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有雷,兼有個人主觀吐槽,如有不喜之處請勿往下閱讀!

本來以為<孔子>已經是嚴重扭曲史實的電影,看完<關雲長The Lost Bladesman>才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

片子一開始,關雲長就掛了,看到姜文飾演的曹操,哀痛的口述關雲長一生傳奇。

曹操珍惜關雲長的武藝與忠貞,千方百計運用各種方式留住關為曹賣命;先是讓關體會曹操其實是治國有方並受人民愛戴,再來則是釋放被扣留在曹營的劉備家人以示誠意;但這些討好,都無法離間關雲長與劉備的桃園三結義,最後曹操只好使出賤招,綁架關雲長小時候暗戀的劉備小妾綺蘭,把春藥混入酒中讓關雲長喝下,再把綺蘭點穴送入關的房間內,企圖迷惑關的心智讓他做出背叛劉備的事;就在計謀快要得逞之計,屋樑上忽然跳出劉備的傳令兵,壞了曹操(也壞了關雲長)的好事;傳令兵跑來通知關雲長,消失已久的劉備早已投奔袁紹,說完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執意非自殺不可。


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劉備小妾的關雲長

這段關雲長中了春藥毒之後的意亂情迷,足以跟<孔子>中周迅色誘周潤發媲美;不同的是孔子雖說食色性也,但因為沒吃春藥所以還可保持端莊,可憐的關雲長被下藥後只能瘋瘋癲癲。

如果不是曹操身邊的大將唬爛他,那就是關雲長萬藥莫敵;曹操的人說,春藥的藥效長達兩個小時,關雲長在看到樑上的傳令兵之前卻只意亂情迷了幾分鐘,傳令兵出現後馬上神奇地藥效全退,馬上帶著嫂子準備離開曹營。

愛的路上我和你

本來關雲長護送劉備的妻子離開曹營,應該是基於兄弟兼部屬的責任與情義;但在這裡卻把他塑造成愛上朋友妻的癡情種,變成過五關斬六將,似乎只是英雄美人的兒女情長;而劉備的小妾自始至終對關雲長抱持敵意,老是認為關雲長會變節投靠曹操,在送她返回劉備身邊時,她又自導自演了美人計,企圖引誘關雲長放棄協助曹操殺人;雖然片中的關雲長,自始至終都胡思亂想與嫂子的曖昧關係,但幸好從頭到尾也都堅忍不移對劉備的兄弟之情;劉備小妾眼看這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美色當前不為所惑的態度讓她「見笑轉生氣」,於是拿出預藏水果刀刺了關雲長;可能是為了凸顯關雲長的忠義與正直,這部片裡,關雲長凡是被號稱兄弟或兄弟的女人攻擊,都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全然就像是個傻B。


從頭到尾的表情都很癡情的大牛

關雲長的感情戲,就在這種詭異的「朋友妻,不可褻玩焉」的情節中結束,接下來進入了過五關斬六將的打魔王關卡。

第一關是殺孔秀,三國中孔秀的武藝並不十分高強;根據三國演義中記載:「沒幾下秀挺槍來迎。兩馬相交,只一合,鋼刀起處,孔秀屍橫馬下。眾軍便走。」其中描述的只「一合」,意味著只交鋒一次,孔秀就掛了,但在本片中大概交鋒了有十幾二十次,打了約莫十幾分鐘還難分勝負。第一關就打得這麼氣喘吁吁,到底後面的五關要怎麼打?


孔秀,你這弱雞還稱真久啊!

第二關過洛陽城時殺韓福、孟坦就更妙了;韓福對著關雲長噴毒箭,關雲長不擋箭的理由是:「因為你是我兄弟」,這邊還算合理,可以說是為了凸顯關雲長的對朋友的情義,於是上演被砍不還手戲碼,但韓福被關雲長砍了一刀後,竟然跟關雲長一樣被砍也不還手,理由同樣的:「因為你是我兄弟」

第二关韩福的暗器对关羽造成重创
兄弟情深還是得吹你一箭!

韓福可真好笑,既然都說關雲長是兄弟了,後面也自願挨他一刀,那幹嘛一開始還在那裏對人家猛吹毒箭,毒殺別人不成,才在那裏兄弟來兄弟去的;關雲長也奇怪了,任務不就是護送嫂子嗎?看到兄弟就要先被砍,然後再砍死對方,這樣做表示自己是比較有道義的嗎?。

殺掉韓福後,接著就是一陣室內大亂鬥;這部片最不精彩的地方就是,劇情既然無法引人入勝,那就讓飾演關雲長的甄子丹,好好從頭打到尾就好了嘛!至少武打場面熱鬧刺激,多少彌補一下亂七八糟的故事也好,但不知是導演對武打戲的掌握度不足,還是燈光師打光技術問題,室內打鬥戲一直烏漆媽黑,大家也都穿黑衣服,只知道關雲長被人一陣亂砍,砍他的人也掛掉一堆,不仔細看還真搞不清楚到底誰砍了誰;最後砍到難分勝負時,關雲長縱身躍入水池裡奮勇殺敵,看到這裡光線稍微明亮一點,但也有種似曾相識之感;「異形2」雪歌妮薇佛跟異形在水中搏鬥時,異形好像也有出過這個賤招喔?


水中兩個人像看到異形一樣,不停往前逃命

身中韓福毒箭的關雲長,莫名地被普淨大師救起。

周波饰演普净
被誤以為是路人甲的普淨大師

以為這個大師只是串場小角色,救完了關雲長後應該不會再出場,萬萬沒想到,他在後面出場了好幾次,而且還是最後的壓軸。

大師救了關嫂子與關雲長以後,也許是因為我佛慈悲之故,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答應關雲長協助護送關嫂子往北走,剩下關雲長獨自一人繼續闖魔王關。

第三關與前面兩關不同的是,關雲長在這裡沒被任何人擋住去路,而是主動去敲魔王卞喜家大門;巧合的是,魔王似乎算準了關雲長要來拜訪,也全副鎧甲嚴正以待。

第三關的色彩概念還真是不錯,包括門第宅院全都是一片紫色,以為終於可以欣賞華麗的精采武打了!但不知是想節省成本,還是拍這段戲時剛好武術指導休假返鄉,沒人可以指導武打戲還是怎樣,關雲長走入卞喜的紫色豪宅,大門被關上後接下來三分多鐘,門就再也沒有打開過,觀眾只能透過一個小洞,看到洞裡幾個人飛來飛去,東西丟來丟去,不時還聽到幾聲慘烈叫聲,停下來半晌,門打開看到屍橫片野,KO卞喜的過程就這樣以"意象化"的方式草率結束了!


打開門後只看到屍橫遍野,中間發生甚麼事了?

可能是礙於電影長度,本片只打了四關魔王,第五關就在一片亂箭,還有與劉備小妾的感情戲結束;最後是劉備帶領眾人為關雲長舉行喪禮;此時,普淨大師竟然又出現在曹操身旁跟著一起祭拜,真是一個讓人意外的重要角色。 

 
普淨大師出場次數比劉備還多

這部戲最被詬病的,就是關雲長從頭到尾都要問:「關羽真的非殺不可?」。那堆為了阻擋他,而被他殺的人,才都想反過來問他:「你為什麼真的非殺我們不可?」吧!就暫時留在曹營不就好了嗎?反正劉備這時候也去投奔袁紹了。

要說這部電影全然沒有優點也是太過嚴苛,雖然它某種程度上醜化了關公,但是卻帶給曹操另外一種解讀。還好有姜文飾演曹操,姜文演技真的沒話說,甄子丹跟他對戲,若不靠拳頭武打只是在那邊對話,演技除了大牛還是大牛。


還好有姜文的獨撐大局,不至於讓大牛太難看

飾演曹操的姜文即提到世人都說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怎麼不說是「天子挾曹操以令諸侯」。

如果是在現代的民主社會,有能力就有機會獲得人民的愛戴領導執政,但在中國傳統以中原漢民族為正統領導體制,皇上代表天命是毋庸置疑的唯一權威,能夠推翻無能政權也能獲得承認的,只有皇室親戚或是遠親,曹操這種沾不上邊的人,只能視為是篡位;歷史若認為非正統的曹操是邪惡勢力,妄想奪取天下,但勉強沾上邊的劉備與孫權又何嘗不是?

這部戲最匪夷所思的地方就是,關雲長從頭到尾沒騎赤兔馬,也似乎沒拿偃月刀,電影海報上看到的一身閃亮勁裝,原來只有在片尾(應該是他成仙了後)出現。


這身衣服跟這把刀,只能在海報上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