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月子中心探視生產完的C,讓我回想起去年小小哈剛誕生的點點滴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當全職媽咪的一年就這樣過去了,看到新生命的誕生,讓人更加感到時光的飛逝,看別人懷孕生子怎麼總是這麼快,這麼容易。

因為醫院極力倡導餵食母乳,C生產完初期母奶量不夠,寶寶喝不飽導致嚴重脫水,黃疸指數飆高,進月子中沒多久,又被送回醫院照了兩天黃疸。所以,本來寶寶應該是沒有黃疸的,因為脫水導致引發黃疸?如果這一切,是因為堅持母乳哺餵的緣故的話,實在是有點委屈了寶寶了。

餵食母乳是好事,所以大多數醫院,都會極力跟產婦提倡母乳,甚至完全不要讓寶寶喝配方奶。很質疑這種執著,若造成了寶寶與大人的受苦,到底有甚麼意義?很多新手媽咪都會面臨母乳分泌,或餵食母乳姿勢不正確的問題,導致寶寶吃不飽,如果已經確定母乳量不足,或寶寶吃過後仍然躁動不安,呈現飢餓狀態,應該要及早補充配方奶給寶寶才是,如果擔心影響母乳分泌,還是可以先讓寶寶吸允,以幫助母乳分泌,寶寶仍吃不飽時,再補充配方奶。

去年小小哈剛出生,我還在手術恢復室休息時,當天到醫院陪產的大姑(羊先生大姊),就跟育嬰室要求要先餵小小哈配方奶;我手術後傷口疼痛難當,沒有心思也無力去想餵奶這件事,而小小哈體重偏輕,吸允力道不夠,根本無法獨立喝到足夠的母奶,每次總是吸個幾口就累到睡著,還好大姑經驗老道,先幫我們安排了這件事,讓小小哈雖然也有產後的自然小脫水,但體重很快地就恢復到正常。

進月子中心時,月子中心的護理長也提醒我們要多準備一罐配方奶,以備不時之需;之後沒過多久,那瓶配方奶泡過沒幾次,就再也沒再使用過,但有備無患還是好的;我是餵母乳的媽咪,但我可沒有母乳偏執狂,也不認為配方奶就一定是毒蛇猛藥或不愛孩子的代表,有備無患還是好的,畢竟寶寶能夠正常的進食還是比較重要,醫院某些護理人員的那套說詞,認同但並不完全同意。

C的老公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吃Pizza與飲料,但我們這幾個好友,有的結婚,有的生子,有的交了女友,很久都沒有單獨在沒有另一半的陪伴下,好好聚聚了,所以離開月子中心後,我們又到附近的義大利麵餐館吃飯。

本想探訪C應該估計半小時左右就要離開,沒想到聊著聊著就忘了時間,離開月子中心已經八點多了,到了餐廳坐定點餐時,已經快要九點;小小哈通常九點就要就寢,所以我很久沒過這種夜生活了,特別還是在攜帶著小小哈的情況下,平時我們聚餐吃飯也是九點以前一定要離開;這頓飯吃得很倉促,但還是聊了蠻多彼此的近況,還有對於生不生孩子的看法。

在座四個人當中,只有我一個人有孩子,另外三個人都是沒孩子,也主張未來不想要生孩子。

朋友D,結婚了不想生小孩,我想那是因為她還很年輕(不滿30歲),所以我不太認為,她現在的堅持會造成未來的事實,畢竟我自己三十歲以前,也是完全不想結婚生子,我想我很能體會年輕的心情;至於T,即將於今年底步入禮堂,他與老婆都想當頂客族;這兩個人.我倒是認為很有可能會夢想成真,成為真正的頂客族,這跟毅力強度與否無關,而是跟年齡有關,兩人的年齡都已屆不惑之年,剛結婚前兩.三年不想生,超過四十以後,想生孩子要付出的努力或許會更大;而未婚的A,也是跟T一樣主張不生小孩最快樂自由,不過這種事也不是他自己說了算,未來娶的老婆是否願意配合他的人生規劃可就很難說。

我想,我或多或少可能也強化了他們,對於擁有孩子後的負面觀感;我再也不能上夜店,不能去唱KTV,不能常常跟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要克勤克儉為孩子省錢,甚至我還犧牲了工作前程在家擔任全職媽咪,而且,他們老覺得我每餐帶著孩子跟朋友一起吃飯,一定都會消化不良,因為我總是無法很專心用餐或跟朋友聊天;更甭談我平日照顧孩子的辛苦,還有過去長達一年無法一覺到天亮,都讓他們嘖嘖稱奇,我是能為孩子放棄這些生活的人。

他們看到的,都是真的,不過更多心理層面的滿足,沒有孩子的人很難體會,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表現"出那種滿足或快樂,也不需要去刻意表現,所以就孩子這件事上面,在跟沒有孩子的朋友之間對話,仍是呈現某些體驗的距離;不過,我還是要說,這些辛苦與付出,對比小小哈帶給我的快樂,實在是微不足道;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是如此。

如果時光倒返,明知道會累到跟狗一樣,我還是想要小小哈的陪伴;雖然偶爾我不免惆悵地想,小小哈以後會陪伴別的女人,但這也讓我更珍惜與他獨處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