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觀賞一部已經看過N次的舊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片子不管看幾次,最後都會讓我落淚。

未命名

我很容易被一種事情感動,就是人的那種不屈服於命運,繼續向前邁進的精神,只要是這樣的劇情,我都極容易受到感動。

2007年這部片剛上映時,我還寫過這部片與「心靈捕手」的觀後感:心靈捕手在第一學府遇見蘇格拉底有了孩子後,再看這部片子,觀影時的心情,相較於以往,發現多了不同體會。

以前看電影純粹為了個人娛樂,偶爾從電影中獲得一些感動;現在則不管是看書或看電影,都會跟小孩教育聯想在一起;以前看到好的電影或書籍,會推薦給朋友看,現在除了告訴朋友,還會想到要等小小哈長大後,推薦給他看!本來我就會特別收藏喜愛的影片,重複一看再看;如今因為這個理由,為了怕多年後,有些電影會找不到,更會想買DVD或另燒數位檔案留存。

2008年時,我就已經買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DVD,還買了它的中文譯本書籍;還是老話一句,書寫得比電影要精彩,不過電影也充分掌握到書上要講的精髓了。

十年後,當我把這些老骨董搬出來,就像我們現在看「魂斷藍橋」或「羅賓漢」那個年代的電影一樣,小小哈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很老、很過時,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帶著他,慢慢認識這些我看過的精彩電影與書籍。

小小哈生在比我小時候,還要發達好幾倍的時代;他一出生就有電腦、就有網路、就有iPad,他獲得資訊的速度,遠遠超乎我的童年所能幻想,但我希望他不僅僅只是知道怎麼透過科技,去了解這個世界,還要懂得怎麼欣賞一本好書,甚至是一部好的電影;畢竟好的電影,不是靠聲光或特效所能堆砌出來,高科技可以創造出「阿凡達」,但絕對創造不出經典劇本,尤其是電影當中饒富人生趣味的對白。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許多經典的對白,看到這些對白,讓我思考未來當小小哈面對人生的疑惑時,該怎麼引導他。

片中男主角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某日在加油站遇見一個身懷絕技並富有智慧的老人,告訴他人生的道理。

老人告訴他:

『Everyone wants to tell you what to do and what's good for you. They don't want you to find your own answers, they want you to believe theirs. 』每個人都告訴你該怎麼做,還有怎麼做對你最好。他們不希望你找到你自己的答案,他們只要你相信他們。

這不就是很多父母都可能犯的毛病?我們真的很難克制自己,不用自己的標準與經驗去告訴孩子該怎麼做,甚至希望他們能按照我們的期望去做。

我期許未來當小小哈碰到困難,挫折與失意時,包括考試受挫、追女失敗、工作不如意、股票賠錢等等,也能像片中這位加油站的老人,告訴他:

『Everything has a purpose, even this, and it's up to you to find it. 』
每件事都有其意義與目的,要靠你自己去發現。

接著再幽幽地說:

『The journey is what brings us happiness not the destination.』
通往目標的過程帶給你快樂,最後的結果並不重要。

最後再補上一句:

『There is only the journey.』
記得,唯一重要的只有過程!

要告訴小孩這三句話不簡單。

當大人面對失敗時,又有幾個人能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父母面對孩子受挫或失敗,心情就像跟自己跌倒沒兩樣;孩子的表現好壞與否,父母也很容易內化為自我的成功與否;為人父母要克制自己,不去特別『矚目』孩子的表現結果,挺不容易;拿考試來比喻,考試就是為了要考好、要考上,難道只是來考好玩的、考樂趣的嗎?

但如果父母愈是外在處處表現在意,孩子得失心就愈重;而且,若把整個人生拉長來看,一時的考試成績好壞,的確也不代表甚麼;再扯遠一點,若以靈魂學的觀點來看,人有生生世世,這一世的這一刻考得好或壞,在我們靈魂的無數世經驗來說,根本只是滄海一粟。

每個人的人生也不是從那單獨幾次看似『成功』,來定義一輩子的功過得失。更何況,究竟何謂『成功?』父母認為的成功,真的就是孩子的成功嗎?

要專注於journey,而非destination,很困難,至今我還在努力,尚無法完全悟透這件事,不過,我告訴自己得要朝這方向努力,如果我做不到,又如何教育小小哈要專注每件事情的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的得失?如果連我都無法對每件事情看得輕鬆,孩子本身必然更不輕鬆。

如何避免帶給孩子壓力,又要避免讓孩子變成『草莓族』,甚至變成賴在家裡不工作的『啃老族』,教育方式分寸間如何拿捏,真是現代每個父母都要努力學習的功課。

現代的孩子都聰明異常,或許有一天,他會把你曾經告訴過他的話,拿來當做不願努力的藉口:『你說結果不重要,過程才重要。我找過工作啦!但找不到!』若碰到這種事,也是很頭痛。

管教小孩,跟放風箏一樣,要懂得手中的絲線,運用於收放之間。

老人丹跟男主角丹米爾曼說,人生只有三種法則:Paradox, humour, and change. Know that nothing stays the same.

這句話我深有體會,人生就是要在不斷的變動中保持幽默感,還有萬事萬物沒有絕對,只有相對,我也希望小小哈在未來成長的道路上,能夠學習到這點。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