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懷念單身時,每年的出國旅遊,自從有了小小哈以後,已經兩.三年沒有出國溜搭。

雖然平時我偶爾會提到這件事,但小小哈爸從來沒有正面回答過我,偶爾心情不佳時,甚至還會說:

「出甚麼國?現在全世界景氣這麼差,現在吃喝玩樂把錢都花光,以後靠社會救濟的,就是不知未雨綢繆的人!」

不了解他的人,恐怕會認為他是在為不想付錢找藉口。

我知道我們在金錢上的價值觀天差地遠;小小哈的爸,是我認識過最會存錢的男人;

一台五十cc的機車,騎了快要二十五年,破爛到停在路邊不上鎖,也不會有人想偷,他卻每天騎它上班樂此不疲,壞掉了只要花費不多,一定想辦法把它修到好;全身上下的衣褲,除非穿到破洞才肯換,鞋底永遠是掉了再黏,黏了再掉。

他說他從小家裡窮慣了,長大的夢想就是立志要買房;雖然他的工作號稱是鐵飯碗,可是比起科技新貴的一夕致富,或是滿手股票來說,還是略嫌微薄;他心想,既然賺的沒比別人多,就要比別人更省,這就是他的金錢哲學;可以花五十元解決的一餐,絕對不願意花一百,可以走路絕對不搭車。憑藉著愚公一般的存錢精神,他買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坪數沒多大,地段應該算是不錯,至少我們有一個殼可以遮風避雨。

當初他一開始看房子時,曾參觀某個預售屋;銷售小姐上下打量了他一下,再瞄了一眼他的破機車,冷冷地直接說他買不起,連一句介紹的廢話都懶得跟他多說,就把他趕出去,大概是看他一個不到30歲的小夥子,穿得破破爛爛又騎一台破車,怎麼可能買房子?不過如果他堅持硬要騎那種機車去看房,不管走進哪一個房屋銷售中心,結果都是一樣。

不了解他的人,不會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節省;了解他以後,真的佩服這個世界上,還有具備他這種精神的男人,可以為了一個目標,把自己逼到這種地步。

「成大事就要不拘小節,不在意他人的眼光」這句話我偶爾會提醒自己,不過從來都無法做到;當然,我也沒有懷抱甚麼美夢或是幹大事的念頭;這輩子,一直是好逸惡勞的度過,能夠吃一百元的餐點,絕對不吃五十元,可以搭車,絕對不要走路。所以,他這樣的人,實在太讓我驚訝,也許這個社會上,像他這樣的人還很多,但至少在我的生活周遭,未曾看到過。

所以,我一點都不驚訝他對於我的旅遊計畫的反應,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內心深處還是希望,他可以因為我有點小小改變。

畢竟,旅遊不可能只有我一個人去,雖然他非常有可能採取這種應對措施,就是把旅費給我,讓我一個人或者跟朋友出去玩;但是,這跟我要的有太大差異。

溝通了很久,感覺他的想法似乎沒有甚麼太大改變,溝通到後來我已經幾乎動怒。

前陣子,我又開始滴咕很久沒去旅遊的事,他這次竟然一改過去的刻意忽略,突然說,他一直在計畫,明年趁小小哈快要滿兩歲以前,機票錢還算便宜時,去日本玩。

不知是因我的發怒,他才有"早有計畫"一說,還是隨機應變說出口的。不過根據我對他的了解,如果他沒有開始螞蟻搬家的存錢,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如果他要計畫花一筆錢,鐵定是在好幾個月前就開始存;先是不買任何非生活必需物品,少參加朋友應酬飯局,再來就是三餐刻意降低消費,總之,旅遊這種事對他來說列在"非必要開銷",他絕對不會拿年終獎金或是紅利獎金來花用,除非平時降低消費有存到一定數字,否則他寧可哪裡都不去

討論了一下旅遊地點;關東地區因為輻射的問題,雖然很想再多去幾趟東京,但想到要帶著小小哈,心裡還是有點擔心;後來他提議去沖繩,搭飛機不需要太久,對帶著小孩的人來說比較輕鬆。

沖繩多年前我曾經去過一次,當時的印象就是:還真是一個像澎湖的地方!不過這幾年已經有顯著的改變,那裏已經變成了很棒的度假勝地,每年都有很多人選擇去沖繩放鬆心情。

既然小小哈爸願意改變他對於出國的排斥,我對於地點也不要有太多意見,免得屆時兩人又發生爭執,最後哪都去不了;只要他願意出國去旅遊,就已經是可喜可賀的事。

本來前天跟公婆聊到此事,公婆剛好也想出國旅遊,於是就邀約他們一同前往。我很樂意公婆陪同,所以今天馬上就打電話問他們確定可出發日期,好讓我先訂機票與房間;不知是否因為我預計要在當地租車自由行,他們感到不放心,還是覺得我預估的旅費太高(估計兩萬出頭就可搞定四天三夜,但沖繩好像在他們印象中,只要一萬多元就可搞定),忽然變卦說他們想要自己跟團,要我們幫忙找一下有沒有類似便宜的團可以跟。

可惜他們改變主意了,看樣子可能發生的家族旅遊,又變成我們一家三口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