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愛遵循古禮的父母,我就想,我這人即便碰人生大事,還是很難改變反骨的個性,;羊先生可能也有點反骨,但他一向是不愛麻煩自己也不想麻煩他人,對他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

自己的事可以反骨,別人的事最好照規矩,關於小孩的事,尤其是禮俗,到底是要反骨還是按步就班來?

嬰兒成長禮俗有以下幾種,每項的內容都很龐雜,省略帶過:

  1. 三朝-寶寶出生第三天 :這一天要幫寶寶洗澡,洗澡時在浴盆內放入桂花心、橘子葉、三個小石子。
  2. 報酒-寶寶出生第三天 :送雞酒、油飯至娘家,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了。
  3. 剃胎髮-寶寶出生後第12天或第24天:在剃髮之後,於寶寶洗澡的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為寶寶洗頭和洗澡。
  4. 彌月-寶寶出生後滿一個月:滿月日需宴請親友吃湯餅
  5. 收涎-寶寶出生後滿四個月 :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念吉祥話
  6. 抓周-寶寶出生後滿一歲

 

小哈出生第三天我還躺在醫院病床上,一翻身傷口就痛得哇哇叫,哪有心神管今天是第幾天,我連小小哈是哪一天開始洗澡我都不知道(可能醫院每天早上都會洗吧!反正不是我洗)。這年頭也沒人在玩所謂的「三朝」了吧!若真要這麼麻煩,也要生完馬上可下床返家才能做到,還有,洗澡要摘甚麼桂花心,真是囉哩八唆,住在都市去哪摘桂花心?連菜心都不好買。

「報酒」這行為,大概是以前古代人通訊不方便,加上傳統的中國家庭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過年初二才能回娘家,加上以前通訊不方便,女兒生了孩子,要通風報信總不可能還在那寫信或飛鴿傳書,所以才會有報酒這個習俗,讓男方去女方娘家報喜訊時,順便帶點東西過去沾沾喜氣。

「三朝」或「報酒」兩樣,自是理所當然被我或大家跳過吧!

至於「剃胎髮」這件事,我猶豫了很久,因為剃的人可真不少。

我不是愛趕流行或從眾,是因為小小哈一出生就沒幾根毛。有一說法是,寶寶剃過頭髮後,重新長出的頭髮會比較茂密,髮質也會比較粗好整理,這個說法應該是蠻有事實根據的, 讓我躍躍欲試。

換個角度,身為一個嬰兒要那麼多頭髮幹嘛?也不是頭髮多就可以立足於嬰兒界嘛!長大候頭髮茂密比較重要,反正其他baby也分辨不出來彼此之間的美醜。當我正在不斷猶豫剃或不剃時,一轉眼就過了剃胎髮的時間了,也就更沒那個動力再去剃他的頭了。

剃下的胎毛可以拿來做毛筆給孩子紀念;叫做「胎毛筆」。

胎毛筆在古代又稱狀元筆,據說帶著胎毛筆去考試的人,很容易狀元及第,所以為孩子製作一隻胎毛筆或是用臍帶製作開運印章,似乎成為現代父母很時興的玩意。

胎毛筆.jpg   

它的意義,就跟小時候考試考很好,爸爸會送鋼筆或手錶一樣(這兩樣我都沒從我爸那收過,只是看電視都這樣演),鋼筆拿到後頂多偶爾拿來簽簽名,沒人會真的把那支鋼筆拿去寫,以前那個年代,應該說是比我更早之前的年代,鋼筆對於小孩來說可是很昂貴的禮物,一支寫壞了可能未來考再好,也不會再有第二支(升學掛帥年代,大考小考那麼多,每次都可以拿到不早集成一打了)

幫小孩製作「胎毛筆」的行為,跟考試送鋼筆的動機差不多,都是希望孩子精益求精,蒸蒸日上;不同的是,「胎毛筆」的「筆心」取自於身上某個器官(聽起來很驚悚!),也就是以後小小哈若是上書法課,可以自傲地拿出胎毛筆跟同學說:「你看,這是我媽幫我做的胎毛筆!」

或是裝神弄鬼的說:「嘿嘿!我的頭髮會寫字喔!!」?

「胎毛筆」也不比鋼筆,即便可能不那麼實用,也很難拿來當裝飾品。

若有客人到家中造訪,當客人指著櫥窗裡的胎毛筆問小小哈:「這是哪裡的來的毛筆啊?」

小小哈露出自傲的表情回答:「這是我的胎毛筆!很美吧?」

客人:「#^^%^&**((()」

可能嗎?

我想,比較可能的情況是,當小小哈有天要搬家時,在一堆滿是灰塵的舊紙箱中,發現了他的「胎毛筆」;一時不知要如何處置,雖很想直接扔到垃圾桶眼不見為淨,但畢竟這是老母送的禮物,還是得掙扎個幾秒以示孝心;此時在一旁的老婆接著說:「甚麼鬼東西啊!趕快丟了它別妨礙我們家空間了。」於是這盒胎毛筆就進了焚化爐了;好一點的下場是,這盒筆還有機會流轉至跳蚤市場或拍賣網站,但誰會想要買刻了他人的姓名,還是用別人的頭髮製成的毛筆?萬一那毛筆上的毛,半夜會自己愈長愈長怎辦?(日本鬼片看太多....幻想中...)

「胎毛筆」還真是一種讓人想丟,丟掉後又怕揹負良心譴責的紀念品。

父母製作胎毛筆還有一個動機,當以後小孩拿著臍帶印章或是胎毛筆出來使用時,期待孩子想到爸媽對他的愛。

為了讓小小哈長大後,看到胎毛筆而想到母愛的偉大而感動,只能說可遇不可求,如果小孩會感念父母的恩惠,即使一支「原子筆」也很感動;如果不學習心存感激,拿到「黃金筆」也沒用。

如果相信「胎毛筆」,根據生辰八字並且經過師傅處理後,可具有其他開運招財神奇功效,心誠則靈,誠意無價,那麼上萬元的「胎毛筆」相對之下很便宜。

「滿月」禮送油飯,就跟結婚包紅包一樣,都存在著某些尷尬的地方;一般來說有紅包或收禮才回禮,否則冒失的丟去一盒東西,像是在跟人家討禮就很不上道了。

所以凡於滿月前曾攜禮探望我們的朋友,我們都用「太子油飯」與「諾貝爾奶凍」回禮,至於滿月後送禮的朋友,實在很難再用油飯與奶凍回禮了,只好把對他們的這份感恩放在心中,來日有機會再答謝。

點圖放大

油飯我們是選吉祥系列禮盒,諾貝爾奶凍一律草莓口味。

所以從出生到現在,該做的禮數我們只做了一樣,就是「滿月」;四個月以後,即將碰到收涎,到底要不要收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