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要介紹「青木定治」。

我現在只對「物美價廉」的食物有興趣,「青木定治」這間店的食物美不美味,是見仁見智,
但肯定它絕對「價不廉」,所以我就不多談它了。

上週日跟姊妹滔們碰面,先到林森北路上的「梅子鰻屋日本料理」用餐,點了一客310元(不含服務費)的炸蝦定食,

感覺CP值普通(但人家有名的是鰻魚飯,算我不識貨好了),再加上急著聊天,甚麼照也沒拍就閃人了。

接著我們又續攤到附近的晶華酒店B1「AOKI 青木定治法式甜點沙龍」。

照片 1

本來我跟T壓根不知道這家店,在D的帶領之下才得以了解現代年輕人的時尚下午茶地點。

當D跟我說店名時,我還反問她:「妳說這間店叫甚麼治?」

「青木定治」她回答。

「阿?青甚麼不?」

「........................」D無言。

走在我後面的T,接著又問我說:「她剛說這間是木甚麼治」

「聽說叫青木定治」我回答。

「阿?青木治甚麼?」T又問了一遍。

突然意識到,我們真的老了! 

這間「青木定治」能夠開在晶華酒店地下室,想必成本不低,價格應該也不低;但走進後,看到櫥窗上內蛋糕上的標價,還是差點沒嚇死我。

一個小不啦嘰的蛋糕,竟然要價250元台幣!

#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貴婦。

首先我們來探討一下所謂貴婦的定義。

貴婦在市面上有許多通俗的定義,比如常常參加精品派對等記者拍照的女人,大多數人都會稱她們為貴婦或名媛,企業家夫人或二代小公主,也被納入貴婦的範圍。

客觀的定義來自字典,貴婦的英文是「Socialite」,在韋氏英文字典裡面的解釋是:

「a person who participates in social activities and spends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time entertaining
and being entertained at fashionable upper-class events. 

翻譯起來就是,貴婦是一個人投入某種程度的金錢與時間,在上流社會的娛樂與社交往來上面。
這裡指的「某種程度」,是一般平民無法想像的時間與金錢」;也就是當妳正在努力上班工作時,貴婦正在跟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貴婦著重社交關係與消費,且消費多於生產,甚至不事生產,因她們的經濟來源充裕,根本不需要進行勞力工作。

而貴婦的人際關係,也必須是社會某種上流層級的人,至於上流與下流階級的分野,在此就不多作討論。
貴婦不只是不需要特別工作而已,還必須要把大多數的時間,投入在社交活動中,貴婦的朋友們,也必須跟她進行類似的活動。

也就是,貴婦不工作就要有錢花,也不能花太少錢,平時不用上班、做家事、顧小孩,也不會揹了一堆房貸車貸沒還,甚至不可能連房子或車子都買不起。

如果以這樣的定義來看,去這種貴婦下午茶的女人,大多數都不是貴婦。

所以我也蠻詫異,現在年輕人的消費力,有多驚人,一塊小小蛋糕兩、三百塊,吃起來臉不紅氣不喘。

(當然她們有可能是存了好幾個月的錢,才會去吃一次;只是,到底有幾個人是這樣?)

照片 6    

雖然D一開始就很豪氣地說這攤她要請,但我一看到價格,馬上就跟D開玩笑說:「妳們慢用,我去樓上便利商店等妳們吧!」

以前的我,看到這樣的標價肯定不為所動,現在看到價格,腦海中的算盤就開始打了:

「如果我吃得是45元的85度C蛋糕,喝得是60元一杯的咖啡,也只是這蛋糕的一半價格阿! 而且我還可以吃兩次。」

我不知道即將為人父的T先生,腦海的算盤是否也會開始撥打,不過我想,他應該也快要步上我的後塵了,如果沒步上,那只好勸他好自為之。

近幾年身邊年紀相仿的朋友,都紛紛結婚生子,面對的壓力與挑戰愈來愈艱鉅:D是少數已婚但未滿三十歲的頂客族,目前也都還與父母同住,
所以她比起我們,都要來得快活許多。

當婚後有了孩子,思考的事情變多了,不只是自己的爸媽,還有公婆的奉養問題,孩子的養育問題,未來居住空間規劃,
一夕之間被迫要終止過去的消費習慣。

現在跟朋友聚餐,花費金額與聚餐次數都會列入衡量,每月的財務支出,都要控管在一定範圍。

還好,我過去雖花了不少錢在交際應酬,股票也賠了很多,但加減有點剩餘,夠我承受不工作個幾年,也不需他人接濟,但至多也只能撐幾年,還撐不到我進棺材;

不像有些人,早就存夠好幾千萬,提早退休當閒雲野鶴去了。所以我還是會不禁悔恨,過去花得太多,存得太少。

有多少人算過,如果有一天因故失去固定收入,身上的存款能夠支持自己或一個家庭多久?

畢竟人生變化無常,及早做好風險管控與財務規劃,才是永保安康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OKI 青木定治法式甜點沙龍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