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哈一向沒甚麼「大型」的玩具,本來在他三個月時,考慮買一台健力架給他,後來乾脆把在拍賣上買的兩百多塊旋轉音樂鈴,當成健力架給他使用,下場是音樂鈴上面的旋轉小馬全部被分屍.

DSC02264.jpg

還好沒衝動購買健力架,小小哈會自己坐起來之後,就不願意乖乖躺在地上踢;會爬後,也不可能乖乖坐在定點玩健力架;若當初真買了健力架,少說也要花費一千五六百元,只能玩兩個月吧!CP值未免也太低.

5個月大時,怕他外出坐娃娃車無聊,於是小小哈爸決定花下470元,買一個Combi汽車方向盤,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花費在玩具上單價最高的一個,後來證明它果然值得,每次推娃娃車外出,真的就要靠它了!

其他的玩具,不是麥當勞的贈品,或是一百左右的手握小玩具,家中的塑膠小杯子,包括湯匙甚至尿布袋等等物品,只要不會造成危險,也都可以成為小小哈的玩具。

但小小哈最喜歡的玩具,還是大人的物品,比如家中的電話,每天都要爬上沙發玩一玩,我的筆電與哀鳳,也是他的最愛,筆電的鍵盤已經都被他敲壞。

6個月大時,羊先生同事送了一個費雪音樂鼓

未命名-2.jpg  

 

這個音樂鼓,陪伴小小哈度過了三個月,每天早上床一定要先打個鼓。

總計從出生到現在九個月大,花費在玩具開銷上大概是八百元左右;我想這真的是很少的一個數目,雖然玩具並不多,可是卻也已經佔據了客廳遊戲區的一部分,無法想像真的卯起來買玩具,家裡客廳會變成甚麼樣子。

現在他逐漸對於這唯一的音樂鼓,感到厭煩了,該是要幫他找新玩具的時候了。

三月初,租來兩樣新玩具費雪跳舞好朋友(月租50元)與Combi的動物音樂琴(月租100元)

 
   未命名-1.jpg  

 (圖片來源:http://www.fisher-price.com/tw/ ,http://www.combi.com.tw/)

費雪-跳舞好朋友

受到寶寶觸碰就會發出聲音與光亮向前滾動,對於幫助寶寶爬行很有幫助,問題也在於它需要滾,又得同時發出聲音與光亮,所以耗電量極高,裝上電池滾不到一個禮拜,就快要滾不動;它本身的重量又極重,小小哈發現它不滾了,就會想要抱起它,抱不了多久就會放棄它,所以它雖然好玩,但如果滾不動的話,我想對寶寶而言,就只是一顆很吵的鉛球,ˋ如果要購買這款玩具,電池請務必準備充裕。

Combi-動物音樂琴

一開始小小哈不知道怎麼彈,所以只會把它拿起來摔跟啃,第二天,小小哈觀察我的玩法後,慢慢開始自己會敲鍵盤,後來就漸入佳境;只是跟費雪音樂鼓比起來,他還是偏愛音樂鼓勝過Combi動物鋼琴,combi動物鋼琴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可能還比跳舞好朋友低,對他來說是一款可有可無的玩具;但它比跳舞好朋友擺著較不礙眼,偶爾大人無聊還可以自己彈一彈,還算是賞心悅目。

這次租到的Combi音樂琴其實是舊款,下面這款新款的音樂琴設計更精美,音樂琴上的玩偶看起來個個都比較胖,背景也多了支架與一隻小鳥,真是熱鬧了許多;整體來說舊款與新款一樣,只是外觀比較簡陋一點。

未命名-1.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mbi.com.tw/)

這兩樣租來的玩具,若在品牌特賣會約莫三折應該就可購得;以Combi動物鋼琴來說,原價1200在特賣會應該只需不到500元就可以入手;不過即使有特賣會,因為距離與我個人的惰性之故,我一再錯過了每次的特賣會,應該說是從來沒參加過特賣會,所以若真要等到有特賣會,小小哈才有玩具玩,我想他可能都已經滿周歲了吧!

以折舊來看,如果每種玩具都是三折入手,使用過後再上網拍掉,中間價損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只是若採取這樣的心態,就是反正以後可以賣掉,現在先痛快買又何妨,那麼屆時家裡肯定是玩具堆積如山;若改採想玩再租的方式,每月不旦可變換新玩具來嘗鮮,一個月換兩種,一年就可以變換24種玩具,又不會佔據家裡小小的坪數空間,是經濟又環保的一種選擇

表姊最近也送了一些玩具過來,費雪踢踢腳鋼琴Leapfrog Learning Friend - Tad 好朋友泰德鱷魚牙醫,還有一台看不出來是甚麼品牌的蒸氣小汽車。

未命名-2.jpg

[鱷魚牙醫]是類似危機一發的派對型玩具,玩家任選一顆牙齒,按錯的話鱷魚就會把嘴巴關上,外盒上標示是三歲以上的小朋友的玩具,所以小小哈並不懂得怎麼玩,只知道胡亂按鱷魚頭。

未命名-1.jpg

[費雪踢踢琴]

 適合出生寶寶使用,顧名思義[踢踢琴]就是拿來踢的,可惜我們不是初生寶寶,已經九個月的小小哈怎麼可能乖乖躺在那裏踢?整個人蹲坐上去踩,變成腳踏墊琴了。

DSC02261.JPG

[Leapfrog Learning Friend - Tad 好朋友泰德]

 是一隻會教小朋友數數字的青蛙,按泰德身上,就可以聽到1~10數數歌,再按一次,可以聽到它邊唱邊介紹顏色、形狀,按右腳可以切換英文及西班牙文;大概是為了顧及廣大西語市場,所以會有西班牙文這種語言出現在青蛙身上,但對華文世界的小baby來說,實在有點太勉強了!如果是台灣版的Tad青蛙,可能會有原住民語或客語的1數到10吧!?小小哈爸一直覺得西語聽起來是日文,直到他看到青蛙腳上寫著[spanish];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發現,但大概只有小小哈爸會把很多語言都聽成日語。

小小哈很愛Tad,一跟他見面就要親上他好幾口。

最後索性把Tad直接撲倒在地,有點擔心以後他去托嬰中心,也會這樣對待其他小baby同學。

DSC02260.JPG

我對於會發出聲音的玩具都有恐懼感,可能是恰吉看太多,不過動物比真人玩偶讓我放心一點就是。

有了租來的玩具,再加上表姊今天送來新夥伴,小小哈一夜之間,從每天只有費雪音樂鼓可以玩的勤儉持家日子,變成了被玩具團團包圍的爆發戶寶寶!!

當眾多的,會發出聲音的玩具通通齊聚一堂,而寶寶又不可能只專注於玩一種玩具時,就會後悔為什麼要同時給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真的很吵。

租玩具這行業,目前並沒有具有規模的業者在經營,充其量就是一些全職媽媽或爸爸,一邊帶小孩,一邊把家當作倉庫,順便兼職經營玩具出租;每個玩具每月租金50元~600元不等,視玩具本身原來的定價而定,運送費用無論租借或歸還,一律都是買家(租借者)付費;如果賣家住的離自己家近,就可以親自面交借還,若每次租借往返都得靠快遞或郵局運送,單一玩具每月的租金含運費就會高達三四百元,事實上並不划算

這也就是為什麼玩具出租,不像雜誌或漫畫出租,可以大規模有店面經營的原因;即使現在有愈來愈多父母,會把購買玩具的預算,減少部份至租玩具,但畢竟孩子生的少,自己也許捨不得買3C或奢侈品,但對於孩子的玩具預算總是願意十分大方,還是傾向於購買全新的玩具給孩子;所以在租玩具的需求無法提高之下,出租業者的玩具流動量就低,利潤也很難提高,更不可能再去負擔多餘的店租與人事成本,這也就是玩具出租業者大部分都是在家兼職,並透過低成本的拍賣網站接觸消費者。

租用玩具有歸還的問題,對於消費者來說就有地域的限制;台北市的父母不可能跟宜蘭市的賣家租玩具,新店市的父母一定寧願選擇景美,而不會選擇新莊的賣家租玩具,它的經濟規模無法有效擴大,即使這塊市場有其需求存在,但在低生育率,少子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的狀況下,還是僅限於少部分的家長,這些家長所撐起的市場,也只能養得起一部分的出租玩具業者,一旦投入這塊市場的賣家或業者一多,在多人分食這塊小餅之下,就完全毫無利潤可言了。

看別人出租玩具好像很好賺,仔細分析一下其實並不然。

感謝有人努力開拓並維持出租玩具這門生意,我們這些媽咪才有這麼多不同的玩具可以試玩,小小哈才得以嘗試各種不同的新玩具,我會繼續支持玩具出租的,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