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想那麼早公佈有二寶的消息,卻因為這陣子回娘家住而破功了。

 

上週小小哈爸出差去新加坡,我咳嗽劇烈又身體不適,就帶小小哈回娘家住;回家後,小小哈外公不斷催促我去看醫生,要我治癒咳嗽,以免傳染給小小哈,我推託著說不要去,小小哈外公開始起疑心,因為他女兒我一向是貪生怕死之人,不可能咳到肺都要咳出來了,還不願意去看醫生;不得已之下我只好說出我不看醫生的原因。

 

小小哈外公聽到後的表情,比小小哈爸還要驚異,一如我預料中的反應,也就是我不想那麼早告訴他的最大原因。

 

他說:「妳真是一個沒有智慧又愚蠢的人」。

 

年輕時聽到這樣的話,對我有很大地殺傷力,我真的會反覆思索我到底有哪些地方不夠好,甚至為達不到父母的期望而感到自責與痛苦,但我現在已經能夠很清楚得認清我自己,不管他如何評論我,都不能改變我對我自己的認知。

 

我是不是真的很蠢,我自己知道,別人多批評或多讚美我一分,我也不會認為自己不蠢。

 

小小哈外公反對的理由,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1.有一個小孩已經沒有自己的生活,有了兩個小孩將會徹底成為孩子的奴隸


2.養一個小孩到成年至少要花五百萬,兩個小孩等於是一千萬,我跟小小哈爸必須要像工蟻依樣努力工作到死,才有辦法確保全家得以生存,況且不能奢望有甚麼更好的生活。


3.本來每年可以至少出國旅遊一次,現在為了小孩著想,即使出國也要挑小孩能去的遊樂園,甚至在小孩沒唸小學前,都不方便出國,也不能去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4.經濟狀況會讓我們額外的奢侈品蕩然無存,我會更加徹底變成黃臉婆,小小哈爸會因為家計問題,在公司受盡屈辱也不敢妄自離職,萬一不幸中年失業,縱然有良好的學經歷背景,但年齡的現實會迫使我們只能去當清潔工度日。


5.無法恣意發展個人的興趣,無法花更多時間進修,無法放手一博去冒險,追求更多的財富與工作成就,只能奢求安穩的生活


6.未來十年我們雙方的父母都會逐漸老化,處於三明治夾縫中的我們,上有高堂老父母,下有嗷嗷待哺娃兒,將會被擠壓變形到血肉糢糊


7.小孩長大後若未照我們的期望自力更生,變成’’啃老族’’,本來只有一隻(老大)在啃,現在變成兩隻一起啃,我們必然屍骨無存。

 

總結以上,小小哈外公認為我是一個缺乏智慧的蠢婦,似乎不無道理,我真是太蠢了,凡事天真樂觀又爛漫,那些話似乎傳達出我心中那塊「負面」的部分。

 

怒氣超為平息後,他接著又說:「父母都怕子女受苦,我想看妳過好生活,不想看妳受苦,但妳自己要選擇跳火坑,我也無話可說。」

 

聽完了他反對的七大理由,再說甚麼怕我吃苦,也無法安撫我驚嚇的心;他說的都是事實,我沒有反駁的餘地。

 

*----------------------------------------------------------------------------------------------------

 

三十歲以前我總抱持不婚主義,更遑論生小孩這事,哪知忽然有一天,沒甚麼特別理由,我想結婚了,但卻當下找不到人可以結,好不容易很幸運的,遇到小小哈爸這個倒楣鬼,又忽然有一天,沒甚麼特別理由,我想擁有一個小孩,這些都談不上甚麼特殊的理由,就只是忽然想這麼做而已。

 

但很多事情,卻不是忽然想要,就可以擁有這麼簡單,不僅有年齡與時間上的限制,更有諸多無法單靠人為改變的因素;拿婚姻來說,過去有些朋友也高唱不婚主義,後來也跟我一樣,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忽然想結婚,而且愈來愈渴望擁有家庭,卻已經過了那段可以慢慢挑選對象的青春年華,能夠挑選的對象也寥寥無幾;除了告訴自己緣分還沒到,還能有甚麼更好的答案?

其實總歸一句話:

 

「有些事當時不做,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而生小孩這件事更是,我無法那麼肯定告訴我自己,我此生再不想生老二,更不可能等到小小哈懂事再來問他:「你想不想有個弟妹?」礙於年齡我沒有時間多做考慮,只能把握機會,然後放手去面對,哪怕未來將會面臨更多挑戰困難。

 

若凡事都想得那麼面面俱到,根本一開始就不應該結婚;至少在我還沒老去之前,在我還能走還能跳之前,我會覺得單身的世界,比起兩人婚姻生活,簡單太多;可是,一個人沒有單身走完一生,怎敢斷言單身好壞與否?就像我沒進棺材以前,我是沒辦法告訴別人,擁有小孩這件事,總結是好還是壞,也許臨走前我會留下遺言,告訴孩子我的心得,比如:

 

「我此生結婚生子,真是一個錯誤,但沒關係,反正我要掛了,希望下輩子可以單身到永遠」

 

或是:

 

「總結這短短幾十年當人類的心得,我覺得有小孩還是幸福的事」

 

這些話也要我走完我的人生,才說得準吧?

 

我相信每個階段的想法都會改變,想法永遠是瞬息萬變,只是有很多事情,不是想法變了,就有辦法追求,它有時間點,錯過了就永遠無法重來。

 

我無法列出生二寶有多正確,因為說真的,現實就是,正面的好處似乎不多,而那些好處似乎又過於「形而上」,就是說了只能自High,對於沒生或不想小孩,又或者只想生一個小孩的人來說,絲毫沒有共鳴。

 

而當未來為了兩個孩子拼死拼活時,也不見得能取得諒解,親友心裡或許都是這麼想:
「唉,本來好好一對夫妻,放著大好生活不過,要走到這步田地,怨得了誰?」

 

所以,我只能暗自祈禱:

 

上帝!菩薩!佛祖!阿拉!所有一切萬物的造物主

請祢帶給我足夠的財富,讓我得以養育我的小孩與照顧我逐漸年邁的父母與公婆

我們不奢求過著多優渥讓人稱羨的生活,只求祢帶給我足夠生存所需一切

請祢賜給我,我的家人與朋友健康與判斷是非的能力,

請祢賜給我,我的家人與朋友平安與仁厚正直的心,

請豐富我們的心靈,能夠勇敢面對生命的一切挑戰

請讓我的家人與朋友,永遠互相關懷與支持,請讓我們永遠擁有彼此的真心


P.S.如果祢是想讓我知道,因為擁有二寶我們無法換屋,我會接受祢的安排,並珍惜我當下所擁有的,以擠在小房為知足,不過如果願意傾聽,我還是想要住大一點的房子,雖然我年紀大了,還是希望能狗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努力

 

(老天爺聽完可能會想回答我:妳還是不改貪心的本性啊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