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早在年初帶她們家寶貝JJ去抓週時,就提醒我郭元益抓週活動要提早預約報名,沒特別留意就這樣拖到了四月份底,沒想到不僅是六月的場次額滿,還是整個2011年的整次都額滿!

眼看小小哈的生日即將來臨,卻還沒定下主意在要哪裡抓週,上網找了一些地方,蘆洲古厝有很多媽咪參加過,口碑不錯但費用頗高(每組參加(含大人-2人 小寶貝1人共3人)需繳報名費600元,親友每人一百元),他會製作一張寶寶與蘆洲李氏古厝的合成照(圖片來源:蘆洲古厝抓週櫥窗http://www.luchoulee.org.tw/baby_photo.htm)  未命名-8.jpg  

可能有媽咪很喜歡這種Fu,但只要想像如果小小哈被合成到這張相片上,就覺得實在很搞笑。(純粹個人審美與好惡問題,對於喜愛與古厝合照的人沒有批評之意喔!)

不想花錢參加外面舉辦的抓週活動好了,自己辦一場如何?

第一個想到的抓週用品"算盤",除非是太過懷舊而捨不得把小學時的算盤丟掉,誰家還有算盤這種東西?
還有代表醫護職業的聽診器,非得去玩具行買一個不可了,難不成去醫院借一組嗎?

除了籌備物品麻煩,該約甚麼人參加也是一件麻煩事;約了A朋友又怕漏掉沒約到B朋友引起誤會,在這個想約那個也不能漏的情況下,人數無法控制在理想範圍,會變成一場人數眾多的慶生會,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式。雖然是小小哈的第一個生日,倒也不必要花這麼多錢,畢竟他老媽我現在連生日都沒啥在過了,對自己的父母也是吃頓飯就了事,現在卻要為了兒子出錢出力搞Party,也未免太「孝子」了一點

諸多考量後放棄了自辦抓週活動的念頭,還是想辦法去找個地方抓一抓,既然沒免費的,就努力找便宜的付費活動,最後決定去地點方便且收費低廉的麗嬰房至於慶生,就回娘家吃小蛋糕慶祝就好了。

未命名-7.jpg

抓週活動前晚,不知怎麼地一家人超級想睡覺,到了當天睜開眼睛時,竟然已是下午兩點半!驚慌之餘隨便塞了小小哈幾口飯,就跳上小黃直奔麗嬰房。

報名三點半的場次我們在兩點五十就到達,小小哈成為第二順位的報到者;我跟羊先生趁著還有時間就先去隔壁7- 11補給食物,三點二十時返回麗嬰房,在一樓晃來晃去好陣子,眼看已過三點半,正在納悶為何沒人通知活動開始,主動詢問櫃台才知活動早就開始了!

匆匆趕到二樓,見到現場有塑膠地墊圍起一塊區域,周圍鬧哄哄擠滿了人,主持人正在講解抓週物品含意,我們好不容易手忙腳亂卡入人群,不到10秒就開始輪流進入抓週,甚麼也沒聽到。

主持人讓寶寶自己爬到篩子面前抓取物品,要寶寶主動抓起來的才算數。第一順位抓週的寶寶看起來年紀很小,可能連八個月大都不到,還不是很會爬行,緩慢地蠕動了許久,才終於抅到篩子內的玩具抓起一樣東西;因為是第一個抓週的寶寶,他也讓大家都等待了一下子,當他抓到的那一刻,現場響起了如雷掌聲。

輪到小小哈上場,可就沒那麼順利與受人歡迎了。

小小哈一被放到地上,很快地就爬到篩子旁邊。他坐在篩子旁,盯著篩子內的物品大約一分鐘,始終不願意把手伸進去拿東西,我跟主持人不斷鼓勵他拿起玩具,鼓勵了很久他終於開始動作;他把手伸進去摸了摸算盤,正當握住算盤準備拿起來時,身後忽然急速竄出一個寶寶,快速地爬進場地內也想要抓玩具;小小哈見到他後,就放開原本要拿起來的算盤,整個人轉過身盯著那位不速之「寶」。

主持人本來看到小小哈握住算盤,就準備拿筆填寫小小哈抓到的物品,沒想到半路卻殺出程咬金!這次小小哈又回到一開始看到篩子時的思考與猶豫,把他轉回頭後,只願意看著篩內物品卻不願意抓。

許久後,他又伸手摸了摸算盤,但這次卻是把算盤整個推到旁邊去,之後就開始不斷撥動篩子裡的每樣玩具;他一樣一樣地撥動它們,就是不願意拿起來任何一樣來;坐在場內的我真是感到十分尷尬,真不敢抬頭看圍觀的家長表情;比起第一個寶寶,雖然人家也花了很多時間,但至少那個寶寶是努力地往篩子爬,也努力地想拿起一樣物品,不像小小哈就是抱著「遊戲人間」的心情在面對抓週活動,爬到篩子前只花了一秒,卻坐在篩子旁撥弄玩具撥了五、六分鐘!現場由原本的鼓譟到鴉雀無聲。

大家可能心想,這家小孩怎麼那麼煩!還在那邊玩樂,我們後頭還有好幾個寶寶要抓,可真是浪費大家時間!

主持人眼看小小哈老是不願意抓起任何玩具,打圓場地說:「沒關係,慢慢來,要他自己抓起來的才算喔!」還好,如果是摸了就算,那麼小小哈未來可能會做遍三百六十行。

繼續過了三分鐘,小小哈忽然停止玩弄玩具,以為他終於願意認真抓了,沒想到他雙手拿起篩子,企圖掀桌(篩子)!可真的糗大了!  

制止住掀桌(篩子)的行為後,他還是自顧自地雙手按在篩子上;不能掀沒關係,他這小子開始推著篩子往前爬行,簡直把篩子當作他的個人助爬器;此時應該不只是我,現場每個人都已完全失去耐心,主持人的口氣也由原本的耐心安撫變得焦躁:「快點抓給馬麻!快點!!」

小小哈自得其樂的玩著篩子推推樂,不管我們這群快要發瘋的大人;為了結束這個尷尬到爆的場面,我只好把伸入篩子內隨便拿起一樣玩具,假裝想要引誘小小哈自己拿,其實是想偷偷隨便拿樣東西給他抓了算,但小小哈連我拿的都不肯抓;最後,正當我想要跟主持人說我們不想抓了時,主持人忽然大喊:「寶劍!」

我低下頭看到小小哈把手放到寶劍上,正當他又準備把手移開去撥別的物品時,我馬上對著主持人說:「對!對!寶劍!」趕緊把手按在小小哈手上。

他很不情願地握住寶劍,主持人眼看機不可失馬上宣布小小哈抓到了寶劍,結束了這場不受控制的小孩抓週鬧劇。 未命名-5
          母子大合照時,小小哈還拿證書把臉遮住

大概因為耐心耗盡,主持人這次並不像前面的小朋友一樣,跟大家解釋抓到寶劍代表的含意,就匆匆招喚第三個寶寶上場,所以當時也不知道寶劍到底代表甚麼,是代表以後要去砍人變成艋舺角頭嗎? 未命名-1

拿到證書翻到後面看,原來寶劍是代表將官。原來我把小小哈的手按到了寶劍上是代表這個意思。 未命名-2

其中我們還看到一樣物品,一直納悶到底抓到手電筒代表甚麼?礦工?水電工?
喴,原來人家這不是手電筒,是麥克風啦!

SONY DSC

 


 

沒有家長會認真看待抓週與孩子未來的關聯性。

可以從事的職業太多,抓週的物品卻有限,還有,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從事正當的工作(嘿嘿)。

Kuso一點的想,其實有些工作也有其代表物品;比如:打火機、汽油彈或是開鎖器(代表縱火犯或是小偷)、紙箱(代表遊民)、酒杯(代表酒店小姐)、電話(代表詐騙集團)。

現在不是很多人參加詐騙集團嗎?前陣子還遣返了好幾百個回來,這些人小時候抓週都抓到些甚麼?

 


 

抓週活動結束,後面還有分組爬行比賽。

比賽開始前先把寶寶都放到地墊上。小小哈一被放到地上,就想要往前衝,因為隔壁寶寶的媽媽攝影機一直沒調好,我只好制住小小哈不讓他往前爬;等待了一陣子,終於開始了,當主持人喊開始時,也許是先前等待太久,小小哈一馬當先往前爬了幾步一步,就坐在地上不願意移動,逕自轉頭看隔壁落後他的寶寶;當其他家長對著努力爬行並慢慢超越小小哈的寶寶說:「好棒」時,他也跟著別人一起坐在原地拍手叫好!一直到比賽結束,小小哈完全沒往前爬,從第一名變成了最後一名。

回家路上我一直在談論這件事。

下次如果我們再參加類似活動,應該要怎樣做才能讓小小哈不再分心?也許戴耳塞,或是戴個可以遮閉住隔壁跑道的小朋友的頭盔?

羊先生笑我:「不是說那只是一個趣味而已嗎?之前是誰說沒甚麼大不了? 」

「我說沒甚麼大不了,是因為覺得小小哈很會爬,應該可以第一名」

「你對小孩的期望太高了,這不過只是小比賽,對小孩得失心不必要這麼重 」

若不是這次的抓週爬行活動,還不知道原來我已經開始對孩子產生得失心。

小小哈的確私底下爬很快,但不代表他在公眾場合也該跟在家一樣,重點還是在於,原來我那麼在意關於"第一"這件事,即使只是趣味的小活動而已。

如果始終抱持這樣的心態,未來在小小哈成長過程中,不管是考試或是各種競賽,若結果不符我的想法或期待,那麼我也許就會像這次滿週歲的爬行比賽一樣,老是不斷重複思考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問題。

一切都沒有問題,只是大人們的期望心作祟罷了,不該先把孩子貼上"第一"的標籤。

小小哈雖然沒有爬第一,但他玩得非常開心,還幫其他寶寶拍手加油,這不是一個很美好的畫面嗎?不是第一的孩子就會快樂,快樂的孩子也不一定要第一。

SONY DSC

本來應該拿繳報名費贈送的一百五十元折價卷換個小東西再離開,但麗嬰房商品的定價都超過一百五十元(不能折抵低於150元商品),若真購買還得自己額外貼錢,而且對我來說,似乎沒甚麼非買不可的東西,逛逛後決定不換,感覺上好像不換東西,會浪費掉這一百五十元,但若算是付給麗嬰房的活動費用,其實也不算太貴,畢竟人家出了場地.道具,還出主持人,我們也換來一個開心的下午。
未命名-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