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初注射完預防針後,間隔將近五個月都沒再打預防針,要不是上次接踵完後,醫生先幫我預約,我早忘記又到了該打預防針的時候了。

翻開育兒手冊,一歲以前要施打的預防針還真多,若再加上自費的預防針,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就要打一次;對我來說,打預防針真是件麻煩的事,除了要記得哪個時間點得攜帶小孩去打針外,打完針後產生的副作用,包括發燒或食慾不振而讓孩子作息與情緒大亂,還要花加倍的時間與精力照顧。

之前小小哈打針,除了五合一以外,幾乎都沒有出現發燒的現象,但是聽說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非常毒,打完(MMR)後不發燒的小孩非常少,讓我有如臨大敵的感覺。

除了打預防針還有健保給付的定期身體檢查。小小哈距離上次檢查長高了六公分,頭圍也變大了四公分,唯讀體重,竟然只增加200公克!而且體重百分從15%跌入3%的最後端班。

小小哈的外公外婆這幾次見到他,都說他變瘦了,果然,他是真的瘦了!

醫生看了一下小小哈過去的身高體重曲線,又問我小小哈副食品吃的如何。我回想,小小哈除了前一個月有些食慾不振以外,副食品都是一天兩餐,每次份量大人碗約八分滿稀飯,食慾沒特別好但也還可以。醫生聽完後表示,寶寶的體重身高與爸媽遺傳的關係比較大,叫我不用特別擔心。

即使這已經是第四次聽到醫生這麼說(之前健診的其他三個醫生也是抱持這個觀點),但是看到小小哈身長曲線由剛出生的15%,逐漸攀爬到25%,後來又掉回15%,現在變成3%,我還是不免感到一陣煩惱;每個媽媽都是希望自己寶寶是白白胖胖的(至少抱出去時不會被人說是沒養好),可是偏偏小小哈吃了一堆,好像都沒有吃到肉裡面去。

羊先生見我又開始因為小小哈體重問題煩躁,安慰我說,我們兩個人都是瘦子,兩邊家族的人若全部出來排排站,也都是瘦不啦嘰的模樣,怎麼可能下一代會胖到哪裡去,要我不要再執著於這個問題上憑添煩惱。

我希望小小哈在嬰兒期很胖,長大後要苗條適中,嚴格說起來也是挺矛盾的,畢竟嬰兒期的肥胖會導致成人時期的肥胖,這已經是有醫學依據的研究說法。

每次檢查不可免俗的得填寫一份幼兒發展檢查問卷;其中有一題是關於寶寶注意力集中問題,看到這題疑慮很久不知該怎麼回答;小小哈從睜開眼到入睡,根本沒有一刻安靜,對玩具的專心度也只有幾分鐘,到底該勾是還是否呢?

當我跟羊先生正在討論這題該如何作答時,我們身旁站了兩位護士聽到了我們的對話,她們在一旁觀察了小小哈的狀況,覺得他不符合這題所描述行為(儘管字面上看起來完全符合),建議我們可以門診時再詢問醫生。

醫生說,只要能夠安靜玩玩具幾分鐘,就不大可能是過動兒,雖然他每個玩具大概都只能玩三分鐘,但小孩的注意力本來就無法持續很久。

這點是我跟羊先生少數對小小哈有共識的"擔心",關於體重上,他倒是認為沒甚麼好憂心的。

等待打預防針時,又遇到了那兩個護士,她們忽然表明她們是本院某某醫生的助理,想跟我們介紹最新的未上市的日本腦炎疫苗;這種新型疫苗,已在澳洲與泰國全面施打一段時間,施打一劑可抵目前台灣已上市的公費三劑,目前還在進行測試,需要招募四百個多個寶寶進行試打,接受施打者可以獲得一筆幾千元補助費用,施打完畢後還要定期返回醫院追蹤看身體的反應狀況。

跟過去推出的五合一或六合一疫苗概念類似,整合多劑後可減少打針次數,如果測試效果不錯,就可以取代現有的日本腦炎三劑疫苗,減少寶寶的痛苦與家長的奔波;只是這測試的過程實在太麻煩,而且,送小孩去當白老鼠,應該很多家長都跟我們一樣有疑慮。我們畢竟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對於這種疫苗無法分辨好壞,也許它的確是比現有疫苗來得更好,副作用更小,可是在施打樣本數不夠多之下,實在不敢貿然就讓孩子去接踵,所以聽到是"未上市"的測試計畫,不管可以補助多少錢,我們還是拒絕了。

施打第一天小小哈沒有不良反應,吃好睡好,第二天開始出現食慾不振,但是測量體溫並沒有發燒現象;第五天上午,開始出現發燒,溫水拭浴後有逐漸退燒,直到晚上都還只是微溫並沒有超過38.5,所以我也沒有給他服用退燒藥。

到了第六天凌晨,半夜起身用手測量他的體溫,發現他溫度又升高,拿體溫計一量已達38.7,於是餵食他一點退燒藥;到了清晨,他的燒因為服藥的緣故已經退回36度多的正常體溫,但到了下午體溫又開始飆高,幸好一直是維持在微溫的狀態,之後就沒再餵他吃退燒藥。

但也許是反覆發燒的緣故,也有可能是MMR會導致類似感冒的現象,他似乎吞嚥有點困難,也有點打噴嚏的現象;發燒後的這兩天,他的食慾極差,只願意進食一點稀飯或餅乾就甚麼也不吃,原本瘦巴巴的外表顯得更加清瘦,真是讓人心疼又無能為力。

第八天,他的食慾開始恢復正常,每餐可以吃下一整碗稀飯,但卻發現他胸前出現一些疹子,似乎是MMR的另外一個副作用,但疹子並不癢,塗點貝恩藥膏後一天後就消失了。

這次的預防針硬是讓我們累了好幾天,發燒的孩子真的不好照顧,食慾不振又精神不佳,白天非常黏人不願意自己玩耍,總是要纏著大人抱抱,非要人一刻不離的待在他身邊,否則就大哭大鬧,完全沒辦法去處理其他的事情。

我覺得發燒是一種自然的身體防禦機制,若服用退燒藥當然可以快速降溫,孩子也會感覺比較舒服,不過退燒藥畢竟還是一種藥物,所以只要小小哈體溫不超過38.5,通常我還是採取觀察的方式處理;也因為孩子是自己在家帶,雖然這段時間很難照顧,但只要度過這幾天,反覆發燒的現象自然就會減輕,我這當媽咪的,還是選擇忍耐一下就過去了吧!

有時候想一想,如果小小哈此時在托嬰中心,是不是只要發現溫度一升高,就只能餵他吃退燒藥,要不就是請家長帶回家照顧呢?畢竟業者也會擔心持續燒下去孩子會有甚麼意外狀況,或是其他的孩子受到影響,若真有閃失他們也承擔不起,所以這似乎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這樣的設想,讓我想要返回職場的念頭,又稍微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