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藝術家安迪‧渥荷曾說:「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

昨晚看到一則新聞報導,這則報導大抵上是說,有一個號稱自己是銀行經理的女生,去年某日在家中碰見強盜,在她的急中生智之下,終於把淫賊嚇跑!並且今年這個所謂的「淫賊」也終於被繩之以法了。

平面媒體報導還不是最聳動的,某財經台還以斗大標題寫著「期貨甜心理財有方......」來描述這個應該是屬於社會新聞,卻變成財經新聞的主角。從社會新聞再轉進到財經新聞,搞到後來,已讓人分不清到底媒體想要表達的是甚麼。

首先,新聞應該真實的呈現事件當的狀況,至少在標題上可以讓讀者依據標題,就大致能聯想接下來的內文所要表達的部分;當我們看到標題「淫賊」兩字,第一個聯想的是這個女主角不是被猥褻就是被強暴,不然就是曾經被歹徒意圖強暴,但仔細研讀內容:「歹徒拿出封箱膠帶,她擔心遭綑綁性侵,連忙起身.......」

所以認為歹徒想要進行強暴動作的是這位女主角本人,而並非是歹徒本身。歹徒很有可能只是怕她大吼大叫,會因此甘擾到歹徒的犯案,所以才以膠帶控制她的行為能力;不管今天是美女還是醜女,歹徒想要意圖不軌是不分對方外表美醜與否的,所以這似乎純屬當事人或者媒體自己的臆測(至於當事人為什麼會認為歹徒控制她的行動之餘,還想要劫她的色,這個可能要問當事人....)。

報導中指出歹徒第一次連偷都沒偷成就被推出去,真想請問這位記者大哥或大姊,到底這個賊是哪裡「淫」了?也許受害者在過於驚嚇中,神智受到了點影響,認為綑綁之後可能皆下來就是「淫」,但從報導上的內容看來;歹徒即使當下有甚麼想法事實上也僅限於意淫,不管怎麼樣都沒有真的淫,新聞又何來「淫賊」的標題?

媒體也許意圖以「美女」V.S「淫賊」這樣辛辣的標題,好讓這則新聞比較有看頭,至於最後有無實「淫」他人之實,倒不是那麼重要了,更離譜的是,平面報紙的新聞標題上方,是一張橫篇幅的受害者背部全裸沙龍照,媒體是想要以裸照來證明,「美女」這個標題沒有下錯,想要再次取信於閱聽者嗎?

新聞至此,又再次呈現了跳Tone的趣味;試問一個被害人在哭訴完自己遭受的驚恐遭遇,不但跟媒體介紹自己是理財專家,最後還順便提供自己的裸照是怎麼一回事?顯然被害者可能也聽過安迪‧渥荷說的:「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五分鐘。」,所以要好好把握這五分鐘一次傾囊而出。

這則新聞讓人感覺從社會版跳到財經版,最後停在娛樂版。

本人大學時也修過新聞學等相關課程,記得當時的老師好像沒說過整則新聞可以橫跨三版通用的。

因為這則新聞重播的次數太多,看著看著忽然發現這個主角好像有那麼一點眼熟,不知曾在哪裡見過;想了老半天,她似乎是好幾年,某次我被公司派至私人機構受訓時,在課堂上認識的同學,也因為這則新聞,翻開了那塵封已久的回憶。

印象中,這位女同學臉上的總是化著極濃的妝,但即使粉塗得很厚,也很難掩蓋真實的年齡,數年前也約莫應在36~7歲上下,手裡永遠總是提著名牌包包,不時秀出她的名牌手錶,言談間更是有意無意間,向大家透露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及人面的廣闊;她應該很充分把自己以這樣的形式定位,並且希望大家也是這麼看待她。

上課的第一天,她就自稱跟我畢業自同個學校,所以我對她印象格外深刻。當時還只是一個小小上班族的我,面對這樣一個學姐總是感到好奇,畢竟以她所言,當時從事的工作是秘書,以秘書的待遇,恐怕能過著她口中所描述的生活的可能性不高,我們只能猜想或許是因為嫁了個有錢的老公。

最後更讓我與其他同學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她「出色」的外表與自己形容的那些頗讓人玩味的部分。

長達三個月的課程結束時,我們必須完成一份分組討論作業,中間她個人發生了不知名的狀況,總之只能用「人間蒸發」來形容,也就是除了前幾次開到場以外,中間的討論與書面該完成的部分一概跳過,我們從此再也沒有見過這位同學;因為少了一個人力,我們只好被迫一面上班,一面分攤她的部分才得以完成那份報告。

在大家嘔心瀝血之下,最後我們的作業獲得了班上前三名。

有天,她發了一個訊息給其中一個同學,表達她想要掛名於作業上,也想要獲得我們報告的書面版本,以利她未來的求職。這個要求當然被其他同學否決,畢竟她沒有參與也未撰寫過任何一字,甚至連幫我們拿去輸出或裝訂都沒有,就要求要掛名並取得最後成果,這對其他努力完成的同學實在不甚公平;此外,我們更很納悶她何以在未曾付出的狀況下,竟會想要提出這個不情之請?

這只是我個人對她的印象與回憶,以及過去在與這個人互動的小插曲;沒想到這個過去讓我們納悶的女子,今日竟上了財經新聞,還參加談話性節目暢談她的退賊心路歷程。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這個真實案例也在我曾經認識的人身上發生,而且是因為刑事案件。

但也很有可能是我老眼昏花認錯人了,只能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而每個成名十五分鐘的人,可能會是自己認識的人,或是跟自己曾經認識的人長得很像。

再回到這則新聞,另外一個小篇幅的報導上寫著:「XXX受訪時對她的個人身分、學歷問題等含糊其辭,一語帶過,但很懂得行銷自己,並大方提供全裸的沙龍照給採訪她的媒體.........」真的一點也不訝異她面對媒體的表現了。

搞了老半天,不管是美女or甜心or銀行經理.........,媒體,究竟想要透過這個人,向觀眾表達甚麼?

尤其是「甜心」這個形容詞,過去僅見於侯佩岑與林志玲身上,現在也可以出現在四十好幾且育有孩子的熟女身上,可見甜心可以涵蓋的範圍其實不小,身為女人的我真是感到與有榮焉,我應該也能稱我自己是主婦甜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