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好陣子未更新日誌,轉眼間從上次的28週安胎後,如今已經進展到36週,只剩下兩週就進入預產期倒數兩週(38週~40週預產期),趁著如今還可以從容不迫的打字趕緊將"漏勾"(台語)的日誌進度補一下。

進度:22W+
小小哈體重:540g
我的體重:53.4Kg

20100505_35W.JPG  

這時候的我,體重還可以維持在合理範圍,但沒想到過了年後一切就變了樣....................

進度:27W
小小哈體重:890g or 1000g (前者是高層次超音波技師小姐量出的數字,後者是我的產檢醫師量出來的數字,竟然差了100g.....)
我的體重:56.4Kg

 20100310_26W (2).JPG

20100310_26W.JPG 

過完年後,體重直線上升三公斤!!!!當然小小哈也大了將近一倍,當天下午也順便做了高層次超音波複檢-->袋鼠日誌-27W 。超音波複檢,喝糖水,上次檢查有疑慮的小小哈血流過快問題,在這次複檢中已經正常了。

進度:28W+
小小哈體重:1200g
我的體重:58.3Kg

20100401_28W.JPG 

28週因為突然的宮縮臨時衝去醫院掛號看診--->袋鼠日誌-[28W]被警告要安胎,醫生開了安胎藥,在床上躺了四天,吃了一週的藥後開始好轉,被警告可能會早產,真是嚇死我!

進度:31W+4D
小小哈體重:1600g
我的體重:60.1Kg

20100412_32W.JPG 

本來胎位是正的小小哈,在32週又調皮的跑來跑去導致胎位不正,醫生說再不正下去,可能要在38週擇日剖腹,而我的體重也在這週首次被警告過重!

一向自傲前七個月飲食控制很好的我,到了八個月竟然開始破功..........明明,我吃的東西也沒有甚麼特別改變。

為了讓小小哈回歸正途,回家後頭兩天早中晚都努力做"趴趴式"膝胸臥式20分鐘,但我也只做了兩天就發懶不想做了,我果然不是能持之以恆的一個人啊~!雖然我曾經在第一天立志我要連做一個禮拜。

既然我對於趴趴式無法持之以恆,所以我想到採取另一種方式,每天跟小小哈的精神喊話:小小哈你要努力變正喔!不要讓馬麻肚皮挨一刀;試圖透過念力與精神溝通,期待小小哈胎位可以變正。

很多孕婦都會有腳水腫的問題,但我到了接近八個月,腳並未發生水腫現象,反倒是我的手,腫得跟甜不辣一樣!

等我警覺手已經變成甜不辣時,婚戒還卡在我右手的無名指上,怎麼拔都拔不掉,若真的再繼續腫脹下去,戒指可能就再也拔不出,該不會就得去找消防隊來剪吧!白金戒指應該也不容易破壞。光是想到大鉗子在我的手上吱吱作響,當晚嚇到整夜沒睡,隨時觀察無名指是否變粗。

DSCF8166.JPG

抹了一堆肥皂拔了一整晚,好不容易咬著牙忍著痛,終於在隔天早上趁著手消腫時,硬是給它拔出來;也因此無名指腫了0.5倍,還呈現脫皮的現象。

不只手腫,手關節也跟著疼痛,早上起床手指都痛到無法彎曲或握住杯子,兩雙手的手指就像"殭屍"一樣直挺挺的,怎麼彎怎麼痛,得要活動好陣子待筋骨舒展開,才得以靈活運動些;某晚雙手還很合作地一起痛起來,痛風似的那種疼痛感,讓人難以入睡。

進度:34W+
小小哈體重:1774g
我的體重:61.8Kg

20100428_34W.JPG 

小小哈胎位是變正了,但,醫生卻說她這兩週以來只長了一百多公克,全身明顯都小於正常週數三週,也就是小小哈根本沒有吸收到媽媽透過胎盤送出去的營養:(,醫生問我是否有睡眠障礙或是飲食方面有問題;仔細想了一下,除了晚上真的因為懷孕肚子變大,很難睡得好以外,飲食上我還是跟平常一樣,但自從上次被警告過胖後,確實有刻意減少每餐的攝取量希望可以控制體重,難道是因為這樣影響到小小哈嗎?

為了進一步了解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小小哈落後成長,當天在醫院產房做了胎心音與胎盤功能檢查

這是自從上次進產房測量宮縮後,第二次進產房了。檢查結果胎盤功能正常,小小哈心跳也都正常,健康狀況應該是良好的。醫生表示雖然胎盤功能正常,但很顯然小小哈吸收不好,所以要再持續觀察,並叮囑我要多喝雞精與吃牛肉以促進小小哈成長。

回家後整個人很擔心,晚上也睡不好,上網爬了一堆文,發現有蠻多媽咪跟我有一樣的問題,很多人都在問寶寶太小怎麼辦?但也有人表示寶寶雖小,只要不是有甚麼健康上的問題,只是比較小而已並不需要太擔心;看到別人的寶寶動輒出生就是3.4千公克,自己的寶寶已經八個半月了,還在1800公克左右打轉,怎麼能不擔心呢?

擔心似乎也沒有用,只好試試看就飲食方面下手,看能否快速改善或至少追上一點同齡的寶寶吧!

DSCF8182.JPG

這週開始出現可怕的腳水腫了!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到了孕期第八個月腳會開始水腫,在我身上怪異的是,大多數時間只會腫左腳,相形之下右腳就很"鳥仔腳",一大一小的腳掌看起來格外不對稱;左腳發狠似地給它腫起來時,那雙慣穿的平底包鞋,竟有種快被肥腳掌撐壞的感覺;有天走路走到一半愈想愈不對,心想再這樣走到生產結束,這雙包鞋應該會變成一大一小,未來就算腳掌恢復正常體格,這雙鞋應該也準備歸西了!於是決定停下來臨時買了一雙涼鞋替換。

腳腫並不是最不舒服的,因為我的腳腫通常維持至多兩天,消掉後總會再隔幾天才腫;想到這裡就覺得小小哈真是待我不薄,初期沒孕吐也沒胃口太差的問題,中期讓我奔波圖書館與學校,寫完論文順利畢業,後期只有這週出現比較明顯的腳腫兩三天,我應該已經是孕婦營裡面的爽兵了吧!

比較無奈的是,手痛還是如影隨形地跟著,還好隨著預產期的逼近,手痛的現象似乎有稍稍舒緩。

因為小小哈增長速度緩慢,於是兩週一次的產檢提前改為每週一次。

進度:35W+
小小哈體重:1929g
我的體重:63.2Kg

20100210_22W.JPG   

自從小小哈沒甚麼在長胖後,回家開始每天一罐小雞精,每天吃牛肉,努力希望小小哈可以快速增長;但這週產檢,小小哈還是增重的很緩慢,34週到35週只長大了150g,而且這次在產房測量胎心音時,竟出現每五分鐘一次的宮縮(上次28週時安胎只有20~30分鐘一次宮縮),護士看到異常宮縮後,馬上打電話給診間正在看診的醫生,我當場就在產房床上吞了兩顆安胎藥。

檢查結果我的胎盤功能依然正常,小小哈心跳也跟上週一樣正常,但因為生長速度還是緩慢,且又加上這次的宮縮,醫生突然改變策略,建議我回家不要再服安胎藥了,她認為,可能是小小哈覺得子宮環境不好想要早點出來,而且生出來養,其實比讓寶寶待在裡面相較之下可能長大較快。

我跟羊先生聽到這番建議有點不能接受;小小哈現在才35週,體重也不滿2000g,現在上市根本就是名符其實的早產兒,即使我這次出現頻繁的宮縮,服用安胎藥後也還安得住安,只剩兩週小小哈就滿足月了(兩週後就是37週),這兩週就算小小哈每週還是很緩慢地只長160g,再過兩週累計起來還可再加350g,要突破不用睡保溫箱的2300g顯然是可以辦得到,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早放棄呢?我們認為小小哈出生後能不睡保溫箱是最理想的狀況。

Hack學者在1994年曾經統計過,<750克的出生兒,有45%須給予特殊啟智教育,21%的IQ小於70,而且有許多都有生長及視力上的問題,統計上來說,新生兒存活的關鍵體重是1600克,而新生兒發生重大併發症的關鍵體重是1900克,胎兒出生如果在33週以內,呼吸窘迫症比率約31%,如果在34週以上,呼吸窘迫症比率會大幅降至13%,如果到了36週,會降至1-3%,所以一般醫師都會希望寶寶可以到36週以上再出生,併發症會少很多。(資料來源: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我能夠理解醫生何以會這麼建議,畢竟現在小小哈一切健康,如果現在生產也未嘗不可,但我們還是認為如果小小哈能夠有機會大一點再問市,就盡量讓他大一點,畢竟現在也沒有立即必須生產的狀況(比如母體有問題,或是寶寶有問題之類的)。

醫生看我很執著的樣子,言語上也不再堅持她的想法,只說如果我想安胎,那就繼續安胎,之後還是開了兩盒<你得寶>安胎藥給我。

回家後羊先生開始購買大瓶(70g/1瓶)的雞精,我也開始把<桂格媽媽多力營養素>當水喝,雖沒有開始像上週一般狂吃牛肉,但在飲食上開始毫不忌諱,想吃甜食就吃甜食,想吃冰淇淋就吃冰淇淋,反正現在已經整個人跟豬沒兩樣了,再胖下去也不過就是這樣,最重要的還是小小哈能不能夠慢慢追上來,先穩住在肚子裡撐幾週。

進度:35W+6D
小小哈體重:2231g
我的體重:63.2Kg

20100512_35W6D.JPG 

感謝老天爺這週小小哈變大隻了!

這週至少追了300g左右,雖然頭圍還是落後兩週左右,但是大腿長度跟整個身長與體重,都有顯著的進步,醫生說只要小小哈的各部位比例,彼此不要有過大差異都是好現象(比如頭特大,身特小;或是頭特小,身特大),而且36週以後寶寶的頭圍本來就會比肚圍小一週。

照這樣的進度往下計算,小小哈的下次37週產檢應該至少會有2400g左右,38週就可以突破2500g了,如果能夠順利待到39週以後再出生,那麼2700~2900左右的體重也已經逼近3000。

經過一週的安胎後,這週宮縮頻率已經降低,雖然如此,到了晚上肚子還是會硬到難以入睡,所以睡前得再吞個一顆安胎藥,通常一顆也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天亮後肚子又一切又恢復正常。

這次產檢醫生問我是否有準備好媽媽包,我回答沒有時醫生很驚訝地要我趕緊準備,免得忽然要生產甚麼東西都沒帶,聽到這句話一向都走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路線的我,跟著緊張了起來,因為我還沒打算那麼早讓小小哈上市,還希望他再熟一些些。

我跟醫生表明我的想法,醫生卻更認真嚴肅地跟我說,她頂多只讓我再安胎一週,也就是從這週起至下次產檢,我還可以在肚子硬時去吞個一兩顆安胎藥,但過了下次產檢進入37週時,她"非常"不建議我繼續吃安胎藥,屆時已經沒有安胎的任何必要性,如果小小哈想要衝出來,她希望我不要再用外力阻止他了。

聽完內心真是非常矛盾,我跟羊先生都希望小小哈可以至少待到39週,也就是接近預產期的前一週再上市,上網看了一些資料,生產前頻繁吃安胎藥,可能導致媽媽產後大失血,因為子宮已經被訓練成不收縮的狀態了,這樣對媽媽也有危險性存在,醫生似乎給予我這樣的建議也沒有錯,我想頂多撐完36週,一切就靜觀其變交給上天了吧!

這週有一則新聞:蘇貞昌女兒早產 女嬰998公克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女兒蘇巧慧,預產期原本在8月份,但卻在今天(9日)凌晨早產產下一名女嬰,母女均安,女嬰重998公克,目前住保溫箱觀察,蘇貞昌夫婦今天在醫院開心公開喜訊。(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提早三個月體重不到1000公克!我相信只要現在是為人母,或是準備為人母的人看到這則新聞都會嚇一跳,還好小女嬰身體健康,因為不管如何,當媽的一定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小孩這麼輕,這麼早就出生。

安胎藥的副作用也是我所疑慮的,做了一些功課,對於寶寶來說是安全的。

安胎藥一般是平滑肌鬆弛劑,可能會有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的副作用,也可能產生血壓降低的狀況,如果副作用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肺水腫或是心臟衰竭的問題,不過發生這些狀況的機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多半是在使用針劑安胎藥比較可能有問題,此外,有糖尿病的孕婦服藥要小心,以免造成血糖升高,對胎兒而言,有報告指出可能增加胎兒腦室出血,血糖降低,腸阻塞的機會,不過,同樣的,發生的機率也是非常低,而且也要使用較高的量比較可能,所以重要的是醫師要評估使用的必要性。(資料來源: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雖然我不是使用靜脈注射安胎藥,而是使用口服藥物,關於孕婦身上的副作用,也同樣出現在我的身上;比如心跳加快與呼吸困難,甚至出現嗜睡與昏沉的現象;醫生開藥前特別警告若有心臟方面疾病不能使用。沒有心臟疾病的我,服用後就已經感覺心跳急促與呼吸困難,很難想像心臟不好的媽媽服用後會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