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紀錄於 2012.3.18  

那天吃完了麵疙瘩,我們就一路沿著忠誠公園,往芝山岩方向前進。

 

穿過忠誠公園,小小哈馬上就看到了兒童遊樂區,說甚麼也得要去溜一下溜滑梯他才肯罷休。

 

結果,他從頭到尾都沒在溜滑梯,而是在玩溜滑梯上面的方向盤............話說方向盤這種物品,真是每個小男生夢寐以求的玩意。

100APPLE_IMG_0672  

而到底為什麼小孩子都會喜歡這種圓圓的,可以轉動的東西呢?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曾經喜歡過方向盤這種東西。

看他轉得這麼高興,不禁開始考慮要怎麼樣在家裡裝一個方向盤了,但要裝在哪裡還真是一個問題。

 

重點是,在家裡裝方向盤實在是個很蠢的主意。

 

穿過公園不到十分鐘,就碰到芝山岩的步道.但考量步道上有諸多階梯,我們攜帶娃娃車無法爬梯,只好繞著芝山岩而行。

 

一路往陽明醫院的方向繞過去,就繞到了芝山岩文化生態園區。

100APPLE_IMG_0683

100APPLE_IMG_0684  

買了兩張共一百元的門票進去,本來以為裡面會極大,結果發現它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小上許多。

 

士林地區的居民不需要門票,還有,我們發現穿過某個地方也不需要門票;但不買票是可恥的行為,不能省這一百元當小小哈的壞榜樣。


俗話說得好:小時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有了小孩以後,公民與道德更要做得好,別奢望學校能幫父母培養多少品德,最重要的是父母本身要自己做起呀!

 

100APPLE_IMG_0690  

這個園區目前是由賞鳥協會在維護管理,設了一區專給受傷的鳥兒居住的地方"得得野鳥收容之家";
最近禽流感猖獗,我想應該沒人敢靠近野鳥收容之處,不怕死的我走了進去,小小哈留在門口等待我。

不過,當我走了幾步就不敢靠近了,因為除了被關在籠內的鳥兒以外,籠外還有許多「共襄盛舉」的鳥類與動物,有一隻到處亂飛的孔雀,甚至還有松鼠在籠子上跳來跳去;這是小小哈第一次這麼靠近地面看到松鼠,而且還不只一隻。

我怕太靠近會驚擾了這些動物,但真正的原因是,我怕牠們太靠近,我會被嚇到,所以遠望了牠們一下就離開這裡。

來到了芝山岩展示館。

照片 3 (1)

一踏入展示館,就有熱情的志工阿伯,上前來為我們解說芝山岩文化。入口的地上有一大片玻璃帷幕,罩著一個芝山岩小模型,阿伯說明了芝山岩的文化古蹟,尤其是漳泉械鬥這段,我格外有興趣。

100APPLE_IMG_0693

芝蘭漳州人與艋舺泉州人在咸豐九年,發生兩次大械鬥,規模更勝現代的幫派火拚,最嚴重的一次就是發生在芝山岩,當時山腳下的民房均被焚燒貽盡,漳州人節節敗退到芝山岩上奮力抵抗;那次漳泉械鬥陣亡了不少人,而且大多數是無主孤魂,也就是羅漢腳(無妻無子)居多,所以芝山岩上有些供奉當時戰死孤魂的墓碑。

 

現在人都怕買到凶宅,可是諷刺的是,我們不就正好站在凶宅的正上方?

 

現代人買房,不僅怕買到凶宅,甚至是鄰居都不能是凶宅;但以芝山岩的歷史來說,它本身曾經是個死傷慘烈的區域,附近的住戶有的房屋還剛好正對著它,房價也沒有甚麼太大影響,該漲的,還是一直漲上去,隨便一坪開價都要七.八十萬,而且想買還不見得能買到尬意的,房屋釋出量比想像中要少很多。

 

所以凶宅的定義是甚麼?時間久被後人淡忘了,也就沒有甚麼凶宅不凶宅了,如果硬要這麼說,中國大陸南京一帶,凶宅想必也非常多。

 

志工阿伯一邊解說,小小哈一邊吵著要模型上的車子,一直蹲在玻璃上不願離開.漳泉械鬥讓我聽得臉色凝重,但他這小子反正橫豎聽不懂,以為這是一個超大遊戲模型。

100APPLE_IMG_0695-001    

 

離開展示館後,我們繞道後面的暖房,暖房裡面看起來不太像展覽區,比較像是園區自用的小倉庫,感覺有回到自己家的感覺,亂隨興一把的。

 

照片 1 (1)

 

逛到這邊,也差不多逛完了。

照片 2 (1)  

 

我們從考古探坑教室的方向走去,沿路經過了石頭公與地藏王菩薩,就從東側公務門出口出去了。

 

經過地藏王菩薩時,很納悶旁邊竟然有一個小型電台廣播喇叭?菩薩需要聽廣播?

 

本想走到考古探坑教室,但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那間教室,繞了一大圈終於放棄了。

 

回程往捷運站的路上,經過了天母Sogo,跑進地下室兩人喝了一杯咖啡,回程途中經過一家『勝口味』大腸蚵仔麵線,被麵疙瘩撐得很飽的我們,決定用麵線解決我們的晚餐。

 

100APPLE_IMG_0709  

雖然它主推是麵線,但我個人覺得,米糕比較好吃,至於肉丸嘛.....Well....Well....不好說....

這間店最大的特色是,老闆創業的辛酸血淚史,看完了牆上寫得血淚史後,就會覺得眼前這碗麵線得來不易,也勉勵了我,

 

像這樣悲慘的遭遇的老闆,都能東山再起了,我想我在家帶小孩,應該不會從此一蹶不振才是。

 

麵線吃到一半,赫然發現我的包包不見了!左思右想,懷疑可能是放在Sogo的星巴客旁邊的盆栽旁。包包裡面有我的兩隻手機外加信用卡等現金,

 

還有小小哈的物品,可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

 

這已經是我第N次掉包包了,上次掉還是上個月前,在家裡附近的7-11門口喝咖啡,也是喝完我就大辣辣得走了,離開了四個鐘頭才想到包包不見!

不過那次有好心路人幫我交給店員,店員打開我的手機,查到我爸的電話打給我。(結果因掉包包一事被老爸痛罵了一頓)

 

小小哈爸聽到我又掉了包,連罵我都來不及,就馬上起身往Sogo飛奔,我也連忙拿起電話撥去星巴克詢問。假日星巴克來來往往,我的包包能尋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又一面安慰自己這世界好心人還是不少。

 

星巴克的人說沒找到,我心裡涼了半截,正當準備打給小小哈爸時,見他走回店裡,包包在他手上,原來是他已經找到包包了,難怪店員找不到;
小小哈爸說,包包原封不動躺在原地,旁邊有其他人在喝咖啡,但沒人注意那裏有包包。

 

我想或許台北人的冷漠,也是讓我得以找回包包的原因。因為沒人會去特別關心路上有甚麼不明物品,包括我自己。

 

吃完了麵線,結束了這天差點大破財的芝山行。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