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都帶著小小哈到處趴趴走,連續幾天跑了萬華的柳鄉閱覽室附設的玩具圖書館。

第一天循著google map的地圖找尋,很快地就找到了。位置就在龍山寺隔壁的夜市道路,一路走到底的大樓四樓。

我們沿途經過了幾條巷弄。

雖說現在娼嫖都要罰,巷弄內還是有很多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中年婦女,成群結隊坐在機車上聊天,巷口外也有幾位大叔頻頻往巷內眺望,似乎試圖在搜尋些甚麼;法令之外,某種檯面下的商業活動應該還是很熱絡。

帶著小孩看到這樣的情景,感覺有點奇妙,還好現在並不需要跟小小哈解釋這些現象。某種程度上我蠻同情這些私娼們的遭遇,不過在此就不多聊這方面的問題。

好不容易穿越了一堆讓我感到頗不自在的人群,終於來到我們的目的地,台北市立柳鄉閱覽室。看起來這個閱覽室的年代久遠,而且電梯有年久失修的現象。

玩具圖書館  

玩具圖書館就在閱覽室的其中一個房間。

門是關著的,裡面是暗的,一個人都沒有。我推開門,忽然聽見有人用台語問我:第一次來喔!」抬頭赫然看到,中間角落裡爬出一個戴著口罩的阿伯。

阿伯是這裡的管理員,不斷熱情地跟我寒暄,當時我正站在電燈開關的附近,阿伯還要我幫忙開燈,一整個感覺很自助式。

玻璃櫃內陳設了一些我本來想買,感覺太貴而沒買的玩具;使用台北市借閱證,就可以跟管理員租借玩具。最後我還是沒使用到借閱證借玩具,因為公共空間的玩具也很多,已經足夠小小哈玩了,玩具太多,導致他對每樣玩具都只有三分鐘熱度,或許我借出玩具不到五分鐘,他就不想玩了,還是不要麻煩阿伯的好。

 照片 5

過了一陣子後,阿伯忽然問我吃飯沒?我回答吃過了。

過沒五分鐘,他忽然又問我一次;正感到納悶時,就聞到陣陣菜飯香;不知道甚麼時候,阿伯搬出了一台大同小電鍋,開始在桌邊蒸起了便當。

我有點傻眼,但也覺得有趣,是一個很克勤克儉的阿伯啊!現在會自己蒸便當的人可真是不多了。

7

小小哈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的玩具,每樣都要摸一下。

公共空間的玩具,需要裝電池的,都是呈現無電狀態;三分之二的玩具有少許損毀,可能因為玩具普遍都是民眾捐贈的,完整度不是很好。至於乾淨度,也有待加強,雖然門口有標語要小朋友玩玩具前要洗手,不過我想遵守的小朋友並不多,加上玩具管理員似乎都是志工性質,若只有阿伯一人管理,難免人手不足,每天都要全部清理也挺累人。

我猜,使用借閱證借出的玩具,應該會乾淨點,也會是滿電狀態吧!至於公共區域的玩具,就不要太強求,有沒有聲光效果倒也是無所謂,反正都能玩。

14  

小小哈終於可以在無人搶奪之下,專心地玩炒菜了!傷腦筋的是,他老是為了假裝炒完菜,要吃菜,而把湯匙含到嘴巴裡去,真擔心他感染到腸病毒等疾病;還好第二次再帶他去時,他已經知道甚麼叫做「假裝」吃東西,不會再把湯匙放到嘴巴裡去了。

13  

公共區域的玩具當中,有一個Combi的娃娃車方向盤玩具。這個玩具小小哈也有一個,平時都裝在他的娃娃車上。

6

他一看到這個方向盤,就嚷嚷著:媽媽裝 娃娃車,媽媽裝 娃娃車

原來小小哈以為這個玩具,就是他的娃娃車上那一個,要我把它裝回去;1.7歲的寶寶,要用口頭跟他解釋,明明長得一樣的東西,卻不是同一個,真的有點困難。我當天偏偏沒帶娃娃車來,好讓他親眼目睹,證明這不是我們家的方向盤,

還好講了幾句,他就一副好像可以理解的點點頭,不再要求我拿去裝娃娃車。

第一次我們去玩具圖書館時,小小哈就玩得不想回家,我在裡面也悠閒了兩三個小時;所以隔了兩天,我又再帶小小哈去玩。

跟第一次一樣,我自己推門進去,自己開燈,裡面也是半個小朋友都沒有;原以為阿伯可能又躲在某個角落裡,會像上次一樣忽然爬出來,但沒想到這次連阿伯都不見了!

一開始我擔心不知他是否生病,還是發生了甚麼事;想了老半天,阿伯還是一直都沒出現;後來我開始懷疑,阿伯這個人,是否真的存在?

我試圖想要找他的電鍋,但並不在原來的位置,也可能是收到櫃子裡去了吧!非常確定上次我聞到的菜香,應該不是幻覺,而且阿伯真的跟我講了很多句話,還推薦了玩具給我。

一直到離去前,我都沒看到阿伯出現,下回得再帶小小哈去一次,否則真的會被我自己的胡思亂想給嚇死。

要離開前,我跟小小哈一起把玩具收拾好,再把所有的燈都關掉才離開。如果阿伯真有其人,他若隔天來上工,他也是得要收拾這堆玩具,既然是我們玩的,當然要我們自己收拾,這個剛好是小小哈的機會教育,雖然他來說,只是把玩具從地上移到桌上而已。

一連去了柳鄉閱覽室幾天,每次都待三個小時以上,除了我們以外,沒見到過其他家長與小朋友;至於其他區域,比如公共閱覽區域,有一些老先生趴在桌上睡覺,而兒童閱覽室裡面也沒有半個小朋友。

我們家附近的圖書館,白天多少都會有幾個媽咪或阿嬤,帶著小朋友在圖書館閱讀;但柳鄉閱覽室只有老人,而且有一半還在睡覺,有的人腳邊還會擺放他們的"行李",似乎是遊民朋友;當然遊民朋友也有資格使用圖書館,我比較好奇的是,很少看到其他型態的人。

很納悶為什麼這樣好的公共資源,平常日都沒有媽咪帶小朋友去使用?尤其是萬華地區的專職媽咪,應該就近更有機會更常利用到才是,我多希望我們家這邊的圖書館,也能附設玩具圖書館這樣的空間。

連續幾天都去,小小哈對於那些玩具就不再那麼新奇。真是驗證了一點,再多的玩具都滿足不了小孩,所以玩具還是一次給少一點得好!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