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四個月開始試吃副食品,已經過了兩個月,這中間除了廠商寄來的米精試用包,其他甚麼蔬果泥都還未讓小小哈嚐試,為了避免小小哈愛上甜食討厭蔬菜味,所以連果汁也想延緩再讓他喝;

過去四個禮拜,平均一個禮拜吃三天副食品,一天吃兩餐,一餐30ml,份量最多增加到50ml左右;小小哈吃得很好,第一次吃米糊,就懂得把米糊吞進去,吃了幾次還喜歡自己拿湯匙吃;進入十二月,小小哈也正式邁入第六個月大,已經可以全面挑戰副食品,之前索取的米精試用包也幾乎全部吃完,於是上網訂購兩盒Hipp有機純米精(一盒(200g)只要200元,免郵資送貨到府)。

第六個月開始,只吃純米精是不夠的,還需補充蛋白質與鐵質等等營養,但像肉類還有豆類等食物暫時還不能碰,只能先從一些蔬果開始;前兩個禮拜已經嚐試用過三種食物,分別是馬鈴薯,紅蘿蔔與香蕉,蒸熟後打成泥再加入米精給小小哈吃,小小哈很愛吃,眼看冷凍庫的庫存即將用完,今天又購買了一些回來製作。

雖然目前我是全職媽咪,理當比較在職媽咪有空餐餐都製作副食品,但因為小小哈每次也都只吃100ml~150ml,在這少少的一碗中,還要包含多樣化的蔬果,我們自己本身又三餐不開伙,也無法把剩餘的食材煮來吃,所以餐餐都製作副食品是最理想的方式,但對我們而言實在不合經濟效益。一次製作完分類冷凍,每餐要吃再個別拿出來混合放入微波爐解凍加熱,是我認為最理想的方式。

很多媽咪在製作副食品前,都會先購買一些"雞絲頭"(台語),這點我卻很例外;到目前為止,我只購買了一台飛利浦小型果汁機,而且還是透過朋友,以員工價880元購買的飛利浦員購品;本來還想要買一台大同電鍋,但平時也真的用不到電鍋,不如拿現有的蒸籠(還是媽媽送的)可以用就好;至於小小哈專屬的餐具,反正目前他還不會自己拿碗吃,所以塑膠碗就先免了,湯匙的部分,朋友之前曾送了一組黃色小鴨塑膠湯匙組,正好拿來使用。

看到很多媽咪都會購買C牌手持式攪拌器,看起來那東西真的很酷,也真的很好用的樣子,不過除了拿來打副食品以外,我完全沒有其他製作食物的需求,就算有,我想頻率次數可能也不是很高,所以果汁機對我而言,是目前很足夠使用的工具了。

從小小哈出生前,我就秉持著育兒工具以二手(恩典牌物品)為最高指導原則,再來才是贈品(親友贈送),不然就是替代品(以蒸籠代替電鍋),最後才是特價品(看看哪裡有員購可以買),所以在這個部落格裡,並沒有甚麼特殊又嶄新的工具可供我來寫。這就像開車一樣,想要跟到達同樣目的地,不一定非得開賓士,最重要的是,要以最經濟又實惠,但也不過度苛刻自己的方式抵達。

這次準備的材料有:

香蕉兩根、南瓜一小顆。香蕉主要是拿來調味用,本來不想讓小小哈太早體驗甜味,以免影響他吃其他蔬菜的意願,不過因為這次預備製作地瓜葉,地瓜葉泥的口感應該偏澀,所以還是加點香蕉增加。南瓜是蔬菜中富含蛋白質與醣類的蔬菜,也可扮演根香蕉一樣的調味角色。

DSC02059.JPGDSC02060.JPG

花椰菜一顆,地瓜葉。花椰菜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攝取。地瓜葉富含豐富的體質,但因其本身纖維比較多,前置處理上比其他的蔬菜麻煩,必須先挑葉拔絲後再以清水清洗。

DSC02061.JPGDSC02062.JPG

香蕉雖然是水果,但也必須把它蒸熟後再打泥。因家中沒有購買電鍋,所以就用蒸籠來處理香蕉與南瓜;香蕉比較易熟,為維持其養分所以目測熟後就先把它取出,南瓜則可再多蒸一會兒。

DSC02064.JPG

花椰菜通常都會藏小蟲子,自從有次一口咬下花椰菜,被蟲子嚇到後,每次在準備花椰菜時,一定會先用煮滾的鹽水燙過。

製作副食品也一定要先用鹽水燙過去蟲,然後我會再用另起一鍋水再徹底燙熟,以免鹽份殘留在菜上造成小小哈負擔;至於地瓜葉,第一次也是先稍微燙過去除表面農藥後,另煮一鍋水再川燙一次,蔬菜燙的時間都不宜太久,以免營養份過度流失。

DSC02066.JPG

南瓜蒸熟後丟入果汁機,打成泥。

DSC02072.JPG

冷卻後倒入有蓋的製冰盒。

有蓋製冰盒愛買等大賣場都可以找得到,倒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大創39元百貨已經沒在賣了。我是購於於捷運萬隆站2號出口,手扶梯上來的一家日式用品店,使用會員資格購物,還可以再打95折。我先買了兩條有蓋製冰盒輪流使用。 

DSC02067.JPG

結冰的南瓜塊,色彩真是漂亮。

DSC02081.JPG

因為製冰盒只有兩條,一顆南瓜打成泥很快就裝滿了,香蕉泥就先倒入保鮮盒置於冰箱下方冷藏室等待,待南瓜結冰後倒出來再置換過去。

DSC02068.JPG

花椰菜煮熟放涼後,放入果汁機內,加入一點水打成泥。
我的果汁機比較小,所以第一次只能先放一半,打成泥後再放入另外一半,大約各打20秒就左右就差不多了。

DSC02083.JPGDSC02085.JPG

因為是給只有六個月的小小哈吃,所以我會再過鐵篩過一次;選擇孔洞比較小的篩子後一邊倒,一邊用鐵湯匙在泥上磨,這樣的花椰菜泥會更細緻。 

DSC02086.JPGDSC02088.JPG

過篩後的花椰菜泥,雖然還是可見一點深綠色小顆粒,但基本上粗纖維都已經被過濾或磨細了。

DSC02090.JPG

倒入製冰盒,一小顆花椰菜就可用掉一條製冰盒剛好。

DSC02091.JPG

再來是麻煩的地瓜葉,燙過後色澤已經有點改變。 

DSC02092.JPG

放涼後放入果汁機裡,加入開水。

DSC02093.JPG

地瓜葉打出來的泥看起來很稀(但也許是我水也加得有點多)。

DSC02094.JPG

同樣的也要像花椰菜泥一樣過篩。

DSC02096.JPG

可怕的地瓜葉,竟然可以篩出一堆粗纖維的菜泥。

DSC02098.JPG

打完的地瓜葉泥份量比較少,應該是三天左右就可以用完,所以沒有加入製冰的行列,直接用200ml的密封罐裝好,置於冰箱下層冷藏室即可。

地瓜葉泥的下方顏色較淺的那盒是花椰"菜心"泥,我把花椰菜的葉子與根部分開打。這點沒甚麼特別意義,純粹無聊只想樣做而已。

DSC02099.JPG

每天視小小哈狀況,一天兩到三餐,一餐約100ml,每餐加入兩匙米精與50cc的母奶混合,並至少放入三種蔬菜一種水果泥。

小小哈吃到一半,都會跟我搶湯匙要自己吃,他目前湯匙已經握得很好,但把湯匙放入嘴巴還不太準確,每次都會吃得滿臉都是!不過看他那麼樂不可支的咬著湯匙,每次我還是都會讓他邊吃邊玩個過癮。

邊吃還愛邊笑,我想這個滿足的笑容,就是媽咪辛苦製作副食品的最好代價。

照片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