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5.JPG 

今晚羊先生幫我把本來準備好的待產物品,通通裝入手提袋內,準備明日下午(6/7)進醫院,後天(6/8)準備開刀迎接小小哈上市!

本來希望小小哈可以歸"正位",讓我少挨一刀,但無奈從36週開始,小小哈就不願意倒立,硬是坐得直挺挺的,也就是胎位不正(臀位)。

臀位.bmp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醫生都會建議胎位不正的產婦,在38週左右就可以安排剖腹,因為胎位不正的產婦可能會因為破水而導致臍帶先掉出的風險,而38週~42週這段期間隨時都有可能生產,故醫生通常都會建議產婦早點開刀以免問題發生;但小小哈從37週開始,體重一直維持在2300~2400左右沒有任何進展,這樣的體重出生後多半得住保溫箱,所以我跟羊先生都希望觀察至38週,等小小哈成熟一點再做決定,心中仍希望小小哈至少一週都能長100公克也好。

上週小小哈的38週又五天產檢時,體重仍然在2370左右,除了頭圍變大了以外,腹圍竟然縮水了!!

醫生認為小小哈體重一直未有顯著進展,應該跟胎盤功能不佳有關係,勸我們不要冒風險等到40週過後再剖腹;請婆婆幫我們翻了一下農民曆的日期,6月8日上午的卯時(9~11點)是比較好的時辰,所以當下就直接跟醫生約定6月8日用帝王切開術,也就是剖腹產方式讓小小哈上市!還好我的主治醫生在那天上午有空,無奈的是,那天真的是好日子,上午的開刀房竟然排了不包括我的六名產婦!醫生不敢保證一定有辦法在那個時辰讓我進手術房,只能將我暫且排入,當天一定輪得到我開刀,只是是否是那段時間就不得而知了。

本來是傾向如果真要剖腹產,要準備先花錢找個老師來挑個黃道吉時,讓小小哈誕生;既然可以選擇生產時辰,那不就表示我這當媽的,可以選擇比較好的八字給小小哈嗎?後來考慮了幾天,開始疑惑這樣的做法的必要性。如果是挑選時辰可以改變孩子的命運,應該每個被老師算過時辰再出生的小孩,都可以是偉人或富人了,比如挑選跟台灣首富郭台銘一樣的生辰八字,以後就會變成台灣首富囉?

在網路上爬文時,讀到一篇勸大家不要挑時辰剖腹的文章,作者是一個香港的命理居士,他的文章算是鼓吹剖腹的命理老師中的少數異數;內容提到,挑選時辰剖腹認為小孩會因此擁有教好命格是無稽之談,不管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小孩自然想要誕生的那個時辰,也就是有產兆出現到他真正誕生,才是他真正的八字命格,否則都是不準確的;而且不管是哪一種命,都一定有其美好與其有所缺陷的地方;比如香港富商李嘉誠,從小就喪父且可堪是少年困苦,日後才變成雄霸一方的富甲,父母真的希望孩子擁有這樣的命格嗎?還是希望他平安幸福長大就好?

其實農民曆跟小小哈的生辰八字沒有甚麼關係,正如醫生所說的,到底會幾點輪到我開刀還是一個未知數;翻閱農民曆主要是希望開刀平安順利,母子均安的一種想法而已。中國人多多少少會翻一下農民曆,選好日子來進行開店或是其他等等儀式,的確是不要過度迷信,但有些部分在不損及"鈔票"的原則下,我還是認為寧可信其有比較好。

上週門診過後,也跟醫生約定好時間排入開刀,護士拿了一堆文件要我們回家簽名確認。讀完那些文件後覺得醫療行為真是一種風險,上面的文字清清楚楚載明,醫師不能給妳保證的一堆事項,感覺好像簽了賣身契,但無論如何不簽也不能開刀,只好硬著頭皮跟羊先生輪流簽完。

隔天跟眾親友公佈要開刀的日期,爸爸一開始因為不希望我忍受生產的痛苦,希望我能自費開刀,但其實不管自然或剖腹都是痛,只是疼痛的方式有所不同吧!所以他聽到我最後不得已得開刀時,反而顯得平靜,反倒是一向崇尚自然的媽媽,露出比較緊張的神情,之前每週都打來問胎位變化,問到最後沒有變化顯得格外失望;公婆本來就被告知可能要開刀,且未住在台北無法見到他倆臉上表情;羊先生大姐連續兩週打電話來關切,她認為以體重來看小小哈還是太小隻,希望我們可以再多等一週再剖腹;大姊的說法我百分之百同意,但就怕再等下去會有問題。

羊先生跟她解釋,因小小哈體重已近三週無變化,這週也接近四十週的足月預產期,如果能讓小小哈多住,我們真的希望可以多住幾天多長大一點,至少目前小小哈好像還住得挺愉快,沒有一點想要問世的跡象,但仍擔心如醫生所言,胎盤功能不佳放久了可能有危險的警告,所以我跟羊先生評估,滿四十週已經是能夠等待的最上限,而且挑選預產期前一天開刀,已經讓一向鼓吹三十八週就可開刀的醫生跟護士感到"太緊急"。

關於接收到多次"太緊急"這個訊息,主要來自上週在醫院門診前護理站報到,當護士知道我已進入39週胎位不正,還沒準備剖腹日期,很驚訝地說:甚麼?!妳還沒跟醫生約時間??通常要剖腹都要38週都約好耶!

等到門診結束,門診護士拿開刀文件給我回家簽署前,又補了一句:我真的不知道妳要開刀,連這些文件都還沒簽,我們一般產婦喔!都前兩週就簽完了!

可見三十八週開刀真的是一種流行趨勢!至少在婦產科醫生間都是這樣鼓吹需要開刀的產婦;不過,有些文章說法是,39週至40週之間其實有一個很小的gap,也許對於媽媽來說,38週至40週這14天的時間看似短暫不算甚麼,但對寶寶來說,14天的發育卻可以攸關於一個胎兒的成熟度與否,愈早取出的寶寶在呼吸與腸胃道等等的毛病愈多;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國內的醫生所發表,而是英國某篇外電報導。不知道國內的醫生看法如何?

我相信瓜熟蒂落這樣的說法,如果小小哈胎位是正確的,那我們計算多等到41週也沒有問題;無奈胎位不正若讓他自然落地了,就必須得承擔醫生所說的臍帶先脫落的風險;從35週宮縮不正常起,醫生就開始勸我不要安胎,希望我讓小小哈自然報到;那時候小小哈才兩千公克出頭,這個建議我真是不大能接受,好不容易一直堅持到38週,我也不願因為胎位不正先接受剖腹,真得是很固執的一個產婦吧!再下去我若遲遲不願開刀,我想醫生真的會對我很感冒,似乎是一點也不信任他的專業似的,搞不好他心裡還暗自覺得,我真是一個沒有讀過醫學院,卻又自以為很了解的無知村婦啊!

幸好,小小哈也沒有提早在我們擇定的日期先報到,真是一個很配合的乖巧小孩。

熬了這麼久終於要跟小小哈見面了,還有點捨不得小小哈脫離我的"前座"。

回想去年九月開始,小小哈就跟著我一起跋山涉水,先是參加三次TOEIC考試終於考到理想分數,之後開始進入論文折磨期,到央圖蒐集論文資料,接著在家苦寫論文,然後到學校被教授狂批,最後再經經歷口試畢業;畢業後,小小哈又陪媽媽去上了很多課,我們一起去學做手工肥皂,晚上去上股票跟房地產投資課,最後又上了都市園藝的課程,除了最後兩個月小小哈跟媽媽在家睡覺以外,我們去年的一整年時間都是精采又豐富的!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們也一起走了過來,希望小小哈問世後,我們可以一起在未來的日子裡做更多事情喔!

最後祝福我一切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