音波。

這段過程跟私人診所又有所不同,護士通常都會幫妳把褲子螁到合式的高度,並先幫妳在肚子上撲好衛生紙,並在一旁等候醫生,但大型醫院,護士就是要妳進去躺著,接下來除了照超音波,其他全部自己DIY,當然更不會隨侍醫生在旁。

而照波音波的過程更詭異了,醫生一語不發的照完了全部,其中沒有笑容也沒有甚麼特別的說明,除了跟妳說"這是心跳"(我已經表明了我曾在別的診所做過產檢,當然也知道那是心跳吧!)其他就沒再特別廢話。

最後,醫生才講了今天產檢最關鍵的一句話

「妳已經過了醫院可以補助妳母血唐氏症跟頸部透明帶檢驗的時間了!」

啥!我來這間醫院,為的就是台北市市民可以取得這2200大洋的補助阿!!!

「那麼,我就不能再做檢查囉?」

 

妳已經13周多了,我這邊沒辦法幫你排進去!」醫生還是秉持一貫的職業性回答。

 

「那麼,我就不能做檢查囉?」

 

「妳如果要的話,就不是在我這邊,妳可能要自己去外面。」

 

自己去外面做篩檢,就是意味著---------------->不能拿到補助!!

 

身為台北市民為的是甚麼?

 

忍受柵湖線的停駛,莫名奇妙為了花卉博覽會減少的停車位,交九轉運站的惡劣交通,中看不中用的公車到站指示...啪啦啪啦...

 

到底身為台北市民為的是甚麼?!為的,不就是這等候許久的2200元補助嗎?!

 

醫生看出我失望的表情,又補充了幾句:

 

其實初期母血唐氏症篩檢,不見得一定要做啦!那個篩檢率大概百分之八十到九十,至於二期篩檢大概是六十到五十,是準確度比較低,比較傳統的方式啦!不過也是可以當作參考依據。

Well....妳這樣的解釋,好像....好像只會讓我這個已經拿不到補助的孕婦,更陷入無底深淵;要我跳過準確度百分之八十的,直接做百分之六十的,這樣子算是安慰嗎?orz

那...那..那我即使到外面的診所,真的是完全沒機會驗到初期的嗎?

 

 對啦!補助是很重要沒錯啦!我也知道醫生妳再怎樣也無法幫我排不進去了;但我的問題是,我還到底能不能做檢查,還有,要去哪裡做啊?

打這張名片吧!現在就打去問問看,或許還來得及吧!醫生邊說邊從胸口掏出一張名片,用原子筆在電話號碼上劃了一下,然後撕給我一張超音波照。

 

這張超音波照已經可以清楚看見大頭跟身軀,包括鼻子跟嘴巴也都看得到喔!

 

DSCF8018.JPG   

 

 

我看了一下手錶,已經晚上六點,而這個診所的看診時間,也剛好是六點。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先幫妳排16週以後的二期母血唐氏症檢驗,這是另外一個參考依據。」接著,醫生告訴我下次看診的時間,就趕緊要我去打電話。

走出看診室我馬上撥了電話,接電話的阿姨聽完我的描述,用很親切的口氣跟我說:

喔...妳這個有點大了喔!

 啊?那....

我冒出了冷汗,是不能檢查了嗎?

「不然妳週五過來好了,週五一定要來喔!不然就太晚了。」

 

吼...嚇死我了啦!這位阿姨!妳講話也連貫一點吧!

 

我可以今天過去嗎?


不行啊!這個我們只有王醫生會做,他只看週一跟週五,妳還是週五過來好了。

果然也不是我想要飛奔過去就能如願的,人家醫生根本只在週一跟週五看診。

既然已經沒有台北市政府的補助了,為何還是要做這個檢驗呢?

初期母血唐氏症檢驗跟頸部透明帶,其實是蠻重要的一個參考依據,可以篩檢出將近百分之九十的唐氏症兒童。第一孕期的唐氏兒母血篩檢可以在早期懷孕,即懷孕11-13+6週時,安排精密的超音波檢查,準確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的厚度,配合母親血液中的游離型絨毛膜性腺激素(free β-HCG)和懷孕相關血漿蛋白-A(pregnancy associated plasma protein A),透過電腦的運算,計算出其懷有唐氏兒的危險機率,根據英國胎兒基金會(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的統計,只要測量方式正確,其準確率可以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相較於目前大家所普遍採用的方法---中期(懷孕15-19週)母血篩檢的準確率高出許多,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孕婦接受羊膜穿刺的機會。

而透過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的厚度,可以結合抽血檢驗記算出更精準的參考依據,早期台灣還是以四個月後的母血唐氏症檢驗為主,但自從2008年各大醫院都已經開始推動初期母血唐氏症檢驗,尤其是台北市民只要是在指定的醫院檢驗,都可以獲得全額補助。

由於早期唐氏症篩檢必須藉助影像清晰的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以準確測胎兒後頸部透明帶的厚度,這是關係篩檢準確性的重要關鍵,超音波檢查的同時,可以將胎兒的基本構造作一次完整的篩檢,包括頭部,顏面,胸部,腹部及四肢。因此,早期唐氏症的超音波篩檢,其實已經將胎兒做了一次初期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

而原來看診的東區診所,可能因為設備的問題,並沒有建議我做初期母血唐氏症抽檢,只建議我從四個月的檢驗開始,還好我即時跑來大型的醫院,雖然有點遲,但總算應該可以趕上最後一刻,只是,沒了補助,內心還是感覺虧很大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