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戒掉的夜奶與親餵,一旦碰上可怕的預防針,就得重頭來過。

滿一歲時小小哈施打了 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真討厭讓他打預防針,卻又不得不打,打完預防針身體的不適,總是讓他情緒很不穩定,胃口也變得很差,格外的難以照顧;而且現在寶寶該打的預防針,未免也太多了一點,把該打的真針數加總,幾乎每個月就要帶他上醫院挨一針,然後回家再讓他「盧」個兩天,才能恢復正常。

本來大家都說肺炎跟五合一很「毒」,但跟MMR比起來,那些毒還不算甚麼,截至目前為止,小小哈打過的所有公費與自費疫苗中,MMR是我個人認為最可怕的一款!現在只剩下日本腦炎沒打過,除非日本腦炎比MMR厲害,否則MMR還是榮登我心目中,可怕預防針第一名!

其他疫苗大致上都可以讓媽媽預測,寶寶打完後會發燒時間,小小哈最快是當天晚上就會發燒,最慢隔天早上一定燒,通常不會發燒超過兩天,就會完全恢復正常;但是MMR讓人無法預測,它是活性疫苗,注射後需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發作,打完後5到12天之內都可能發燒,沒辦法預期到底哪一天會燒,所以只好每天小心觀察;小小哈每次打完預防針,雖不可免俗地也會發燒,但發燒的溫度,都未達到需使用口服退燒藥的38.5度,就會自動退燒;但MMR引發的發燒溫度,讓小小哈飆到史無前例的38.7度高溫,也讓他的從不吃退燒藥紀錄因此破了功,更甭提「說好的不夜奶與不親餵」,簡直好像完全沒發生過。

看他小身軀如此不舒服,當媽的再怎麼辛苦,也只好撐下去!還故作輕鬆地安慰自己:「反正一年也都撐過來了,不差這幾天嘛!」(MMR,我是不會被祢打倒的!!)。

疫苗的副作用過去後,重新開始戒奶計畫。打完MMR後,他的作息又改變,變成凌晨兩點一定得喝奶,然後就睡到六點才會再度醒來,幸好幾天後,醒來的時間逐漸拉長,變成七點或八點,只要不是半夜四點醒來,對我們來說都是好事。

凌晨兩點這餐,除非是哭到不行,不然都是盡量用輕拍取代奶瓶讓他睡著,這樣反覆幾次後,雖然偶爾還是會鬧脾氣,有時候還是得喝奶,但是需要喝奶的次數開始逐漸降低,後來兩點這餐也不再需要了,換成凌晨四點再起來鬧一下。

生病的寶寶特別有渴望親餵的需求,冰冷的奶瓶對於身體不適的寶寶來說,似乎一點也起不了安慰地作用。

就這樣跟MMR的副作用奮鬥了一個禮拜後,小小哈終於又回到常軌。

本來以為一歲一個月就可以順利達成「戒夜奶、戒親餵」的目標,因為MMR讓整個時程延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