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多寡與體型大小

小小哈剛出生食慾很好,第二週每餐的奶量就可以到達120cc,雖然體重比同齡嬰兒輕了一點,若拿日本人的標準來說,算是中等,並不算特別瘦。

後來逐漸改成親餵,並以3.5小時為單位規律餵食,所以實際上吃多少量無法估計,只要體重持續增加,而且也很健康,我就不擔心,體型多半是遺傳加上後天的養成,與健康並沒有成對等關係,更何況母奶寶寶普遍都是偏瘦。

每個寶寶的需求都不一樣,有的喝得少,就長得塊頭極大,有的喝得多,像小小哈一樣,卻沒特別巨大,體重持續正常的增加才是指標。

開始吃副食品

直接跳過在母奶與配方奶中加入米精的餵法,四大月時就直接用湯匙餵小小哈米糊,每天吃三匙米糊,後來逐漸變為一天一碗。

擔心過早接觸水果泥,會讓小小哈習慣於甜味,一開始是由蔬菜泥(馬鈴薯.胡蘿蔔.高麗菜.地瓜葉等等)而不是水果開始餵食,再陸續加入少許水果泥,也不單獨讓他品嚐水果泥,所以他始終對於蔬菜的接受度很高,現在即使稀飯中沒有甜味,只有單純蔬菜與肉泥,他也很愛吃。

小小哈沒有過敏體質,我也並沒有採取如書上所說的,很小心地一次只試一種新食物,而是第一次就給他吃三四種新食物!

還好第一次他反應都很正常,所以之後不管吃甚麼食物,就完全不管是不是新的食物了。

製作副食品

四~六個月 主要以米精為主食,並混入各種蔬菜泥,米精,水果泥與蔬菜泥的比例分別是 5:3:2,有時候甚至完全不放水果,一天1.5碗,分兩餐進食。

七~九個月 開始以糙米稀飯為主食,米精當作早餐,並陸續加入雞肉泥小牛肉泥,八個月大開始加入魚肉泥與起司,補充鈣質。

我一直堅持不讓小小哈吃所謂的「大骨湯」,雖然長輩每次都會耳提面命,小孩就是要喝大骨湯熬的稀飯才有營養。

某一位長輩,甚至認為小小哈看起來不是胖胖的,正是因為沒有喝大骨湯之故;對於這些觀點,有的人我會解釋我的想法,比如對媽媽跟婆婆,時常見面的人,總不好讓她們一念再念。
為什麼我不讓小小哈喝大骨湯?

骨頭中含有大量的鉛,鉛濃度過高會影響兒童智力發展,雖然大骨湯釋放出來的鉛不比骨粉多,但在長時間的熬煮之下,多多少少還是釋放出金屬物質在骨頭湯中;透過大骨湯補充的鈣很有限,並未比乳製品高,並一定要透過大骨湯補鈣.

雖小孩食量小,可以控制熬煮時間,也許能減少鉛的釋放,但,也不一定非喝大骨湯補鈣不可,我個人是選擇儘量不讓小小哈喝大骨湯,支持大骨湯的媽咪也不用太惶恐,我相信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是喝大骨湯長大的,很多人還是一樣聰明又伶俐。

沒有大骨湯,改以魚肉泥與少許低鹽起司這兩種食品來加強,起司是不宜給寶寶多吃,畢竟是牛乳製品,喝牛奶易貧血。偶爾我會改添加一些米精或麥精;市售米麥精都有大量的添加物,尤其是鈣,每100公克就有高達650毫克的鈣添加,也可透過這些作為補強;雖然還是天然的好,但現在動物汙染源太多,所謂天然的(大骨湯)也蘊含風險,還是少碰為妙。

副食品製作工具

我會先把買回來的蔬菜或水果,先煮熟或蒸熟,綠菜葉的如地瓜葉小白菜綠花椰菜之類的,會用熱水快速燙兩次,根莖類蔬菜則切塊放入蒸籠中蒸熟,再分批放入果菜機中加水打成泥,葉菜類纖維很多,所以還會再用篩網過濾一次,小小哈不喜歡口感粗粗有纖維的感覺,打玩泥後再裝入有蓋的製冰盒冷凍,隔天再分批置入保鮮盒冷藏。

通常製作一次的量可以吃四~五天,種類多的話,每餐都可以任意搭配;比如,午餐吃綠花椰菜+馬鈴薯+胡蘿蔔泥,晚餐吃地瓜葉+高麗菜+洋蔥泥

製作副食品並不一定要購買甚麼很花俏的器具,比如昂貴的進口攪拌棒或是調理機;滿周歲後,孩子可以吃更多固體食物,若自己也沒有其他烹調需求,額外購買的器材,被使用到的機率很低;所以家裡有甚麼就用甚麼,購置一台可打碎食物的機器確實必要,但特別買花大錢買一台,一年後就要開始長灰塵的東西,就需要多考慮。

我使用的是飛利浦樂活迷你果汁機H2850,市價一台1200,透過飛利浦員工購買不到900元;每次打出的量可以很少,很適合我的需求;有蓋製冰盒兩個,大賣場市價約68元,大創一個只要39元,上半年大創缺貨,最近去看已經又補入了;透明保鮮盒大小數量不等,約花費200元以內。

     

 

我沒有大同電鍋,食材不是使用炒菜鍋蒸熟就是直接下鍋煮熟再打成泥,為了副食品購買我目前用不到的大同電鍋也沒必要,稀飯可以使用電子鍋煮。

副食品食材

我最常用的蔬菜是南瓜.綠花椰菜與馬鈴薯。

地瓜雖然口味跟南瓜一樣,都帶有甜味小小哈很愛吃,但是吃多了恐怕會脹氣,我很少使用;至於紅蘿蔔如果吃太多,膚色據說會變黃,兩天才會給他吃一餐有胡蘿蔔的副食品。

前一陣子是山藥盛產的季節,每餐都會在副食中添加一些山藥,但山藥碘含量不低,過量怕小小哈有負擔;山藥在處理時山藥皮對皮膚很刺激,記得戴手套去皮;山藥本身很黏稠,必須要加入大量的水,否則寶寶不易吞嚥。

魚肉泥的缺點就是很腥,通常有加了魚肉的那一餐,小小哈就會食慾缺缺;第一次處理吻仔魚時,婆婆怕小小哈噎到,建議我先打泥下去煮;不料,打成泥的吻仔魚不管是煮熟打或是生打,都是極腥!後來我改採用鍋子乾炒後,再裝盒冷藏,每次要吃剁碎一點拌入飯中,然後再加入一小塊軟起司,小小哈就比較願意接受。

小小哈到六個月大時,就可以吃掉一小碗蔬菜泥,一天兩到三次;七個月左右有點厭食現象,但是還是維持一天兩次,一次一小碗或半碗的份量;如果當餐小小哈食物泥吃的很少,就會多餵他喝奶,一歲以前還是以母奶為主食,所以吃多吃少並不是很需要擔心;到了八個月時,小小哈胃口明顯變大,一餐可以吃掉一碗糙米稀飯,外加半片全麥吐司與半根香蕉。

九個月大的小小哈的餵食時間表如下,以某日為例:

上午:以喝奶為主

中午1:00:一碗糙米稀飯(蔬菜磚三條,糙米三分之二碗,肉泥一大匙,蛋黃一顆)

下午2:00:點心半片全麥吐司,豆漿,半根香蕉

下午3:00:午睡一小時

下午4:30:點心一片米果或一小塊全麥土司

下午5:30:再睡半小時

晚上6:30:一碗糙米稀飯(蔬菜磚三條,糙米三分之二碗,起司四分之一塊,豆腐少許)

晚上8:00:豆漿,全麥土司半根香蕉

晚上9:30 睡前奶

副食品的食材與製作過程,全部不放調味料,有人說這樣孩子會不喜歡吃;只要一出生就不讓他嚐到過甜或過鹹的飲食,他會很習慣於沒有調味的食物,尤其是蔬菜,早期接觸多樣蔬菜有助於提高他對食物的接受度;過甜的水果,比如香蕉或蘋果,都是等小小哈比較大了,大概八個月才開始大量接觸,八個月之前,都是一天吃一次,每次至多兩匙,果汁每隔兩天才會給一次,每次30ml。

有些食物是周歲前不建議食用的,比如蛋白,或是核桃等等,很多書上或網路都有資料,製作前可以先查清楚。至於沒特別提到,不能吃的,可以先少量讓孩子試試看,真的很擔心就乾脆先不要碰。

最近嘗試使用海帶芽(裙帶菜).把乾燥的海帶芽洗淨後泡水,然後再瀝乾用熱水燙過,用果汁機打成類似海苔醬的狀態,再製成冰磚;雖然拌入副食品後,聞起來的味道有一種海藻的腥臭味(海苔也有那種味道)但小小哈卻很愛吃。

海帶芽雖然營養成分很高,因為是海水中生長的蔬菜,鈉含量實在高得嚇人!成人都不宜一次進食太多了,更何況是小寶寶!所以乾燥的海帶芽,食用前我會冷泡水洗滌兩次,並用熱水再燙一次,並且只少量添加。

小小哈比較懂事後,看我們吃東西就會吵著想吃我們手上或桌上的食物,偶爾會破例讓他吃點調味過的食物,但也僅限於麵包製品,比如鬆餅或貝果等等,讓他過過癮。

四個月時開始教他用杯子喝水,五個月教他用吸管喝水,現在這兩樣都喝得很好;他對水的接受度比果汁與豆漿都高,可能是因為很早就接觸水的原因,不過母奶寶寶六個月以前都不需要喝水,如果要訓練可以使用母奶練習,只是小小哈對於用杯子或吸管杯喝母奶很抗拒,才改採開水練習,但是每次的量都很少,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八個月大後,水跟無糖有機豆漿,是小小哈僅次於母奶的水分來源,每次吃完副食品或點心後,都會給他用吸管杯喝一點。

副食品的製作沒有想像中困難,我傾向於周歲前不用調味料,所以並沒有甚麼料理上口味拿捏的問題,重點就是種類要多元與新鮮;每餐都製作當然很好,味道也會更美味,但因為我自己三餐都是外食居多,所以每餐都購買少量食材,料理少量副食品並不方便製作,所以對我來說,煮熟後打成泥冰凍起來,就是最方便的方式,幸好小小哈對冰凍過的食物還肯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