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周吵得沸沸揚揚的黑人Love Life公益事件,先是看到黑人在電視上流淚痛哭,又是死黨小S護航力挺到底,然後再加上周玉蔻與小S在2100全民開講的你來我往,跟著是網路上兩派人馬隔空交罵,連九把刀也跳出來說黑人錯了,最後則是黑人認為雖然專業與流程有瑕疵,但自己絕對是做對的事。

想到我最近也跟兒福聯盟購買了兩件義賣T恤,心中不禁也開始關心起這個議題。

當初兒福推出的這款[愛T恤],打著搖滾人氣王—蕭敬騰親自設計,一件299,限量25000件,每件義賣價299元(運費80自付),並附贈一張價值349元的原燒五折券,義賣所得全數使用在弱勢孩童生活與就學款項。

DSCF8159.jpg 

[愛T恤]如果跟[Love Life]的T恤比起來,真的是比較沒有設計感啦!(抱歉阿~蕭敬騰,本人不是你的粉絲阿~),如果為了美觀真的要挑一件來買的話,我還比較想穿Love life的T恤!因為好多藝人代言喔!他們穿起來怎麼都是男的帥女的美啊!

lovelife05.jpg 

反觀兒福聯盟的宣傳,黑蜘蛛蕭敬騰這張就.....稍嫌樸素老實了一點。

T1.jpg 

不過雖然[愛T恤]不走時尚風,但另贈的餐卷卻極有誠意,原來是原燒贊助了三萬張,等同於金額八百九十七萬的套餐折價券,給兒福聯盟作為T恤購買贈品。

以原燒晚餐的定價598+10%服務費的餐飲定價來說,就算推出半價套餐可能多多少少還是有賺錢,只是賺很少,這三萬張折價卷大概只有印製成本,不過對於我們消費者來說,便宜就是王道啊!只要我這次付的少就好了,其實不在意你這次到底是有賺還是沒賺。

DSCF8160.jpg 

黑人錯了嗎?(這句話讓我想到陳水扁當初也曾反問台下群眾:阿扁錯了嗎?)

對於黑人這件事PPT上有太多討論跟評價,包括力挺黑人到底的粉絲,認為黑人只要抱持善念,只要有捐錢不管捐100或580好過沒捐;另一派認為善念與做對的事,沒有甚麼必然關係,反正做錯了就是錯了管你當初的動機是對是錯;還有一派認為黑人原意是好的,只是中間過程顯然有點問題,但是沒關係,我們社會應該再給他一次機會,這派是不挺黑人也不反黑人,總之都不得罪。

還有一派是反"反黑人"與"挺黑人"甚至"不得罪黑人"的發言者,認為你們這些人平常又沒做過善事也沒捐過錢,根本沒資格去評論別人有捐錢捐多少以及是否正當執行。

我沒有賺很多錢,甚至還是個無業媽媽,但無論過去有業,或者是這一年的無業,長期以來都持續關注也支持兒福聯盟的義賣與捐款活動,更何況以我現在的狀況,我應該也屬於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囉?

雖然我可以支持的那些金額就算累積起來,也跟這次Love Life吸到的銀兩差太多,但基於上述條件,我應該擁有那麼一丁點資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表達一點我的看法吧!?

同樣是賣T,兒福聯盟顯然沒那麼多大咖藝人可以幫忙站台,就蕭敬騰一隻獨撐全場,第一屆倒也賣了35000件,總計也是近一千萬的收入,這次可賣的數量不多,推出不久就全數賣光,以原燒先贊助兩萬五千張,後來又追加五千張折價卷來看,這次義賣應該賣超過兩萬五千件。

但這筆近千萬的金額,是全數捐給弱勢家庭使用。兒福聯盟的帳款很透明,清清楚楚記載著每月的行政人事開銷,以及扣除後的捐款動向,以本身就是一個非營利基金會來講,養這些人本來就是在推動慈善工作與參與慈善任務的(比如寄養家庭訪視,或是弱勢家庭訪查等等孩童收養等等),就算T恤有其他的成本必須算在養這些人頭上,我想每一個捐款人或購買T恤的人都不會有意見。

至於Love Life.................

也許是因為我老了,也許是因為我不是黑人或是范范的粉絲,我從頭到尾都看不懂Love Life要表達的是甚麼樣的理念?[時尚捐]是甚麼?不懂?

唯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支大堆頭的藝人廣告,還有趙又廷重演的金馬獎領獎內心催淚戲;但看完了那支廣告以後,我還是不知道Love Life想幹嘛,當然更不知道要去買T恤了。

藝人們在廣告裡,詮釋的那種眼神像是目睹一場悲劇一樣。說真的,我從來沒有如同廣告那樣看過自閉症或任何有問題的兒童或大人,我們真的有那麼想嗎?我不知道,也許真的有很多人有吧!至少我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沒有人會刻意去那樣面對跟我們先天外表或是某些地方不同的人。

因此,我沒有去購買Love LifeT恤,但假設今天時光倒轉,讓我再年輕個幾歲,如果我先看到Love LifeT恤的話,當然以外觀上與宣傳的"潮感"來講,我是有可能會買Love Life的,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就是一種我好像也蠻屌蠻時尚又可以做公益的感覺;至少當我跟朋友談論這件事時,講到兒福聯盟?Well,好像有一種遜掉了的感覺。

只是,如果我真的購買了Love LifeT恤,如今內心想必是五味雜神吧!因為我並不知道我其實只捐了100,還要幫某公司負擔他的人事開銷與行政費用,更何況這些人又不是一天上班八小時都在為了公益朝九晚五,有大半的時間他們在賣自己的T恤阿!

我沒有批評任何人的意味,尤其是身為當事者的黑人,我想他本人對於引發這一連串的軒然大波顯然始料未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未來必然會有繼續支持黑人的公益活動的民眾,但也一定會有一部分的人受此次事件影響,對於與黑人產生連結的慈善活動感到質疑不信任。

善心,是很值得大家鼓勵與支持的一種動機與信念,這點無庸質疑,但也許在執行上,有更好的做法;藝人有藝人的專業,商人有商人的專業,慈善團體有慈善團體的專業,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單位來執行,問題與爭議相信會減少很多;比如郭台銘,他的專長就是商業行為,他全心投注於他的事業,讓他的事業更加成長茁壯,賺取更多鈔票,也因此他得以把這些鈔票運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他並沒有每生產一台手機給他的代工客戶,就告訴他的客戶他打算捐款多少來幫助病童,我想如果他真的這麼做,應該沒有任何一家客戶會買他的單,不管他是誰或者他的理念有多偉大,business is business。

支持黑人的粉絲當然有支持下去的理由,畢竟藝人給人一種夢想與希望,為了這個夢想與希望多付一點錢,反正自己爽又可以捐到錢,又可以支持自己的偶像成家養老,進行事業規劃,何樂而不為呢?誰在乎最後捐出去是一塊錢還是一百塊?

至於其他挺黑人或不挺黑的各大"門派",不管有沒有買Love Life T恤,或者平常到底有無幫助過其他人或捐過甚麼款,反正這都是個人的事,也不需要去探討到底是不是有做善事就可以說話比較大聲,或是沒做善事就得閉嘴;口水戰之後,如果經濟上還允許的話,何不省下每天或者每周一杯星巴克,想想這個社會上有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兒童,台灣已經面臨少子化社會,僅剩的小孩已經不多,卻還有那麼多小孩吃不飽穿不暖,甚至被家暴虐待或是生病無錢可治,身在幸福又平安的家庭長大中的我們,真的應該貢獻點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他們,畢竟他們是台灣未來社會的希望,一個小孩未來平均要養十幾個老人,我們未來也是那些老人的其中之一。

談到台灣社會,奇怪了,為什麼社會公益要由買不起房子的老百姓來做?如果遇到任何困難,不是應該跟政府求助嗎?為什麼有這麼多公益團體跟民眾在做這些事?政府到底在幹嘛?拼年底五都與未來總統選舉?

這是一個更大的議題,與其等待政府或是雙英任何一英,不如我們以自身開始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