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哈1歲9個月又7日。

自從這幾個月開始語言大爆發後,每天都會說出讓我意想不到的話。

Part I <我家螞蟻無所不能>

前幾天早上,當我還躺在床上賴床時,小小哈一個人在房間內玩,玩到一半忽然指著窗台說:有螞蟻!

聽到螞蟻,本來還睡意惺忪的我,本能地從床上跳了起來,直衝窗台。

但窗台上乾淨的很,根本就沒有螞蟻。想了一想,以小小哈的高度,根本不可能看到高過他至少20公分的窗台上的任何物品,更何況是螞蟻。

確定沒有螞蟻後,我這懶惰的媽咪,正打算倒頭繼續補眠,順口念了小小哈一句:『哪有螞蟻,你亂講』

小小哈又指著窗台:『有螞蟻!』

我問:『在哪裡?』

『有螞蟻在公園』他指著窗台回答,窗台的方向的確是我們家公園的方向。

聽到公園我心裡覺得好笑,就坐起來繼續追問他,想看看他到底會回答甚麼:『那螞蟻在公園幹嘛?』

他回答:『溜滑梯』

『螞蟻在溜滑梯啊!哇,好好玩呀!』我順著他的話回答。

接著小小哈就開始說了一連串,關於那隻『會溜滑梯的螞蟻』的行為。

『螞蟻煮菜菜』

『螞蟻開車子』

『螞蟻喝ㄋㄟㄋㄟ』

『螞蟻睡覺』

隨著我的問話,他不斷地把他會用言語描述的行為,套在螞蟻身上回答我,小寶寶腦海中的螞蟻,真是無所不能啊!

Part II<人不是我殺的>

當天下午,他又把他在螞蟻身上使用的幻想,放到自己的身上。

小小哈有一個壞習慣,至今糾正不過來,就是當他喝水喝到不想喝時,他就會趁我不注意把水吐得滿地都是,或是把杯子中的水倒出來,
即便是寶寶專用吸管杯,任憑他不斷往下倒,也是會被倒出水來。

下午他又趁我不注意,把水倒得到處都是。

明知道的犯人是他,我還是刻意問他:『是誰倒的水?』以前當我這麼問他,他通常都不會回答,然後會顧左右而言他的,刻意跑去拿其他玩具要我一起玩,試圖轉移我對犯錯的注意力,但我還是會打他兩下手心,以讓他知道他犯錯。

這次他又同樣地,爬進去他的小帳棚,拿出他的絨毛企鵝叫我看,接著說:『是企鵝倒的。』

聽到他賴給企鵝,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假裝生氣地再問他:『你確定是企鵝倒的?不是別人?』

他停頓了一下,接著回答:『是把拔。』

我說:『把拔去上班了,怎麼可能倒水在地上,到底是誰?』

他不回答我,又折返回帳篷拖出一個玩具,指著那玩具回答:『是ㄎㄧ摳ㄎㄧ。』
(小小哈的聲光烏龜玩具,會在地上跑來跑去發出"ㄎㄧ摳ㄎㄧ摳"的聲音,小小哈都叫他ㄎㄧ摳ㄎㄧ)

我想,再繼續問下去,家裡每個玩具都會是嫌疑犯。

所以,小孩天生就會說謊(或者說是幻想),這點是沒錯的,才一歲多的寶寶就懂得規避責任。

我點點他的胸口,告訴他:『水是小小哈倒的,不是別人。』

他重複:『是小小哈。』

即使他跟著我複述了這句話幾次,但他顯然還是不認為我說的這個『小小哈』代表他;當我問他:『是你倒的嗎?』他還是搖頭。
不過,換個方式問:『是小小哈倒的嗎?』他就會點頭。

表示他心理不認為,這個犯錯的小小哈=他自己。他把這兩者解離了。

多有趣的寶寶心理現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語言能力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