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從手術房推出後,先被推回原來的三人健保房休息。

我的眼睛始終是閉上的,整個人很疲倦卻怎麼樣都睡不著,周遭的聲音更顯得一清二楚,遠道而來的家人,坐在我的床邊看顧我,她們談話聲其實並不大聲,在我耳邊卻有一種嗡嗡作響的感覺,但我想即使四週都沒有半點聲音,這時候的狀況也是睡不著覺,因為麻醉藥已開始逐漸退去,整個下半身發燙發痛。

回健保房沒多久,就被通知昨天預約的單人房已有空房了,即使入院第一天住健保房,卻很幸運的遇到安靜型的房客,她們談話很小聲也幾乎都沒有訪客,也未選擇母嬰同室,所以半夜沒有寶寶哭鬧聲,不過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得共用洗手間,所以還是想每天自費個兩千元,住單人房比較自在些。

所謂的單人房,就是一個人住三個人的病房,還多了一台電視,電視可以自行喬角度,翻轉到病床那面。

IMG_0160.jpg

其中有一區,可以當作客廳,當有訪客來時,可以坐在這區讓他們聊天看電視。

IMG_0159.jpg

如果要擠奶或是更衣,或是要小解(產後頭幾天根本無法下床到廁所,只能使用尿盆)比較不尷尬,畢竟家人當中除了老公必須隨侍在側,其他還可能會有爸爸或是公公,兄弟之類的男性會來探訪,能夠保有一塊空間是很重要的。

IMG_0158.jpg

開完刀後躺在床上,身體不斷發燙,嘴巴一直很乾很渴,已經是熱得要命,大家卻覺得我需要多蓋棉被;於是恍恍惚惚中,我發現我被加了一條被子!但卻也沒力反抗這個讓我快要被蒸熟的舉動。

熱到實在忍不住,就只好當著大家的面踢被,露出我那赤條條的右腳!本來以為醫院都是中央空調,所以沒辦法調整房內溫度,一直跟羊先生喊熱他也愛莫能助,但事後我們卻發現,不管是單人房或是多人房,每一個房間都有冷氣調節的地方,是我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早知道我就不會在那邊熱了四五個小時了!!

除了發熱以外,喉嚨老是有痰咳不出來,護士交代在下午四點以前都要平躺,平躺著感覺呼吸更不順暢,又加倍不舒服,於是嚷著我要抽痰(真的是已經忍太久,忍到連抽痰都想得出來),理所當然的護士不可能幫我抽痰(又不是中風老人是要抽甚麼痰啊?)護士只問我是不是有感冒(我已經是大半年沒有感冒過了)後來實在找不出原因,只好猜測可能是平躺關係導致氣管不舒服,本來要到五點才可以讓我把床頭升高,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提早到四點,果然升高後我就感覺沒有痰了,真是奇怪!

從昨晚十二點,到開完刀九點多都沒有喝水了,還必須忍到下午四點過後才能喝水,真是一段痛苦的<產後鎮靜>過程!大姑趁機在幫我沾濕棉花棒抹嘴唇時,多撥進了一些水進我嘴裡,還一邊說其實喝一點水沒有關係,只是不管她怎麼說,誰也不敢把杯子拿給我讓我喝一口水。

這種規定雖然符合醫療需求但卻很不人性,正逢酷夏十幾個小時都不能喝水,光靠點滴補充還是讓人有一種快脫水的感覺。

術後止痛是產前同意書就要勾選決定的項目;生產前爬文看到有些人認為很有用,有些人卻覺得止痛效果不大,實在很難判斷到底要不要使用,使用一次要自費四千多元,而且還不是使用好幾天,裡面的份量應該只能使用一天半左右而已,之前問過剖腹產的朋友,朋友也說她不覺得術後止痛有太大幫助,這可真是讓我猶豫了很久;還好我對於疼痛這件事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最不能忍痛的一個人,最後並沒有為了省錢做下不使用的錯誤決定,否則我看我現在只有躺在床上哀嚎的份吧!麻醉藥過後真的是很痛,就像腹部內有一團火一樣。

這是術後止痛的點滴袋,很大的一包在開完刀後就會被掛在床邊。

IMG_0184.jpg

點滴袋下方延伸出來一條線,線上有一個黑色小按鈕,護士說只要痛就按一下按鈕,止痛劑就會流入點滴針進到我的手裡,沒想到我全身無力到連按這個按鈕都有點按不下去,每按一下就覺得好累好累,但按了老半天還是覺得很痛,簡直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我開始懷疑這到底是哪門子的止痛劑,根本只是讓產婦安慰自己用的吧??

IMG_0190.jpg

打開後發現裡面還真的會有東西跑出來,但到底跑出來的藥劑強度是如何,是我太痛了還是藥效不強?

IMG_0187.jpg

IMG_0188.jpg

右手打點滴打到當天下午過後,已經腫了兩倍大,甜不辣手再度上身!!因為不知道生產完後的我是怎麼個鬼樣,就隨手拿起鏡子一照,天啊!這鏡子裡面根本就是史瑞克啊!我的臉腫到一個不行,看來是全身性水腫!

產後原來是會有水腫的,我還以為生完後就不會,沒想到產前沒甚麼水腫現象,反而生產後整個人腫起來。

IMG_0191.jpg

過了下午五六點後,體力比較恢復,傷口也沒那麼痛了,但所謂的沒那麼痛,不過只是十分痛減低到七八痛左右罷了,還是很痛!這時候我才開始感覺術後止痛的威力,當開始發痛時,按下去五分鐘後就可以感到明顯的暢快!我真是誤解你了!可愛的術後止痛點滴!

從早上到晚上,中間不斷會有護士每隔一段時間就來量血壓,檢查泌乳還有傷口狀況;我的血壓一直超過一百五,護士說這是正常的現象,體溫也偏高但不到發燒的現象(一向都是低血壓的我,不知道為何自從生產後就連續三周高血壓,體質一整個錯亂);檢查傷口必須把束腹帶解開,解開後又要束上,這段過程即使每個護士都會很小心了,還是會讓我這剛被切一刀的人痛到哇哇叫,所以每次只要聽到布廉被拉開的聲音,就有一種折磨又來了的感覺。

整體開刀後的心得是,很熱很渴、腹部疼痛、整個人不舒服到極點,雖然寶寶沒有馬上被推到旁邊,也沒辦法好好休息,護士每隔幾個小時就來檢查一次的頻率,即使是晚上,也實在讓人很難睡覺。

這是當媽媽第一個辛苦,此時還只有覺得傷口痛的辛苦,沒想到真正辛苦的其實還在後頭,至於當媽媽的喜悅,奇怪的是,我竟然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只有一種應該是要解脫了,但怎麼折磨還在繼續(傷口痛)的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