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了小孩後,我們就鮮少外出用餐。 

雖然每次經過火鍋店,總羨慕有些爸媽帶著寶寶一起吃火鍋,不過對於我們來說,讓寶寶坐在熱騰騰的火鍋旁邊,實在有點心驚膽跳,也無法放心大快朵頤。對於外出我們兩個的共識是,如果真的其中一方有朋友聚會,那就輪流留下另外一人在家照顧小孩。即使如此,可以外出的那個人,通常也不會在外逗留太多的時間,以避免待在家中的另一方覺得太過不平衡。 

每當羨慕朋友還可以悠然自在的到處參加活動時,我們總是互相說服對方,這樣的動彈不得只是暫時的現象,等到孩子大一點,等到他會走會跳以後,我們就可以跟大家一樣。

事實上我們心裡都明白,有了孩子以後,很多生活方式,就再也不可能回到過去,雖然那種夜夜笙與朋友隨傳隨到的日子,好像才是昨天。

即使在懷孕時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周遭親朋好友的經驗也耳聞不少,但真正當媽以後,才知道怎樣叫做被「徹底打敗」,不管過去的學經歷有多好,工作能力有多佳,碰上養育小孩這種事,甚麼文憑跟職位一點都不重要,你我都是門外漢,非得等進了這個門才有辦法開始學習,而且這條學習的道路,可是十分的漫長。


習慣適應了三十幾年的生活節奏,遇見孩子後全部都跳了針,想跟親朋好友傾訴,養育孩子已多年的長輩聽到可能會說:「帶小孩就是這樣啊!沒甚麼啦!想當初我............」開始又老生常談起,以往那段揹著孩子下田等各式各樣的艱苦歲月。

我明白老一輩的女人,養育孩子必定比現在更加辛苦,但聽完這些血淚史,心裡並不會比較好過,反而有種倒不成垃圾,卻反而當了垃圾桶的感覺。

這年頭大多數人多半晚婚,我的朋友們也不例外,她/他們不是不婚,而是連對象在哪裡都不知道,或是根本就不想知道。

如果這時候跟他/她們抱怨帶孩子的辛苦,很少有人聽得下去,就算會聽,也是迫於打著友情這個旗幟下,不得不就範鄉愿一下的結果。

大多數的回答應該會是:「see?! 早就跟妳說不要生了吧?!」或是「嗯!加油!」這種不知道該安慰妳甚麼,又勉強想要擠出話來的一種方式。

講到「加油」這兩個字,真的挺好用的,只要聽到朋友跟妳抱怨工作不順、老闆機車、股市套牢等等問題,如果實在也沒甚麼更好的建議,也不想再繼續跟他進行對話下去,只要回答「嗯!加油!」相信馬上就可以中止你不想要繼續的各種話題;如果要更矯情一點,還特別在尾巴加上一個上揚音「囉」這個字,來顯示妳的做作。

除了可能朋友不大能夠給妳甚麼具體的建議以外,另一個情況是,當妳提到過多關於照顧孩子的疲累,對於某些想要結婚生子,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友人來說,其實是一種無心傷害;他/她們會認為,妳根本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思考更負面一點的人,可能認為妳是藉此耀武揚威;這些看似痛苦的宣告看在他們眼裡,是過於刺目的炫耀。

所以,生養孩子這種事,真是個人造、個人擔,不用造了再跟人「唉」。

幸運一點的人,身邊可以擁有很多步入同樣階段的友人,感覺同條船上不孤單,可以擁有較多的支援力量,而比較孤獨的人如我,就是結婚的朋友少,有孩子的朋友更少,雖然我已經是屬於晚婚,不過打算比我更晚婚的朋友更多,而且大家都還沒前衛到可以未婚生子,所以對於生養孩子,我可算是第一個以身試法的。

試了三個多月以來,最大的體會就是,我們甚麼地方都不能去。

最新的電影不能看,最便宜的特賣會不能去,最流行的餐廳不能吃,最想見的朋友只能MSN筆談。

每天除了買早午餐以外,我幾乎足不出戶,自己原是一個在家待不住且又不甘寂寞的人,有了孩子後,個性因孩子而改變,卻也不得不改變。

這就是生養小孩前期所需付出的代價,兩個人一起跟孩子關緊閉,還好我的另外一半比我還能明白這個事實。

至於後期,我還沒體會到,畢竟我才新手上路三個多月,不敢老生常談。

可能有很多爸媽認為我是故步自封,自己關緊閉關孩子甚麼事?

這倒是。如果有了孩子的妳,硬是要帶著強褓中的寶貝去唱KTV,孩子是妳生的,我想也沒人會阻止妳。

我雖想到處去旅行,卻沒辦法掉以輕心,畢竟萬一染上甚麼毛病,到時候累的是我們自己。

有個同事的孩子已九個多月大,她的娘家在台南,因為台北往返台南兩個大人車資加總不低,九個多月以來,至今只帶孩子回娘家一次。

其實有孩子後,不管娘家在哪裡,能回去的頻率即使可以比較多,返家前的準備與中途的搬運也不能比較輕鬆。

一個人攜帶小孩外出,三個月以前,我是絕對不敢的。

自從上週第一次單獨帶小小哈回娘家後,開始漸漸有了獨立攜帶孩子外出的勇氣。

 一個人使用親密揹巾,一個人把手推車抬下四層樓的公寓,爬上爬下,胸前背著孩子,手上又扛著推車,感覺還是略微沉重,就這樣扛來扛去,接駁捷運再換計程車,最後回到了也是位在台北的娘家。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我對於帶小小哈外出更是躍躍欲試,雖然我還是擔心疾病的傳染問題。

這天心血來潮,見窗外天氣還不錯,趁著入秋尚未轉為更冷之際,跑到以前很喜歡去的一家店「莫凡彼MOVENPICK」。

有了孩子之後,對於餐廳的挑選,總結有「三不去」:

1.人多的店不去:害怕空氣不流通容易生病。
2.座位擁擠走道不夠寬敞的店不去:座位擁擠沒地方可以置物,走道狹小手推車根本就寸步難行。
4.服務不好的店不去:帶小孩外出已經壓力很大了,可不想再看到服務生因為一點小事就板起晚娘臉。

離我家只有捷運一站之距的「莫凡彼MOVENPICK」有幾個好處:下午時段沒人、座位寬敞、服務親切態度好、對嬰兒推車很友善。

對我友善很重要,但身為媽媽後,對嬰兒推車友善更是一個重要的挑選關鍵。我在「莫凡彼MOVENPICK」看到有給大孩子坐的用餐椅,我想它是歡迎全家帶孩子一起用餐的場所。 

image.jpeg

▲最近在閱讀教養大震撼

image_3.jpeg

▲商業一號午餐,茴香雞腿排$180

image_2.jpeg

▲小小哈在一旁無奈的玩弄起它的外套

商業午餐談不上好吃,只能說以180元的價位,又能滿足攜帶孩子可以安靜吃飯的店,實在是不多。

當天下午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客人,空蕩蕩的店總共有三個服務生,我就這樣自在的用餐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剩下半杯咖啡時,小小哈不耐煩開始焦躁了才離開。

有了孩子後可以再次造訪的店不多,「莫凡彼MOVENPICK」是我獨自跟小小哈出遊,第一個推薦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