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小哈要前往醫院施打五合一疫苗。到院後,量完小小身高跟體重與頭圍,順便跟護理師確定一下,輪狀病毒疫苗最晚大約要何時服用。

護士一問三不知,不斷顧左右而言他問我一些問題,就是不願正面回答我到底是幾個月。

最後情急之下,她回答:五個月」

五個月?」我音調提高,顯示出我的懷疑。

呃~我想是的」。

詢問以前,我已上網做過功課;輪狀病毒不管是二劑型還是三劑型,雖各有不同的第一劑服用時間點,但約莫都是四個月以前需服用第一劑,怎麼會是五個月?到底是我查到的資料都是錯誤的,還是這間醫院比較特別?

再問了一遍,她還是堅持說五個月。

沒多久,換了另一位護理師過來。

「剛她們問輪狀病毒最晚甚麼時候吃?」

謝天謝地,剛剛回答我們的護理師,有意識到自己需要求助於同事。

四個月啊!」回答的護理師一副理所當然的口吻。

我跟孩子的爸對望了一下。

若剛剛我們就離開了,孩子不就錯過應該要服用的正確時間?

來健兒門診的小朋友,多半是來打疫苗,疫苗不管自費或是公費,也不超過30種吧!就隨便回答家長?忙中有亂,偶爾忘記無可厚非,但也該在家長詢問時,拿出衛教單出來確認一下。

進了門診,今天健診的是一位男醫生。

我們問了很多問題,他都蠻有耐心且都慢條斯理的回答,只是他的回答似乎都答非所問。

為什麼小小哈喝奶有時候都會哭鬧?不願意喝?」我問。

醫生回答:這可能有很多原因。」回答完這句後,就陷入沉默,沒有舉例是哪些原因。

我不死心的繼續追問,他摸了摸眼鏡:呃,這也很難知道是甚麼原因,妳們再觀察觀察。

P.S
在打疫苗那天,我真的不知道,到底小小哈是因為脹氣難受,還是只是單純不想吃奶瓶,觀察」了N天後終於發現,他不願意用奶瓶的原因是想要親餵。

經驗豐富的小兒科醫生,應該可以回答,或者推敲出幾個可能的原因讓家長觀察,才對吧!?

今天遇到的護理師跟醫生好像都…………?

溫度高到幾度算是發燒。」我又問。

肛溫38度5再給他服用退燒藥。」

我使用的是電子體溫計,都拿來量腋溫。」

「大家不是都使用耳溫槍嗎?誰還使用腋溫或肛溫?」醫生疑惑地抬頭看著我。

有啊!我就是醫生口中的那個「誰」。

我也曾考慮過購買耳溫槍,但讀到某些醫生的文章說,耳溫槍不適用年紀過小的嬰兒,最好使用電子體溫計。

我不知道甚麼才是真正正確的醫學答案。依照常識判斷,肛溫的準確度優於腋溫,又如果耳溫準確的話,耳溫當然是很值得參考,對於嬰幼兒來說,甚麼樣的孔徑的耳溫槍適合幼兒使用,而電子儀器產生的誤差都是該列入評估考量的不是?

不明白何以都是醫生,同一套方式訓練出來,有各式各樣的說法,可能每個醫生相信或尊崇的理論不相同。

看完門診後轉到隔壁準備打五合一疫苗,負責打針的護理師,就是回答我們輪狀疫苗錯誤資訊的護理師!

小小哈挨了一針後當下大哭,這位護理師扳著臉,一句話都沒說,反觀我們隔壁另一個的護理師,也是遇到嚎啕大哭的孩子,則馬上拿出玩具安撫。

我想她今天肯定是頭腦不清楚、心情也不是太好。

安撫小孩不是護理師的工作,我懂,只能說,Today is not our day.

回家後,小小哈還顯得精力旺盛,躺在沙發上動來動去。

據說五合一疫苗很容易引起發燒,最好自費一份退燒藥,以備不時之需。本來以為他不會燒。

結果, 

第二天早上,小小哈開始發燒。

上午摸了一下四肢跟額頭發燙,測量腋溫已達37.4。

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童內科顏大欽醫師曾寫過文章,註明發燒的定義是肛溫超過38度,腋溫超過37度。

尷尬的是,他沒提到耳溫。

他的文章中提到小孩發燒的處理原則,在此摘要部分如下:

*減少衣服穿著, 以寬鬆為主, 減少被蓋, 襪子。
* 高燒前有發抖畏冷時, 先用棉被或衣物覆蓋, 不畏冷時再減少身體衣物的覆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調節室溫。
* 多補充水份, 好好休息, 勿過度活動。
* 超過38℃肛溫(耳溫), 睡水枕(小於三個月)或冰枕.
* 超過39.5℃肛溫(耳溫),可洗溫水澡
* 水溫27℃~34℃, 洗20~30分鐘, 身體擦乾, 注意水溫是否太低, 勿讓有小孩發抖現象

小小哈體溫略高,但尚未到需服退燒藥的程度(大約是38.5才需要服用),在38.5以前,我試著使用自然方式嘗試退燒。

幫小小哈先擦擦身降低體溫,把冷氣溫度調高。

擦完身體之後,小小哈腋溫就很快降到37.1,到下午三點左右都在這個數值環繞,

後來我再施行了泡溫水澡的方式。

在澡盆裡放置大約27度左右的溫水,讓小小哈浸泡了大概十分鐘。

泡完溫水澡後,溫度就降到36.9左右,也因為泡完澡太舒服,不一會兒就進入沉沉的夢鄉;醒來後再量體溫,腋溫已恢復到36.4,是正常的溫度,小小哈已經成功退燒!

兩個月以來,第一次碰到小小哈發燒,身為新手媽沒碰過這種狀況,心裡蠻擔心也怕自己手忙腳亂,還好先蒐集退燒的資訊,照著方法一步一步來讓他把燒給退了,就算沒有充分的了解,最差的狀況就是給小小哈吞退燒藥。

要打五合一疫苗前,曾考慮這次是不是要連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施打,還好沒做這個決定,雖然很多醫生都說,一起打跟分開打,發燒就是發燒,但同時打還是擔心孩子會承受不住,我們還是一次一次來,下個再讓小小哈施打肺炎鏈球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