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兩天,按照慣例先回去婆家探訪公婆並住上一晚.

到達婆家沒多久,接到好友虎哥電話,說他跟老婆小Mo、蔥仔與亞當斯另外兩對夫婦,開車到了宜蘭,現在在公婆家附近的林業園區閒晃。

正在公婆家看電視的我,邀請他們順道過來公婆家坐。虎哥猶豫要不要過來,畢竟這裡是我婆家,不是娘家,他們人數眾多,擔心讓我對公婆不好交代;我要他不需擔心,我公婆是很好客的老人家

公公一向是怕失禮的人,聽說我的朋友們要來,直嚷著沒有豐盛的晚餐可供朋友享用;我提醒他朋友們來這裡玩,重頭戲就是逛這裡有名的夜市,就算想留他們在這吃飯,恐怕只會剝奪他們的旅遊興致了,他聽完後才稍稍寬心

虎哥一行人到了後,我們坐在客廳寒暄了一下

我想起,上次我們這樣聚在宜蘭,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那一次我剛失戀,虎哥與亞當斯看我心情低落,便邀約我與其他朋友出遊,地點就是宜蘭。

那時候除了蔥仔等人已經結婚,我們三個人仍是單身,如今虎哥跟我都已各自成家,而亞當斯也有了女友愛波。

一晃眼就是五年,那年我才剛過三十歲生日,壓根沒想過,我未來的伴侶,會來自這個我們曾經觀光過的城市。

曾幾何時,我也從觀光客變成了所謂的當地人。

我每個月回來公婆家一、二次,每次都待兩天一夜;幾年下來,我由一開始興奮地到處嘗鮮,到現在懶得出門人擠人。

如今大家重聚在宜蘭,在我的公婆家,好奇妙的感覺。

我知道虎哥的老婆小mo跟我的婆婆是同鄉,於是把話題帶到了這上面,拉近大家的距離。

婆婆聽到有人跟她是同鄉,異常開心,接二連三問了小Mo好幾個問題.包括小Mo家住在哪裡,姓甚麼,爸爸叫甚麼名字等等;小Mo很小就到台北居住,對於故鄉並沒有太多回憶,幾乎一問三不知。

聊著聊著,我發現婆婆不見了,心想她可能是上樓去忙她的事;不一會兒,卻見她拿了一張名片下樓。

她下樓後,指著名片問小Mo:「妳認識魏某某嗎?」

Mo搖搖頭,說她不認識.但她說她的父親名字中間的字,跟這個魏某某是一樣的。

婆婆聽到這裡,一口篤定說,小Mo的爸爸應該是她手中名片上,這個人名的親戚,接著她就開始跟公公熱烈討論了起來,兩個人講了一堆人名,比如小花嫁給了大明,而大明又是大雄的哥哥之類的人際關聯。

大家聽到都笑著說,怎麼可能!世界那麼大,姓魏的,就一定會認識姓魏的嗎?

婆婆解釋鎮上很小,只要從小就住在鎮上的人,幾乎都認識,也都可能互有親戚關係,年輕一輩的她不敢說,但老一輩的,絕對都或多或少打過照面。

虎哥一群人走了之後,婆婆不斷問我小Mo的事;我雖然跟小Mo也熟,但她畢竟還是虎哥的老婆,我也是透過虎哥才認識她,我哪裡知道她家的親戚細節。

原以為這事會不了了之,沒想到,到了晚上,小Mo忽然打了電話來。

「我們都誤會妳婆婆了,我爸真的認識她說的那個人,魏某某是我爸的堂哥。」

「不會吧!這麼巧?」我驚呼。

婆婆在一旁聽到,得意地說果然是認識的沒錯!

「我爸想問,妳婆婆是魏某某的誰。」小Mo問

婆婆不好意思的回答:「魏某某是我的姊夫啦!」

原來婆婆跟小Mo,竟然是親戚?!

世界真的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大,人與人的六度空間,不見得只出現在臉書上。

我的婆婆比facebook的好友推薦功能還要神準,知道小Mo的原鄉與姓氏,馬上翻出名片「推薦」她可能認識的人,而且一次就成功,真是不可思議。

這也告訴我一件事,老人們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技能,只是我們不懂得發掘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