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育兒書上都說,寶寶到六個月大以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甚至透過有紀律的訓練,還可以兩個月內就一覺到天亮的(百歲系列書籍),不過自從小小哈出生後,我們從來就不知道甚麼叫做一覺到天亮,尤其是小小哈的爸,晚上無法好好睡,白天又不能像我一樣下午可以在家補眠,他的眼睛已經黑輪一整年了,還好膚色很黑不太有甚麼人會發現。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麼說可能會被誤會為不孝,但我還蠻開心我們家沒有半老同住。我也羨慕那種有公婆同住的家庭,夫妻可以放心外出工作,把小孩托給父母,尤其若住在台北市,將可省下昂貴的托嬰費用,一個月省兩萬,一年也省下至少二十萬。像我們這樣凡事都得自己來,不管照顧小孩有多累都得自己撐下去,也是有其優點;育兒的方式可全權主導,不怕因此婆媳失和,也不怕過度壓抑自己而感覺憂鬱,也是好事。

即使沒同住在一起,遇到問題我偶爾也會打電話跟自己老媽求救;有次因為小小哈老是半夜醒來啼哭,而打電話給我媽,沒想到她聽到後的回答竟是:「妳小時候都沒有這樣啊!他怎麼會這樣呢?」。一聽到心愛的孫子半夜睡不安穩,她比我還要驚慌失措,然後,她就像跳針似地一直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才打這通電話,但卻遇到不斷反問我同樣問題的人,可真是傷腦筋!這種電話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達不到情緒抒發(顯然似乎還讓對方過度神經緊張),而且之後整整兩個禮拜內,我還不斷接到我媽的問候電話,問我:「情況到底改善沒?」。到最後我只好塘塞她:「已經完全沒問題了!」以防止我再接到關心電話。她總是比我還要緊張,不管問題大小,一個小小的感冒流鼻涕,只要被她知道,就會被聯想擴大成是致命病毒。

至於婆婆,她對孫子事情的反應,一向沒有我媽來得那麼激烈;不是她不關心,可能是因為我是媳婦的緣故,她怕造成我太大壓力,所以很多事選擇不多過問;再加上婆婆不住在台北,我們每個月才見面一次,她大概也是因為不清楚發生了甚麼事,所以沒甚麼可多發表意見的地方吧!

應該有很多新手媽媽,像我一樣沒長輩可靠,得自己一步步摸索,育兒書籍就變成我們唯一可以參考依據的指標,只是育兒沒有一定的準則,而且不管是甚麼知識,都跟人際關係一樣也有派系的分別,親密育兒派系與殘酷訓練派系等等,每一種說法通通不一樣,只能選擇自己看得順眼的部分開始嘗試。

最早買的第一本書是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在台灣是育兒暢銷聖經,但它的爭議也很大,尤其是書中提到關於倡導趴睡的部分,跟寶寶的安全照顧原則完全牴觸;還有訓練寶寶不滿三個月就可一覺到天亮,也是頗受爭議,除此之外它的某些建議(比如副食品部分)倒還挺不錯,但那些爭議也都是我看完這本書,發現實際執行上行不通,想上網爬文看看別人怎麼做到,才發現它的爭議竟然這麼多,也發現原來很多人都做不到。

小小哈剛從月子中心帶回家的第一個月時,按照這本書上的指示,當小小哈哭泣時,只安撫他一下下,之後不管他怎麼哭喊,都完全不理他。有天他整整哭了二十分鐘,小小哈當時的體重還遠遠落後同齡寶寶,哭聲就跟小貓叫似發出嗚嗚懨懨的聲音,這對於新手爸媽的我們真的是極大煎熬,等我終於受不了進房安撫他,他更生氣,哭得更加淒厲,而且整個精神完全亢奮,之後我又花了更多時間才安撫他入眠。

我知道也許是我太心軟,讓他哭的不夠久,也許等他哭了一兩個鐘頭,知道媽咪真的不會理他,他就會絕望,就會知道不該再繼續哭了,可是我真的做不到聽他哭得如此聲嘶力竭,就這樣試了三天後,我決定放棄百歲訓練法。還好,我沒繼續嘗試這個方法,後來帶小小哈去打預防針時,無意間聽到上一個看診的寶寶,因為媽媽想要訓練他睡覺,導致他哭到聲帶都壞掉,我想這個方法可能不是適合每一個寶寶。

後來,看了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這本書在台灣十分暢銷,上面說的睡眠訓練pick up&put down,比百歲來得溫和許多,它書中的論調也頗多引經據典,看起來似乎比較有學理依據;關於睡眠的部分,作者說每次抱五分鐘然後放下,也就是pick up&put down,可能要嘗試好幾十次才會成功,也就是妳得不停抱起來,放下去,重複這樣的模式不知道幾次,才可能期望寶寶會忽然睡著。這個方式我試了一天就放棄了。百歲的方法是精神折磨,而崔西的育兒秘訣則是肉體折磨,這樣上上下下,小小哈跟我都不能睡覺也就罷,可真是累死我了!

最後,很沒用的選擇了親密育兒法,我個人是比較認同親密育兒法的方式,但是關於睡眠上,也就是同床共枕,無時無刻滿足小小哈想喝ㄋㄟ的需求也使用親密育兒,這也導致了我們長達一年的地獄生活。小小哈醒了就想要吸ㄋㄟㄋㄟ,每次只吸一點稍微滿足就睡著,不到三個小時就又醒來討奶;就這樣,一夜醒來三四次,尤其是在他七個月~一歲大時,幾乎每夜都保持同樣的頻率與節奏,慘的是,他完全不喝奶瓶,我就像是人體餵奶器一樣,得無時無刻呼應他的需求,爸爸完全無法代勞幫忙。

不管別的媽咪是如何成功實踐百歲或崔西,或是親密育兒這三種方式,有些媽咪似乎也實踐的頗有心得,網路上還有人開專版,撰寫如何訓練自己孩子成功一覺到天亮的文章,那些實踐的心得與守則,讓我看了後,更加感覺一定是我的操作方式有問題,要不就是心不夠狠。

上週末朋友聚餐,席間與一位朋友聊到寶寶斷奶困難的話題。她說,她家女兒喝母乳喝到三歲多才斷奶,特別是夜奶非常難斷,直到三歲多斷奶了才有辦法徹底戒掉。我驚訝地問她,難道沒有嘗試要讓小孩斷奶嗎?她說,她甚麼方式都試過了(包括上述我提到的那三套方式),但沒有一種可以成功;後來她認命了,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下去,某天,就在她女兒快要滿三歲前,忽然半夜就不討ㄋㄟ了,自此一覺到天亮,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聽完她的故事,終於豁然開朗了些,比起她的三年,我真的可以完全釋懷我這短短一年,無法一覺到天亮的痛苦;小小哈不喝奶瓶,不管怎麼樣讓他餓,他寧願餓也不願意喝,以他的體重老是排在後段班來說,我不可能讓他餓,只為了訓練他可以接受奶瓶,所以只好放棄任何可能改變他的嘗試,那意味著我必須承擔,他的體重或身高發育會更加落後的風險。

不是每一個寶寶都有辦法拿一本書套著,當爸媽的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如果可以,市場上也不會出現三種不同派系聲音,理當應該只有一種,不是嗎?

小小哈在一歲一個月的現在,終於願意接受奶瓶餵奶,而且在睡眠上面也有極大的改善,留待下回再寫;總之,有些育兒書籍是可以帶給媽咪不少幫助,但不是全部的內容,至少以我親身實踐來說,沒有一本可以照書養就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