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4641.jpg為保護他人著作權,文章內不列配方。參考書籍:第一次玩手工香皂

漢方美容皂  製作日期:2012-1-09  脫膜日期:2012-1-11 預計熟成日期:2012-2-11

成分:玉容散、橄欖、棕櫚、乳油木果、雪花油、椰子油、蓖麻油

「玉容散」為漢方美白聖品,能美白去粉刺及促進臉部循環,具備具有溫經、驅風、活絡經脈功效,以玉容散入皂讓肌膚永保年輕白嫩!

偷懶了幾個禮拜,這陣子台北整天下雨,又濕又冷的天氣,想到要拎著小孩跑去中藥行買材料就腿軟,就這樣一拖再拖,拖到了過年倒數第二個禮拜,才開始動工打了第三鍋皂。

外面濕冷的天氣,那些已經做好被擱在專屬小房間的皂,也沒閒著,從早到晚都在吹除濕機;我這怕冷體質,都還捨不得開暖氣給我自己吹,看樣子我的肥皂比我還要好命!不過,看在若沒讓它們隨時「保乾」,恐怕它們會撐不過這個農曆年的份上,還是按時開除濕機給它們保持乾爽為妙!

台北真不是個適合做手工皂的城市,宜蘭也不是,總之北部的冬天氣溫與濕度,都不太適合做皂這件事,若要在陰雨綿綿的冬天做皂,就要付出比較多的呵護成本。

還好在仔細保持環境清爽之下,前兩鍋皂目前的晾皂情況不錯,但想必上個月的電費非常驚人。

這週計畫要再完成第四鍋,最好下週也來個年前最後一鍋,做個Happy ending,這樣過完年,就有很多皂可以豐收使用。

「玉容散」是古代慈禧太后使用的宮廷美容配方,內含白牽牛、白蘞、白細辛、甘松、白芨、白蓮蕊、白茯苓、白芷、白朮等多種中藥材,根據醫學文獻《女科切要》記載,玉容散主治「婦女面無光彩,顏色白而不潤澤」。

這句話裡指的婦人,根本就是就是我啊!

「玉容散」也是慈禧中年用來治療臉部黑斑、粗糙、保持美白的御方,具備具有溫經、驅風、活絡經脈、美白去粉刺及促進臉部循環的作用;我雖然不是慈禧,但也已經步入中年,肯定是非常需要這種美容聖品。

書上介紹的配方,另有添加銀杏香精:因為沒有要商業化的販售,有沒有香味對我來講並不重要,只要肥皂本身好用就好,所以這次又自做主張把香精的部分省略。

添加玉容散方式,書上是先取出部分皂液,倒入「玉容散」調勻,再將添加好玉容散的皂液倒回大鍋一起拌勻。我在懶惰之下,並沒有依照書上說明,直接把玉容散倒入鍋中攪拌。

使用攪拌器攪拌不到五分鐘,很快就達到Trace可入膜的稠度:加入「玉容散」後會更加速Trace,最後因為皂液太黏稠,導致入皂膜後的氣孔多了些,不過還好只是在表面,脫膜後用刀子再修飾即可。

這次使用回收的飲料紙盒當皂膜。倒入皂液後放了兩天,第一次覺得,使用飲料盒還真難脫膜!上次使用矽膠吐司膜可真是好用多了!等到脫膜時,脫了老半天,終於讓我連剝帶扒,差點把自己指甲都扳斷之下,將紙盒從肥皂上脫下來。

即使這麼難脫膜,但皂體本身並未很硬,若使用手指往肥皂上壓下,還會出現壓痕,這款肥皂,比前面的β-胡蘿蔔皂都要軟些,β-胡蘿蔔皂還是放一天就脫膜。這款皂是放了兩天才脫膜,若是第一天就脫,皂體可能還會比今天更軟,更容易被指頭壓出形狀。

一開始脫膜,還沒留意到我的作品跟書上的有何不同,等到切好皂,準備幫肥皂拍照時,才赫然發現,怎麼我的肥皂,是淡紫色的?書上說好的褐色呢?

「玉容散」本身偏淺褐色,使用「玉容散」製作出來的肥皂,即使顏色與「玉容散」會有一點出入,至少也是褐色系;而且,書上的漢方美人皂」成品,跟「玉容散」顏色一模一樣,而我製作出來的皂,如果沒特別說明它的添加物是「玉容散」,可能被誤認為是漢方「芋頭」美人皂

翻書再確認書上配方,有無添加色素,答案是「沒有」,開始懷疑是我自做主張,直接把「玉容散」倒入皂液中,導致顏色的突變。

搞不懂額外混合好再添加,跟直接添加,兩者差異在哪裡?邏輯上不該有所差異才是。

還是,顏色的變化與步驟沒有關係,是其他因素導致?

看樣子得依樣畫葫蘆,不省略步驟的,按照書上說明再做一次,我才能找到答案了。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