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還在當奢侈上班族時(不好意思,這裡指的奢侈是我自己),從不管便利商店的集點或折扣活動,對當時的我來說,那點小錢或小贈品,我才不看在眼裡;但現在可就不同了,自從在家當全職媽後,我開始留意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尤其是7-11的集點,之前還可以換沒事(沒朋友請客)就不捨得喝的星巴克;所以,每一張超商小點數,我都會非常珍惜,回家仔細地把它貼在集點券上。

最近萊爾富推出芝麻街小提包集點活動,剛好我對於芝麻街人物有某種熱愛,便開始轉集萊爾富點數。

前天經過萊爾富,看到拿鐵咖啡買三送一活動,算一算折合一杯只要四十元,很是划算,今天便拎著小小哈下樓去買;進入萊爾富後,又看到某品牌罐裝咖啡,買二罐打八折,好像也很便宜,於是又拿了兩瓶罐裝咖啡,一起到櫃檯結帳。

結帳時,店員先結大拿鐵買三送一,一共165元,想再刷罐裝咖啡時,卻發現無法刷入條碼,便問我可否分兩次結。

我想分兩次結帳應該沒差,反正都是要付同樣的錢;結帳後,店員卻只給我兩張點數。

看到點數愣了一下,我一共花了213元,應該是3張點數才對,於是就問:「請問是60元集一點嗎?」

「是啊!妳這張發票165元,所以是2點」

「可是,應該要有3點才對」

「大杯拿鐵4杯原價220元,但現在是特價買三送一只要165元,所以只有2點」

「我一共結帳165元加48元,應該要有3點」

「可是」她指著結帳後的第二張發票:「妳這張發票只有48元,並沒有滿60元,所以這張48元的發票沒有點數」

「但是」我舉起兩張發票:「如果一起結帳,這兩張發票合起來,就是213元」

我懷疑店員從頭到尾都沒搞懂問題所在,所以一直解釋不到重點。

重點在於該打成一筆金額的發票,因為收銀機結帳系統問題,硬是被打成兩張,導致客戶損失了一張集點貼紙;我質疑的本來就不是特價的咖啡原價應多少的問題,而是發票金額!

「不是我不願讓妳一次結帳,妳也看到了,我刷不進去」店員一副無奈的臉解釋著,好像我是奧客要硬抝一樣。

假如這時店員回答:「真不好意思,並不知道會造成這樣的問題」然後試著幫我重新打一張發票,雖然仍無法輸入為一張發票,但只要是正常人,看到她至少曾努力解決問題的態度,我想都不會執意硬要那張集點貼紙;不過只是一張小貼紙,幹嘛為難領鐘點費的店員呢?

但聽到她解釋的內容與態度,卻激起了我得理不饒人的意志力,我可以接受錯誤,但我不能接受像某位Ma藝人一樣找藉口應抝。

所以,我決定非要到那張貼紙不可!

就在我為了那一點,跟店員對峙的時候,中間陸續還結帳完三位客人,我也沒因這件事就霸住櫃台,還是先讓後面的顧客結帳。

等到其他顧客紛紛走避後結帳後,我開始慢慢跟她陳述我的論點:

「我知道,這不是妳的問題,但我說,你們家這個系統,不能一起結帳,就很有問題,妳應該要去跟公司反應,而不是要消費者妥協你們這種無法合併結帳的系統吧?」

想也知道她不會為了我這張小點數,去跟公司反應甚麼,我要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我不管妳或妳的機器有甚麼問題,總之這不是我的問題,本來我可以體諒,但現在我不想體諒"。

我知道超商都是認發票金額給貼紙,並沒有想要白拿貼紙,也願意讓她重新消退這兩筆,再試著打成一張看看,但這位小姐從頭到尾都不想幹這件麻煩事,只是試圖用奇怪的理由說服我接受;她愈是如此,我愈是不願意接受。

這已經不是芝麻街集點貼紙的戰鬥了,而是服務態度的戰鬥,我是這麼認為的。

她聽得啞口無言,然後尷尬地塞了一張貼紙給我。拿了她補上的點數,心想,總算她有聽懂我要說的話,準備轉身就走;沒想到她最後又烙了一句:

「我想如果結帳順序顛倒,應該可以合併結帳啦!」

真想轉身給她一計迴旋踢,那上面一長串說甚麼沒辦法,有困難,是在五四三甚麼?

根本就是方便行事,假如我隨便聽她的呼嚨,沒提出質疑,不就被黑掉一張集點貼紙嗎?

不要以為帶著小孩的媽咪都很好呼嚨,如果是跟錢有關,我們可是精明的很!還跟我扯甚麼不是個人不願意,而是收銀檯不允許,當我沒上過班,沒做過服務業,不知道服務業的精神跟處理方式是甚麼嗎?帶著小孩、穿著居家服、腳踩拖鞋,看來不光鮮亮麗的媽咪,並不表示整天埋首於家務與孩子,就會頭腦不清楚,別想呼嚨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