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剛離開職場,也還沒懷小小哈時,曾經花了半年的時間上過很多有的沒的課程,包括手工香皂都、市園藝,還有房地產估價等等,會上這些課,單純只是因為那年多出了很多時間,所以對於這些課程並沒有懷抱目的性,也沒有問自己是否感興趣。

這一兩年開始在家帶小孩後,完全把這些上過的課程拋諸腦後,其實除了房地產估價有實作上的困難以外,其他兩項應該可以更廣泛應用在生活裡,但我遲遲沒做。

我本應將三十到四十歲的年華用在:

(一)為某個高薪但工作內容無趣,又沒發展前景的公司工作,每週苦幹九十小時,被老闆罵得很兇,跟一大堆有家室的科技業宅男關在會議室裡沒日沒夜的開會.或者是

(二)住在忠孝東路的電梯小套房裡,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後逛逛誠品或去批發點衣服飾品到街上擺攤,晚上就到酒吧跟男人抬槓哈拉,然後幻想自己跟很多男人保持靈肉分離的關係;又或者是

(三)出國進修,去日本或者英國攻讀沒人搞得清楚的學位,說是為了讓職場生涯有更美好的未來,然後回國後又回到了第一點,為某個高薪但工作內容無趣又沒發展前景的公司工作。

上述這幾種生活方式,是我應該會過的。

可是這一切,通通都沒有發生.我結了婚又生了小孩.然後把三十到四十歲的不青春年華用在:

(一)為一個乖的時候像小天使,壞起來的時候像小惡魔小男孩把屎把尿,每周苦幹一百六十幾個小時,收拾永遠收拾不完的玩具,偶爾跟老公吵架,常常有睡不飽的感覺。

(二)跟老公父母或親友保持良好關係,舟車往返探望或參加婚喪喜慶。

有任何人會說,我夢想有一天步入禮堂,就是為了要過這種生活?絕不可能!但,這就是真實的婚姻人生,也許沒有小孩的人,會有一點不一樣,不過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會發現單身時對於婚姻的規劃,絕對不可能跟得上變化。

沒有人存心想要這樣過的,至少我不是,但我還是這樣過到現在。

所以我從不會說,我的婚姻或人生都是幸福,它確實不如我想像中那麼美好,但也不能否認這其中有很多讓人快樂的部分。

我還在不斷試圖尋找其中樂趣,並激盪我能繼續向前的動力,透過每天的做菜以及與小孩的互動,我看到了自己很多的可能,過去那個手腳笨拙不擅廚藝的女人,如今也能站在廚房和麵糰,做出可口的麵食,或者調製出好吃的義式點心。

也許生活本身它不見得是盡如人意,但我還不願放棄讓它盡量不要違背我的本意太多。如果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如果生活沒有發生如此巨大變化,我從不知自己可承受的極限到達何處;我會以為只有升官發財,才是邁向人生成就的唯一道路。

自從小小哈出生後,雖然他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但我對他的沐浴用品還是感到憂心;市售標榜純天然的高價位嬰兒用品,骨子裡多少還是添加了介面活性劑等非天然有害人體物質,長期吸收毒素逐漸累績在體內,後果無法想像;除了小小哈,我那高齡八十好幾的奶奶,冬天時皮膚格外乾燥,時常有發癢脫屑的現象,更是一個需要天然手工皂的人;既然我已懂得手工皂製作的入門,何不趁著還沒回到職場前,花點時間好好鑽研練習一番,也順便製作一些庫存好讓家人或朋友使用。

時間上不太允許再去上較為高階的手工肥皂課程,也因為我手上的皂模有限,肥皂需有長達一個月的晾皂期,才能看到成果,無法像電影「美味關係」裡的女主角一樣,每天照著食譜做一道菜,每天都有心得;但如果我也挑幾本喜愛的手工皂書,照著書上的配方製作,每周做個兩到三次,也許是可行的方法。

為了鞭策與紀錄自己的實行成果,我會把製作心得寫在部落格上以供日後參考,2011年底的我還是手工皂菜鳥,希望明年底再來檢視這段紀錄過程,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