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C先生七年前到上海工作,每半年或一季會回一趟台灣,每次回台都會與我們的另外一個好同學N小姐碰面吃飯,數年來已維持了一種默契,C一下飛機就會發簡訊給我與N,C停留台灣的時間通常都只有一週,我跟N總會快速的敲定碰面的時間與地點,再回發簡訊給C,總之再忙也會抽出時間跟C碰面。

昨天C又發了落地簡訊到我手機,說是已在台灣,但下周又要馬上啟程前往泰國度假,於是我們很快地馬上約了隔天的聚餐。

每次跟認識快要二十年的朋友碰面時,都會有一種「阿!莫非,我可是真的老了?」的感覺。

每次見面時,都可以察覺出老同學外型的「成長」,或者,應該說是老化;本來苗條纖細的身形,日益發福了起來;不管有沒有生過孩子,身上竟也發現消不掉的肚腩;大笑時,眼角浮現了隱隱約約的幾條皺紋.每次,都可以感覺到對方在變老!當然,當我發現這個事實時,我心頭的那一驚,多半是來自於對我自己,而不是別人。

他/她們老了,表示我也不年輕了啊!

這次C先生帶著同一個女友(因為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下一個還不是不是同一個)同行,言談之中透露他們即將於明年結婚。

不知道該是為他高興還是擔憂,如果是相識沒幾年的朋友,又或者我不夠了解C,我是會為他們高興的,正因為是認識將近二十年的老同學,以他的個性,他可以甘於,或者說是犧牲,來成就平凡的婚姻嗎?

為什麼要說婚姻是平凡的,因為轟轟烈烈這四個字,只能用來形容愛情,而不是婚姻;自古若有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蹟,也不是出現在婚姻,而如果婚姻需要用到這些形容詞,那也多半沒有甚麼好下場。

平凡的婚姻就是幸福,可是現在的人怎麼能甘於平凡呢?我真希望就如C所說,願意成就這段婚姻,讓自己的日子不要再那麼多采多姿一點。

除了婚姻,我們聊來聊去的話題除了工作,就是小孩.聊到小孩的照顧與未來的期望與教育等等。

過去我們三人的話題,幾乎不會有「小孩」這種角色出現;不是我特意愛聊起我自己的孩子,我深知那種沒孩子的人,要聽別人叼唸孩子有多煩,所以我通常不太會主動在朋友面前聊到孩子。雖然C跟N也沒有孩子,但他們都特別喜愛跟我聊育兒經,不是敷衍或是應付,我們會討論很多關於孩子議題,比如叛逆期,我們要怎麼處理?會不會想要存錢送小孩出國念書;甚至包括各種異想天開的的問題:如果有天你中了樂透,會不會買一台藍寶堅尼給孩子?

老朋友最棒的地方,就是不需要在彼此面前故作姿態,或是捏造事實;認識太久,口中吐出的想法有幾分是真,完全可以聽得出來,而且,當你發現朋友的觀念可能有些地方需要調整時,也可以毫無保留的說出,不用擔心被對方討厭,或是被讓人誤會自以為是

今天C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你們有沒有覺得,結婚後有甚麼遺憾的地方?」

當然有!這問題我在婚後,尤其是有小孩後想過百遍。但還好,我最終都可以找到說服自己的說詞。

C說他有好多地方他都沒去過,如果之後結婚,生了小孩後想再去,恐怕就不像現在這樣隨心所欲了。

我說: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遺憾,也許你不想遺憾錯過這些美麗的地方,但你可能因此錯過一個美好的家庭.還有,我也有很多地方沒去過,比如南極或北極,而且也沒看過極光啊!」

他們聽完後都大笑,罵我提南北極的例子根本是鬼扯!

後來N也接著說:

「你要珍惜你現在擁有的,不要去看你沒有的啊!我們要知足常樂,日子才會過得開心!」

N也發表了大概是自己說服過自己後的說詞。但遺憾這檔事,若要想那可真是三天三夜都想不完,還是早點下結論點好。

「我還遺憾我男友交的不夠多,就結婚了捏!!」我又補充了一句,當然又是換來眾人的一頓恥笑,說我不知滿足。

嘻嘻哈哈、互相調侃之間,討論了很多所謂的人生大事;從這些分享中,我想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鼓舞;擔心對於過去存留遺憾,但想一想,其實可以笑看遺憾這件事。

畢竟,我們三人,可是一起攜手走過最近當紅電影「那一年…」的歲月,我們也曾經熱血奔騰,曾經自傲不凡,曾經愚蠢至極,而不論如何,我們現在也只是坐在餐廳,瞎聊孩子的三個中年男女而已.

青春的不在,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徹底的遺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