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當晚小小哈爸下班回家,提到有一位單身的女性朋友,在msn上問他:「你跟你老婆怎麼過情人節?」這位單身的女性朋友,對於男人總存在著一種不實際的幻想,就是認為,身為別人的情人或老公,就該會過情人節,她即使跟小小哈爸已經認識幾十年,還是搞不清楚他的個性。

「我跟她說,我只過三節,不過情人節」小小哈爸說。

「你指的該不會是父親節、母親節跟過年吧!?」我問。這幾年印象中,只有這三個節日我們會有類似慶祝的活動,但主角都不是我們自己。

「是中秋、端午還有年終啦!這三節我都會發獎金給妳啊!」他回答。

小小哈爸的這位女同學,據說很羨慕我可以不用上班在家帶小孩,還可以跟小小哈領零用錢。

苦無機會當面打破她的妄想,只好讓她的妄想無限發散。

我想她聽到小小哈爸發三節獎金給我,一定又好生羨慕:「哇,他對老婆真好啊!還有三節獎金」。

小小哈爸不是對我不好,只是跟她表面上的認知,有一大段差距;他的好,不是在給不給禮物,或發不發獎金這方面,小小哈爸也只是個上班族,我能領到的零用錢,又是他薪水的幾分之幾?更何況專職媽媽很辛苦,她該不會以為我能多請個菲傭,甚麼事情都不需要做吧!

以她現在每天動輒小黃代步,每周要上美容院洗個兩.三次頭的愉快日子,若有機會讓她來扮演我的角色,她會願意嗎?我這輩子活到現在,從沒這麼節省過,身邊親友都嚇到懷疑我大概被附身,怎麼會性格大變。

以管窺天了,看不到事情的全貌。

我們不過情人節。不只情人節,包括結婚紀念日、生日、舉凡各種需要互相餽贈禮物的日子,我們通通不過。

生日偶爾還會找機會去吃好料,藉生日之名吃大餐感覺比較心安理得。

不過節日,除了小小哈爸的想法以外,我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婚前,我一向喜歡這些所謂的節日,應該是說,我很樂意收到男友的禮物,但輪到我該回送時,就非常傷腦筋。

很少有男人可以接受老是送禮,卻很少拿到回禮這種事,久而久之就會解讀對方是不用心,或是根本無心,這點男人跟女人的心態頗為一致。

而且,送來送去,說穿了就是交換禮物;而交換禮物的結果,不就是等於自己買?

有一個好朋友,去年初老公生日,她送了一支iPhone給他,同年底她生日,老公也送了一支iPhone給她;我問她這樣做有甚麼意義?她說就是感覺,就是Kimogi,跟自己買,不一樣!

我說,這哪裡不一樣?冤冤相報何時了。有人說,上輩子肯定是結了莫大的冤仇,所以這輩子結為夫妻,從過節送禮這點上來看,還真是一點都不錯。

我跟小小哈爸,也不是從不送對方任何東西,只要對方有需要,哪天心情大好,想送就會買來送,不會特別等到特定節日,或是節日要特別找個東西來送。

若是每年每個節日,都這樣你送我兩萬,我再送你八千的,生活中可能會多出很多「想要」,但是「不必要」的東西,那些東西都是錢;他花了錢,我也花了錢,兩個人加起來,就是這個家庭花了很多錢。

每個家庭都有對於節日的應之道,只要兩個人談妥,就沒有甚麼太大問題,像我們這樣禮物兩免,彼此心裡對節日沒有任何預期,就沒有預期後,結果卻是「失望」這個問題,也不用擔心對方丟出意料之外的東西,即使不喜歡還要強顏歡笑。

我認為不過情人節,就是一個很好的過節方式,但不適用於喜愛浪漫的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