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知道一件讓我驚訝的消息,前公司一位呼風喚雨的大PM(Product Manager),年後忽然離職了。

剛離職的隔年,仍有不少同事會打探聯絡我的消息,可能我總是表現出「非誠勿擾」、「不想敘舊」的態度,久而久之,聯絡的同事愈來愈少,除了一兩個私交較好的同事,幾乎不與任何老同事聯絡。

總覺得人離開職場後,過往繁華(或者說辛酸),就像一場夢,那些紛紛擾擾早已與我無干,目前生活雖稱不上閒雲野鶴,倒也挺怡然自得,至少暫時不為斗米,仰人鼻息,所以也就挺不愛再聽職場的五四三(台語)。

不過,這位老同事離職,還真是讓我感到訝異,他好歹是在眾人皆鳥獸散時,挺過了三年的動盪不安,還是前公司紅極一時的炸子雞,聽說去年也才剛升大官,今年卻閃電離職;訝異之餘,至今仍不知是何原因,也還能猜出幾分;前公司經歷併購後的整頓、派系鬥爭、人事傾軋,自願或是被迫去職的,就佔了約40%的人,其中也包括我,所以我深刻明白,要在那種併購後的惡劣險峻環境下苟活,有多麼不容易。

科技產業為了求生存,不斷的組織變動再造,併購或者被併購,本是兵家常事,如不創新勢必只有死路一條;只有創新也不夠,產品要cost down再cost down,員工的待遇也得要cost down到極致,否則原本毛利比茶葉蛋還低的筆電市場,還得聘請昂貴的運動選手來當代言人,怎麼養得起那麼多員工?

前公司三年中,陸續洗去的40%人當中,有10%是處長級以上的高階主管, 其餘的30%都是中低階主管,至於非主管級的基層員工,無人在洗牌名單上;人力資源部原本有五名員工,如今只剩下五人中最菜的七字頭專員仍然留任。

科技業主管經驗老道,但年薪動輒百萬,這種微利時代,對公司來說,可是一筆不小開銷。

某些長期養尊處優的主管,腦海中也遂漸形成一種意識,「只做大事,不幹小事」,主管時間寶貴,要想大策略,大方向,大布局,怎麼能浪費時間在做這種雞毛蒜皮事。

講好聽一些是有效率,各私其職,但有時候卻也沒盡到身為主管的任務;於是,愈來愈沒事做,而耍嘴皮與挖苦下屬或同事的能力,卻愈來愈在行,開始用鼻孔講話,做事眼高手低,不知下屬的困境與痛苦,跟外界的變動完全徹底脫節,最後連決策與布局都整個失準,又自以為是、狐假虎威,以為名片上印的職等與每月的薪水條上數目,就代表了一切。

如果有一天不幸中箭落馬,可能會傷得比任何人還重,復原的比任何人還要慢。

所有教導人們如何成功,以及如何避免被公司洗掉的說法,整個大錯特錯。

1.以為幹到多高階的主管,就不會被洗掉?錯!

愈是高階,薪水愈高的主管,愈是第一個被開刀的對象,除非本來就是公司的創辦人,或者是股東,或者是跟公司的創辦人或股東有其他特殊關係,一旦公司面臨整併或是組織重整,高階主管每個都是人人自危。

2.以為多學習.多進修,成為不可取代的人,就不會被洗掉?錯!

除了老闆自己,除了老闆的兒子,除了老闆的老婆或親戚........喔,對了,還有除了賈伯斯(但也曾被一手創立的Apple洗掉過),這個世界上沒有甚麼人不可被取代,取代只是早晚的問題。

3.學歷愈高,能力愈好,就愈不容易被洗掉?錯!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學歷不高?能力不好嗎?因為策略錯誤,股東三封信就叫他滾蛋,但我相信洗掉一個楊致遠,也救不了雅虎,股東也已喪失被高價併購的機會;成者為亡,敗者為寇,再怎麼優秀與傑出的人,都可能會被洗掉,只是楊致遠這類型的名人,知名度高、人脈好,被洗掉還可以轉去別的公司當顧問,或自行再創業(在雅虎那幾年口袋也是滿滿了)或去學校傳道授業。

甚麼樣的人最不容易被洗掉?

這年頭,大概只有公務員或在國營事業服務的人,才可以不需要擔心這問題。

還有,某種程度上,愈是所謂的「小事」,只要公司開門營業的一天就必須存在的「小事」,因為做小事的人事成本比起幹大事的管理階層,相對低得許多,沒有更高的位置可升,也不存在所謂的人事派系鬥爭,若不幸遇到公司動盪,反而是最不會被波及到的一群人,除非公司倒閉。

愈是關鍵性的工作,公司愈要付出好的待遇,愈可能因為不景氣,產品銷售不佳,直接被開刀。

試問,業績營收不好,產品沒競爭力,先砍主管或助理,還是總機小姐?

我的前公司的業務或行銷主管可以一換再換,助理卻是萬年不變。

待在私人公司最可怕的就是,處於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然後被洗掉。

短暫幾年的年薪數百萬,卻在正值壯年,孩子還嗷嗷待哺時失業.願意付高薪的公司,已經愈來愈少,也沒有那麼多所謂中階或高層主管的位置或待遇,可以任人挑。

我還在前公司倒數的第二年時,遇到第一波洗人行動.當時我們團隊裡,有幾位男同事不幸被洗掉;那些同事有的年約四十幾歲,有的接近五十歲,現代的人都普遍晚婚也就更晚生,所以小孩也大多還在念國高中,一瞬間面臨中年失業;離開了這間公司,要再去別間公司卡個主管職,談何容易?比起去謀個小工程師或總機小姐,都要困難許多。

大家待遇相差不遠,公司為什麼先找他們開刀?理由很簡單,年紀大了又坐領高薪,我們這些沒被動到的人,當時都只有三十出頭,比他們多幾年可以賣肝.

只會做小事的人,在這種年代,不見得生存的比較差,而只會做大事的人,在這種年代,似乎只會死的比別人快。

你說人生要不要冒險去做大事一次?這個答案在我未婚前,肯定是回答"YES",但現在不太確定;有了孩子後,愈來愈沒有跌倒的本錢。

有機會做大事時,要把持住那幾年好光景帶來的金錢,也許當個小資男或女,外表看起來不那麼風光體面,至少當有天豬羊變色時,不至因經濟的問題讓自己或家人陷入絕境;至於老是怨嘆自己做不了大事,領不了高薪的人,也不需太哀怨,細水通常都比較能夠長流,正因為沒高薪可領,更要立志成為小資男女,聚沙也是能夠成塔。

還是老話一句,跟我一樣將屆不惑之年的朋友們,咱們的人生已將近一半進入棺材,剩下的另外一半可不要太揮霍,當省則省,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